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滁河干渠水毁修复工程全面完成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4-28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合肥城市供水一大动脉滁河干渠,在2020年特大洪水灾害期间持续超高水位运行,汛情过后出现了5处水毁险情。滁河分局一边保障城市供水,一边抢抓水毁修复。近日,全部工程顺利通过单位工程验收,超前完成了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滁河干渠是淠史杭灌区上的一条主要干渠,它沟通江淮两水系,是合肥市三县及开发区农业灌溉、合肥城市供水一大动脉。属合肥市滁河干渠管理分局管辖的滁河干渠长52.4公里,沿渠共有大官塘、蔡塘、张桥多座水库、泄洪闸,设计灌溉面积34.4万亩。随着城市用水量剧增,滁河干渠作为合肥市城镇用水的重要输水通道,经2条天然河道对城市供水,年均供水近6亿m3。

交叉作业 水毁修复困难重重

2020年合肥市遇特大洪水灾害,滁河干渠超高水位运行,汛情过后,干渠出现了5处水毁险情。2020年11月,市水务局及时批复了水毁险情工程建设方案,工程概算投资911.97万元,主要采取削坡减载、增设支挡结构等措施对滑坡进行治理,恢复工程设计运行标准,确保水利工程度汛安全。

“工程实施过程中,严岗水毁段因城市供水、农业灌溉的影响水下部分无法实施。”一边要保障城市供水,一边又要抓紧抢修水毁设施,交叉作业难度猛增。提起去年8月以来在干渠沿线进行的水毁修复建设,合肥市滁河干渠管理分局的工作人员们表示,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了保障工程进展以确保2021年汛前完成水毁修复,滁河分局超前谋划,配合施工单位现场协调,打临时围堰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又因长丰县在干渠上修建几座交通桥时,桥下距干渠路高度预留不够,混凝土泵车无法穿行,施工单位不计成本,用农用车一车一车把混凝土转运至现场,解决了材料运输问题。施工人员纷纷感叹“这真是靠农用车完成的任务”。

滁河水毁修复工程全面完成

面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滁河分局强建管、严控制、抓协调,做服务,狠抓工程质量、进度、资金和安全工作,采用“每日一上报,三天一调度”的管理方法,确保工程顺利完工。

4月27日上午,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周边草地铺设等扫尾工作,预计最迟28日就能竣工。目前,滁河干渠2020年水毁修复工程通过单位工程验收,意味着滁河分局全面完成水毁工程修复。“主要采取削坡减载、增设支挡结构等措施对滑坡进行治理,恢复工程设计运行标准。工程建成后消除了干渠度汛隐患,确保水利工程度汛安全。”

据滁河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滁河分局将加强对干渠沿线水利设施的检查,提前制定防汛预案严格汛期巡查制度、水利设施值守,进一步加强防汛物资筹备,确保汛期滁河干渠正常运行。(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 通讯员 邓春华)

新闻推荐

暂别阳光 雨下两场 本周多降水,21日须防雷电和局地短时强降雨

本报讯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全市有两次明显降雨过程,分别在20~22日和24~25日,其中21日降雨明显,部分地区大雨。今天...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滁河干渠水毁修复工程全面完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