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龙头堰的奇幻传说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0-19 00:41   https://www.yybnet.net/

长丰县岗集镇三十埠村的龙头堰水库,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

相传,明朝初期,龙头堰一带地形高隆。一次,明太祖朱元璋与丞相刘伯温南巡路经此地,发现地形特别,长达数十公里,形同巨龙。

当时,江山初定,朝纲未稳,朱元璋心存忌讳,于是就要求刘伯温慎重勘察此地。刘伯温出身道家,精通风水。他多次勘察后,发现高隆之地在慢慢地增长,可能有一条土龙在地下作怪,这也预示这一带不久将要出争世之人,未来要与当朝天子朱元璋分争抗衡。刘伯温立即将此事奏明朱元璋。朱元璋闻听大惊,遂赐刘伯温斩妖宝剑,命刘伯温速将土龙斩除。刘伯温奉旨来到,运用法力,挥动斩妖宝剑,将土龙斩断数截,土龙气绝身亡。不久,这一带地势就开始下陷,形成了一道自然的河床。

传说,土龙气绝身亡后,整个身躯下陷形成龙头堰,龙头伸向三十埠、龙尾伸向小土山,龙须下陷成三汊河,眼珠迸溅出后落在老三十埠附近,形成了小珠沟与大珠沟两口天然的池塘,周围是水,中间是陆地。

受到当时科学认知水平的限制,古代民间传说往往有一些迷信的成分,但其中也反映了古人奇妙想象力。

时过境迁,如今的龙头堰早已被后人因势而为,改造成了水库。人们在这里创造财富,享受幸福。

区划地名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农田变“健身房” 展示乡土风情 合肥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农耕健身比赛在长丰县火热上演

车水抗旱、扁担挑粮、鱼塘抓鱼……你以为这是田间地头的农民正在忙碌,其实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激烈、有趣的农耕健身比赛...

长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头堰的奇幻传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