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淮海大道,一路高歌猛进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26 01:11   https://www.yybnet.net/

和合肥老城区的道路相比,位于新站区的淮海大道是一条新马路,西起新蚌埠路,东至文忠路。

当我们向当地人打听这条路时,身穿白色休闲文化衫的张老汉声音洪亮地说:“淮海大道啊,你要走的话,没有半个小时走不过去,我骑电瓶车还要15分钟呢,估计整条路有一二十里。”

2010年以前,这片区域还大多是农田耕地,没被利用的就变成长草的土丘。为了改善北城的交通状况,给在新站区发展的产业基地和职教基地提供运输保障,这里的交通建设被列为合肥市大建设重点项目。

淮海大道2010年2月正式立项,同年8月明确选址,10月即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9年后再来到这条路,大道两旁树木葱茏,马路中间的绿化带将车道对分,货车、卡车、私家车通行络绎不绝。

今年65岁的保安唐德明在淮海大道路旁的一处小区上班,家住北城。他说在这一带工作有个好处,就是上下班很方便,交通也不拥挤。

“现在来这边工作一年多了,坐401路公交车20分钟就能到家。”

唐德明介绍说,原来这里属于长丰县,现在划进了新站区,西北处就是原来的双凤管委会。

董自芝从长丰县宇桥村搬到淮海大道附近已经3年了,她回忆道:“当时就是听说这边要修路了。修好后我这个小区差不多也落成了,只不过我是第二批回迁房的用户,现在的房子还在建。”

老家宇桥的条件不算好,董自芝说它“三不通”:路不通,水不通,地不通。住到淮海大道后,她很满意,道路宽阔,心情也明朗。

“征地之后,一个改善了条件,有了一套回迁房,另外,现在上了岁数,也干不动活了。这边环境也还好,适合养老,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去办事情,家里有车也方便。”

董自芝的儿子在市里上班,爱人开网约车,自己则待在家里处理家务。

“现在是过得大差不差,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比起以前,要好很多。”

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活,比起多年前的人烟稀少,现如今,淮海大道周边繁荣了不少。

与陶冲湖相邻的淮海大道片区,已经是建成状态,主要围绕陶冲湖公园、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及一六八中学建设,社区、酒店、饭店、菜市场、超市、药房等基础设施都一应俱全。

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新院区就坐落在陶冲湖公园的东北处、淮海大道与铜陵北路的西北交口。以前附近居民大病小病都朝市里赶,2018年8月该医院开诊运营后,大家就医看诊就方便多了。

原来陶冲湖片区并没有规划建设京商商贸城,人流与车流逐渐多起来之后,体量庞大的批发市场类的商贸城落成了。走进商贸城,能看见横幅、店面标牌林立,装修的“咚咚”声与店铺传来的歌声你来我往,不绝于耳。

铜陵北路由北向南正在施工建设,是合肥轨道交通地铁口的施工现场,午休时的卡车排列得整整齐齐,甚是壮观。

周边几乎都是回迁房,住在北岗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就是本地人,在附近临时搭建的菜市场做生意。征地拆迁对她来说似乎都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关于农村场景的记忆也逐渐模糊,周围的变化对她来说不是坏事。

她说:“我们已经不干农活,出来做生意,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了,这边就是坐公交比较麻烦,等三号线开通了应该会方便很多。”

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是居民首要关注的生活要素,要想保持高质量的发展,就要马不停蹄地规划与建设。

合肥市与新站区一直重点关注淮海大道的建设。据合肥市新站重点局市政处的胡先生指出,淮海大道的新蚌埠路至文忠路段将从6车道拓宽为8车道,从2018年5月份开始,目前还未结束,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完成。

目前交通通行量不断增大,北部片区的路网也需要日臻完善,拓宽之后,将改善现在的交通通行环境。

2018年,淮海大道片区又出炉新的规划,新站区在26年间一直专注于工业制造和高新创造,现今意欲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先行示范区,重点围绕东方大道、淮海大道、铜陵北路等主干道建设。

此片区与大众路毗连,位于高教服务的核心单元,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北侧临近高教基地,周边规划有少荃湖公园、学林公园、店埠河生态廊道以及李鸿章家庙等景观文化资源。合肥九中新校区已经正式开工,除了在建的三号线,九号线也将沿着大众路由南向北施工建设。

这一片区最引人注目的,是打造它的新型理念:新起点、最生活、更健康、高颜值。片区的设计将突破传统建设思维,注重小街区、生活圈、开放共享等新生活理念的运用,会将配套设施根据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分为10分钟生活圈的睦邻中心和5分钟生活圈的街坊中心。通过构建街坊—睦邻—社区三重城市组团,打造尺度适宜、相对独立、组织完整、结构紧凑的生活区域。

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发展局土地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云静表示:“我们将要打造一个精品的、宜居性好的居住组团。淮海大道片区的土地较为完整,打造空间潜力很大。这种睦邻中心的模式可以作为我们的示范样板,以后可能会在少荃或北部等片区进行推广。”

□李云胜 陈星

新闻推荐

不惜壮士断腕 刮起整改风暴 岗集镇:合肥“大水缸”的守护者

岗集镇位于合肥市北大门,紧邻庐阳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这里有数百家小企业、小作坊。因该镇又处于“大水缸”大房郢水库的...

长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长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汉字听写PK2019-08-21 01:05
猜你喜欢:
评论:(淮海大道,一路高歌猛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