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全市计划完成秋种385万亩左右 力争实现“两增一节两稳”目标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9-18 04:37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计划完成秋种面积385万亩左右,力争实现“两增一节两稳”目标,小麦、油菜播种面积分别达200万亩和90万亩,增加9%和15%;小麦、油菜亩产各增加5%,亩均节约成本50元;绿肥、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和90万亩左右。

本报讯当前,抓好秋种生产对稳定明年农业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农业农村局近日印发《关于切实抓好今年秋种工作的指导意见》。今年,全市计划完成秋种面积385万亩左右,力争实现“两增一节两稳”目标,小麦、油菜播种面积分别达200万亩和90万亩,增加9%和15%;小麦、油菜亩产各增加5%,亩均节约成本50元;绿肥、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和90万亩左右。

意见指出,小麦适宜区要扩大优质专用麦种植,大力推广优质专用、高产稳产、多抗高适的小麦品种,特别是抗耐赤霉病、抗穗发芽能力强的红皮春性小麦。环巢湖地区要利用冬闲田扩大油菜、绿肥、蔬菜种植面积,发展油—稻连作、绿肥+优质稻、菜—稻轮作等绿色种植模式,不断优化粮油生产区域布局。要抓好秋冬蔬菜生产,保障元旦、春节城乡蔬菜消费需求旺季市场供应。精心组织实施草莓提升工程,加快完善“草莓+”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产业链。大力推广粮经轮作“千斤粮万元钱”模式,实施粮食作物与蔬菜瓜果、食用菌等经济作物间作、复(套)种、水旱轮作、立体种植,提高粮田综合经济效益。

各地要强化良种良法配套,坚持适期、适量、适墒、适法播种,力争一播全苗。坚持农机农艺相结合,积极推广深耕深翻、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化等先进适用技术,提高耕整地质量。大力推广小麦、油菜机条播、无人机撒播技术,提高机械化种植水平。发挥农机化服务组织作用,大力推广“耕、种、管、收”全程托管或主要环节托管模式,提高秋种组织化程度。

各地要组织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加大有机肥、配方肥和生物肥料推广力度。改进施肥方式,促进肥料施用由人工撒施向机械深施、条施、穴施、水肥耦合转变,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大力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快高效低风险农药和新型植保机械推广应用,提高综合防控水平和效果。推广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措施,有效控制苗期病害和地下虫害。通过肥药减施和绿色防控,小麦生产力争实现亩均节约生产成本50元,亩产增加5%的目标。

意见鼓励整乡整村集中连片种植优质专用麦,推行单一品种、规模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经营模式,引导粮食收购企业与小麦种植主体签订订单,实行单收单储,优质优价,辐射带动优质专用小麦大面积均衡增产。长丰县要建立单一品种优质麦专业化种植示范乡镇1个、万亩以上示范区3~5个。鼓励其他小麦生产区按照就近和集中连片原则,建设优质专用麦示范基地。

意见强调,各地要把秋种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重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秋种措施落到实处。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用足用活财政资金,加大规模种植补贴力度,调动种植大户、合作社等主体扩大秋种面积。要发挥农技干部包村联户作用,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秋种现场指导服务。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支持各类服务组织开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大户代管等直接面向农户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扩大服务规模,有效解决小农户服务能力不足问题。

此外,各地要把水毁工程修复作为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点,加快对因灾损毁的桥涵闸、田间道路、灌排沟渠、塘坝、泵站等农田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进行应急抢险和修复重建,加快水毁农田整治,为秋种生产创造条件。组织放心农资下乡活动,深入开展秋季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加强种子、肥料、农药、农业机械及零配件等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合法利益。

(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名校博士回母校当起编外老师 不拿工资做研究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43岁的崔海龙是曾经的长丰县理科状元。比起他头上的科大博士头衔,他更希望成为一名老师,研究教育问题,和全国学子分...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计划完成秋种385万亩左右 力争实现“两增一节两稳”目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