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离开舒适区 只为百果香 昔日获奖无数的学者 走出实验室做起新农人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4-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杜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文/摄) 曾经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省科技厅省级科技成果奖、省科学技术奖,现在一心耕耘在田间地头,种起了樱桃、桃杏李、猕猴桃等水果。近日,记者来到合肥市长丰县岗集镇卧龙山社区,恰逢37岁的束冰正在田地里查看挂果的樱桃树。

“现在正值樱桃挂果时节,”记者来到束冰建立的百果香果树基地,一棵棵果树上叶子碧绿,樱桃已有黄豆粒大小,预示今年是个丰收年景。“这些果树都有三年树龄,目前长势比较壮实。”据悉,束冰2007年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后,应聘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主要从事果树与花卉育种及栽培研究,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省科技厅省级科技成果奖、省科学技术奖。

为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变成“摇钱树”。束冰2016年放弃稳定的工作,来到长丰县岗集镇卧龙山社区承包了240亩地,成立了安徽百果香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将其打造成一个具有现代农业栽培技术示范与管理的休闲农庄。创业是艰辛的。面对农庄选址、资金筹集等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束冰没有被吓倒。“刚开始创业资金不足,就把房子抵押贷了50万元。”说起创业之初,白手起家的束冰说,人员不足自己干,农庄从规划设计、果木品种选择、栽种布局,再到现场施工都是他一人完成。“那时一天只能睡几个小时,吃住在工地。”束冰坦言,先后两次累倒在现场,朋友和家人都劝他放弃,可是对农业的热爱让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孩子2岁了,我俩待在一起不到1个月。”

“果园防鸟一直是果农的头疼事。”说到果树管理,束冰创新运用红、白、蓝荧光丝线的合理布局,有效防治鸟害,目前此项发明正在申请国家专利。果园坚持不使用除草剂,“采用‘生草’技术,以草养树。”束冰介绍,草根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增加固土能力,减少水土流失和营养流失。草割掉,覆盖在果树下面,腐烂后可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寒冬升温、早春提温、夏天降温,能给果树根系生长提供舒适的环境。干旱季节保墒增加土壤水量,雨季利用草吸收多余水分。为减少农药的使用,果园采用悬挂“粘虫板”杀虫,尤其针对果蝇、潜叶蝇、蓟马、粉虱、蚜虫、蛾类等效果明显,提升了果实的品质。

目前,农庄果树栽培面积近180亩,主要有新品樱桃、桃、杏子、李子、梨、猕猴桃等,垂钓及莲藕种植近60亩,2018年实现营销收入20余万元。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从科研人员到新农人,束冰用韧劲和汗水闯出百果飘香的田园梦。

新闻推荐

“莓”好长丰草莓采摘自驾游活动成功举办

4月6日上午,由长丰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安徽质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安徽省旅游协会自驾游与露营分会协办的“莓”好长丰草...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离开舒适区 只为百果香 昔日获奖无数的学者 走出实验室做起新农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