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大渔网织就村民创业梦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7-13 16:15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村,1100户人家,家家户户都从事渔网生产。笔者近日走进巢湖市槐林镇大汪村,耳畔便传来渔网织机工作的节奏声。这张 “大渔网”把全村人网罗在一起,共同创造着“渔网财富”。

大汪村从事渔网生产历史悠久。今年73岁的汪美华介绍,在他小时候,村里家家户户都用蚕丝手工织网。 “槐林渔网从手工到机械、从蚕丝到尼龙丝、从江湖到海洋、从国内到国外的四大飞跃,我们都见证了。 ”汪美华说,“上世纪90年代,渔网织机进村入户。那时候我们村的网机数量能占全镇的三分之一。 ”

随着渔网产业的发展,一些大企业将原来工厂化的集中生产模式改为“企业+农户”的外包模式,即统一提供原材料,统一提供订单,后道工序统一处理。这样既提升企业效益,又带动了更多农户。大汪村成了该镇渔网企业生产外包的主要承载地之一。

村民汪玉宝跟妻子边干家务边照看渔网织机。在他家100平方米的“家庭厂房”里,渔网织机正在工作。汪玉宝告诉笔者,除了春节,他和妻子全年就围着这台渔网织机转。 “我们家的经济收入都来自这台机子,一台机子一年能挣10万元。 ”据介绍,像汪玉宝这样购置渔网织机的村民有400多户。

笔者了解到,渔网从原材料到成品需要近10道工序,除了织网片相对能机械化外,其他的工序都需要手工完成,所以槐林渔网整个产业链上就业队伍庞大。村民胡济凤因车祸致贫,现在她靠渔网产业扶贫政策,实现居家就业。 “人只要勤快点,在家动动手,一天也能挣个三四十元。 ”正在进行摇网穿边工序的她告诉笔者。

在大汪村,除了家庭式渔网编织户,还诞生了不少企业。金龙渔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资产从创办初期的58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200万元。大汪村党总支书记汪青桃说:“村里注册从事渔网生产的个体户或企业就有200多户。这在当地其他村是很少见的。 ”

据介绍,近20年来,槐林渔网取得了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以槐林为中心、辐射二县一市六个乡镇的产业集群。目前,槐林镇大小渔网企业500多家,出口供货企业200多家,产品远销欧洲、非洲、南美洲、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及地区。 (徐小中方娟)

新闻推荐

李荣堂同志逝世

李荣堂同志逝世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渔网织就村民创业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