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自建美丽庭院,花甲老人乐在其中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03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庭院中,400多种花草五彩缤纷,自己垒的假山错落有致;客厅里,首首小诗挂成一排,绘画、书法作品琳琅满目……走进长丰县岗集镇卧龙山社区居民周明跃家,我们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了。“这些全都是我自己设计、制作的。”63岁的周明跃不无自豪地说。

数十年始终坚持爱好

似乎从记事起,周明跃便没来由地喜欢写写画画。然而,因为家贫,初中毕业后,周明跃没能继续学业,只好选择回到家乡务农,农闲时,也去附近的窑厂打打零工,多挣点钱补贴家用。

日子虽然清苦,但周明跃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白天工作再忙再累,晚上也要坚持写上几句“顺口溜”,“乱涂乱画”几笔。即便是后来自己组建了小家庭,即便现在已年过花甲,周明跃的习惯依旧如此。

5个孩子各自忙碌,老伴梁庭芳料理家务之余,也在外面做点小活,周明跃则临街开了一间小日杂店,卖些生活用品。

“没想过靠这个小店挣钱。”梁庭芳笑着说。周明跃有些不好意思,的确,虽然自己人在店里,可他的心时时刻刻想的都是他的花草,他的书画。

二儿媳吴成燕也忍不住和我们分享了周明跃的趣事:在公公眼里,没有废品,广告牌、烂纸板都是宝贝,不过,神奇的是,捡回家里后,周明跃随便改造一下,立刻旧貌换新颜,或成了装饰画,或变身小院里独具特色的指示牌。至于店里进货的花盆,两三天卖不出去,就被周明跃种上花草了。

“几十年了,他就这点爱好,我们全家都很支持他。”梁庭芳笑着说,“需要的话,我们也给他搭搭手。”

吟诗作赋颂美好生活

“山秀可藏书,泉清堪洗砚。”“草亭闲坐观花笑,竹院作诗带月归。”周明跃对小庭院可没少花心思,根雕、石艺、花草规划分区,不仅一步一景,每个区域还自己书写诗句作为主题。岗集文化站站长席清如笑言,能被评为长丰县美丽庭院示范户,周明跃实至名归。

清早起床给花浇水、松土,夜里两三点突然来了灵感,立刻翻身下床拿笔记录下来,别人眼里的自讨苦吃,对周明跃来说,却乐在其中。

没能继续求学,周明跃心有遗憾,但,他没有停住前进的脚步。“人生靠自己”,“知识改变命运,事业成就人生”……日杂店的墙上,挂着周明跃书写的励志格言,既是激励后辈,也是对自己的鞭策。

而墙上张贴最多的,是周明跃对家乡的赞美。他赞合肥,“绿色园林赛画廊”;赞长丰发展创百强,“草莓龙虾贡鹅香”;赞非遗园,“展馆文物珍品藏”。对于家乡卧龙山,周明跃更是不惜笔墨,“各行各业气象新”、“湖光山水游醉人”,撰写了五首诗歌《赞美卧龙山》。

有感于如今的幸福生活,周明跃给小院起名逍遥园。满院花香的逍遥园,充实着周明跃的晚年生活,也赢得了周边人的称赞。

瞿贤云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洪欣 文/摄

新闻推荐

四村唯一出入口被阻断 近百人抢修 长丰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超3万人次参与抗洪抢险

←7月27日,党员志愿者冲在最前线。↑7月27日,长丰县百姓自发堆筑拦水坝。持续降雨,长丰瓦埠湖水位上涨到23.86...

长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长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建美丽庭院,花甲老人乐在其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