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节约粮食,你行动了吗?

来源:铜川日报 2020-10-19 07:09   https://www.yybnet.net/

?顾客将剩下的烤串打包带走

本报记者 陈秀

近年来,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铜川市各部门各行业积极行动,已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记者走访多家餐饮机构发现,更多消费者趋向于文明点餐、餐后打包,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双节期间,铜川市多家餐饮机构生意火爆,迎来众多消费者。记者走进新区长丰市场附近一家烧烤店,店内显眼的位置都张贴着关于节约的海报和宣传标语,十多张桌子坐满了客人,其中一桌客人正在点单。“你们一共5个人,女士较多,先点这些就差不多了,如果不够随时加菜就行。”服务员在旁边提醒说。另外有两桌客人将剩下的肉串和烤饼打包后才离开。“店里要求我们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于剩余的饭菜要打包带走,而且大家节约粮食的意识也越来越强,所以打包的顾客越来越多了。”烧烤店服务员小李说。

对于市民张静来说,文明点餐已成为一种习惯。节假日期间,她有时吃完饭会逛街、看电影,携带打包的剩菜不方便。为了防止餐饮浪费,她通常会少点一道菜,不够再加菜。“因为过节朋友们都回来了,我几乎每天都在外面吃饭聚餐,过去吃完饭后总是剩不少,现在不方便打包时我和朋友都会适量点菜。”她说。

在一家火锅店里,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亲朋好友聚餐时,更多顾客不再“好面子”,他们会适量点餐,尽量“光盘”,有了剩菜后多数会打包。一家人刚吃完饭准备离开,十来岁的小姑娘主动提醒服务员:“阿姨,剩菜我们要打包回家哦。”小姑娘的妈妈告诉记者,上学时,老师教给孩子要节约粮食,孩子记在心里,还常常提醒大人也要珍惜粮食。

据了解,铜川市教育局在开学前印发了《铜川市教育局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的通知》,将开展“珍惜盘中餐”主题教育作为入学教育的主要内容。开学以来,各学校通过开学第一课、国旗下演讲、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教育,通过征文比赛、诗歌朗诵、演讲比赛等形式,利用校园网络、电子屏等媒介,全面增强学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不断引导学生自觉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明确光盘行动不仅是美德,更是一份责任。多种举措在全教育系统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每位学生从小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新区金鼎路布尔玛酒店,每个餐桌上都放着珍惜粮食的桌牌,大厅的很多地方都张贴着相关的宣传标语,随时提醒顾客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我们对菜品的量和价格都进行的适当的下调,服务员也会根据用餐人数引导顾客适量点餐,而且越来越多的顾客珍惜粮食的意识越来越强,所以我们的餐饮浪费也越来越少,回收餐饮垃圾的桶都换成了小桶。”该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形成社会新风尚时,也有一些浪费现象存在。记者走访多家餐馆发现,个别餐桌仍有不少剩饭剩菜,特别是米饭、汤水等。一些人认为,剩菜可以打包回去,但是汤水不便携带,米饭也不值得打包。也有部分顾客告诉记者,吃完饭还有别的事,打包很不方便,无形中造成浪费……

为此,市商务局联合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制定了倡议书,倡议在全市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弘扬勤俭节约精神,继续开展“光盘行动”,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

由此看来,“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已成为全社会的新风尚,我们个人也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真正从点滴小事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后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粮食是农民的血汗;克勤克俭,当发扬之光大,节俭是不变的美德。多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个人,对粮食安全的重视意识越来越强,整个社会的浪费现象明显改善。但是,随处可见的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我们在期盼端牢”中国饭碗“的同时,更应该付诸行动,杜绝浪费。

企业更应该重视提高产品质量,避免过度包装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的确,漂亮美丽的外观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但能让消费者忠诚于产品的是质量。企业应该树立正确的营利观念,引导消费者消费。

个人要身体力行,从实际行动出发。我们的国家由太多的个体组成,每个人的行为都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因此,从自身出发,严格要求自己,做到适量点餐、剩菜打包,令人唏嘘的餐饮浪费终能得以改善甚至避免。

职能部门要加强宣传,让老百姓在享受社会大发展的同时,也不忘记我们艰辛的奋斗史,做好老百姓的“引路人”。只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行动,“中国饭碗”就能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长丰县支行: “金融活水”助丰收

看到邮储银行长丰县支行客户经理王燕来了,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杜集乡东黄村的荣大姐赶快清洗了下自己手,像看到亲人一样高兴...

长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龙头堰的奇幻传说2020-10-19 00:41
猜你喜欢:
评论:(节约粮食,你行动了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