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合肥天鹅湖实现12年来首次零溺亡 星报记者探秘安徽唯一一支水警队

来源:市场星报 2017-10-13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星报讯打捞尸体、排查炸弹、纵身跳湖……这些听起来有点吓人的行为,在安徽水警队员身上几乎每天都发生着。10月12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走进巢湖水上分局,探秘安徽唯一一支水警队。

老人游湖体力不支,水警助其上岸

每一年,合肥天鹅湖都会发生溺亡悲剧。为了打破这一“魔咒”,救援队主动请战天鹅湖,与城管、街道等多方协作下,实现了12年来首次零溺亡。

今年7月份,全国首艘警用无人巡逻艇试水天鹅湖,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旦发现有人越过警戒线,游到深水区,就会自动发出报警并进行提醒。接到无人艇传回的实时图像后,救援力量将搭乘高速救援艇迅速赶到事发水域施救。“每天最少10个人,夏季高峰期最高达到20人。”合肥水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大量携带专业器材的救援人员在岸边执勤,确保发现溺水事件时能第一时间进行有效施救。“经常有游泳爱好者,认为自己游泳技术好,不听劝阻,越过警戒线游泳。”该负责人说,不久前,一名老人游到湖中心体力不支,好在巡逻艇捕捉到呼救信息,民警及时将其救上岸边。

软硬件条件位列全国前列

据介绍,合肥水上应急救援队由“海豚”蛙人行动队、“皖之翼”无人机团队、应急救援搜救中队等33名队员组成。首批7名水上应急救援队员在广州、海南进行潜水员专业技能培训,已获得国际潜水员资格证书,10名无人机操控员也取得准驾资格。

在装备配置方面,救援队现已列装包含全国首艘警用无人巡逻船在内的各型船艇14艘、搜救无人机3架、水陆两栖艇1艘、水下机器人和水下声呐等高尖端装备,以及诸多潜水、营救工具,“可以说我们的装备在全国水警队伍中都是位居前列的。”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支救援队承担着合肥通航水域应急救援以及非通航水域的打捞、搜救重任。

新闻推荐

畅想一下,坐着游轮饱览引江济淮沿线风光安徽省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出台 建设120个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

我省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出台 建设120个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天鹅湖实现12年来首次零溺亡 星报记者探秘安徽唯一一支水警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