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热点领域投诉多,市民消费留“心眼” 省消保委人士表示,从年度消费投诉数据中能看出,一些消费热点领域投诉较为集中,应引起消费者的关注。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3-15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手机投诉花样翻新

2018年4月27日,淮南一名消费者向八公山区消保委新庄孜分会投诉,称其购买的手机为翻新机,请求消保委帮助。分会接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发现消费者投诉属实。经营者虽然认识到错误,但却不愿意按法律条款给予退货并三倍赔偿。经消保委工作人员多次耐心工作,最终经营者退还5980元手机款并补偿10000元。

【解读】手机投诉一直是家电类商品的重点类别。投诉主要集中在手机质量及售后服务两大方面。质量投诉问题主要涉及机器死机、重启、触屏不灵敏等;售后投诉问题主要涉及企业售后服务不到位,随意鉴定人为损坏,不按规定执行三包,换货、维修时间无故拖延等。还有一些不良商家投机取巧,以次充好,将翻新机当做新机欺骗消费者。

新车销售问题较多

2018年7月,消费者刘某到宣城市消保委投诉称,其于2017年7月在宣城一家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汽车,经推荐注册成为该品牌汽车会员并被赠送2张电子服务券。电子券上显示为“1年2次保养套餐、购车有礼养车无忧保养券”等字样。2018年3月,刘某已免费做了一次基础保养,7月份进行第二次基础保养时被拒绝。宣城市消保委受理投诉后立即与该4S店联系。4S店称这是厂商做的营销活动,该券可以享受优惠但不免费,第一次保养时没有收取费用是工作失误。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电子服务券应明确标注相关信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最终经调解,4S店同意给刘某的车免费做一次基础性保养。

【解读】汽车在中国属于大件耐用商品,消费者购买时都比较慎重,但有些汽车销售商在新车销售时给消费者设下重重陷阱。一是新车质量问题频发,消费者反映较多的是新车有异响、有二次喷漆痕迹、新购车发现系统内有维修记录、无法自选车辆,商家交付什么车就只能提什么车;二是强制收费问题,购车时被要求缴纳PDI检测费、上牌服务费,强制在4S店购买车险、收取续保押金或不按约定时间退还押金等;三是不能履行约定,付款后无法按时提供车辆、不能按规定时间提供车辆合格证,造成车辆无法上牌等。四是赠送的服务打折扣,购买车辆时会赠送相关的服务项目,但又没有详细说明服务内容,等消费者要求兑现服务时,给消费者制造重重障碍。

家电投诉依旧领跑

2018年3月上旬,一名消费者向芜湖市消保委反映,称其于2015年5月30日在某商场购买一台55寸电视,质保3年。因电视屏幕漏光,突然黑屏的问题已维修三次还是未能解决。消费者要求退货无果,请求消保委调解。消保委接到投诉后,立即与该商场客服部负责人联系,组织双方了解情况,消费者所反映问题基本属实。后经协调,商场给消费者办理了退货手续。

【解读】家用电器属于耐用商品,跟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商品的质量及售后服务依旧是投诉热点。投诉主要发生在商品本身质量问题、同一问题多次故障;厂家售后不及时、故障多次维修无法排除后,不按三包规定退换货;售后人员服务差,多收费等等。还有一些商家为了销售商品,作出各种诱人广告宣传,当消费者满足广告条件后却迟迟不愿意兑现承诺。

商品房广告陷阱深

肥东县的毕先生于2018年1月24日在长丰县某楼盘认购一套商品房,缴纳认筹金2万元。但认购之后他发现,当初销售人员吹嘘的双地铁、6号线都仅仅是合肥第二轮地铁规划,还没有得到国家发改委正式审批。毕先生认为自己受到了欺骗,要求销售公司退还2万元认筹款未果,遂投诉至长丰县消保委。该县消保委接到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了解到销售人员确实在销售过程中告知毕先生双地铁、6号线的信息,但此地铁项目确实仅仅是合肥市第二轮地铁规划,并未明确。销售人员在宣传时故意隐瞒该信息。经工作人员调解和引导,开发商退还毕先生2万元认筹款,并对销售宣传中的不当行为进行整改。

【解读】不少开发商为了销售楼盘,提高利润,宣传广告满天飞,经常对预售或正在销售楼盘的外部规划和内部环境进行各种形式宣传。一些销售人员为了销售业绩,用诱人的价格,虚假的配套设施欺骗消费者,口头承诺的优惠条件无法兑现。对开发商来说,消费者往往是一个相对来说不够专业的群体,在买房时没有注意分辨广告的真假,很容易掉进某些开放商精心布置的“美丽陷阱”。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胡霞利

新闻推荐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搭台,助“她”创新创业 惠政量身定制照亮“半边天”

近年来,合肥市各级妇联组织致力于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拓展妇女就业增收渠道,激发妇女创业活力,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汇...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点领域投诉多,市民消费留“心眼” 省消保委人士表示,从年度消费投诉数据中能看出,一些消费热点领域投诉较为集中,应引起消费者的关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