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晋级选手不负众望 合肥故事越讲越精彩 2018首届合肥故事评选之讲故事大赛半决赛结束本周五下午迎总决赛,欢迎一起来见证冠军的诞生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13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18首届合肥故事评选之讲故事大赛半决赛结束本周五下午迎总决赛,欢迎一起来见证冠军的诞生

晋级决赛的选手一起合影。 一位小选手采用评书的方式讲述合肥故事。 一身古装打扮的小选手正在讲述周瑜的故事。 一对母女选手正在参加讲故事大赛。 两位小学生讲述合肥蚕豆大王的故事。 讲故事大赛半决赛现场。 一位小选手声情并茂讲述合肥故事。→

8月10日,2018首届合肥故事评选之讲故事半决赛在龙栖地湿地公园精彩开讲。作为4场海选中晋级选手间的比拼,各位选手果然不负众望,他们的合肥故事越讲越精彩。选手实力相当,得分甚至只有0.01的差距!难以取舍的评委们,不得不忍痛割爱为总决赛选出了15位讲故事高手。

8月17日,总决赛来临,拿到入场券的高手们又将以怎样的形式为我们讲述合肥故事呢?

乘胜追击再晋级 评书大话“少年包拯”

当天,一位来自亳州路小学的小男生陈林铄身着长衫,手拿折扇登台,以“评书”表演的方式带来故事《少年包拯》。台上的小男生游刃有余,声音洪亮,顿挫迟疾,“说书范”十足,加上一些动作表演,台下观众宛如走进茶馆一般,听得津津有味。醒木一拍,故事说完,观众、评委们集体拍手叫好。

还记得第四场海选时,他是和妈妈搭档讲故事,但当时得分并不靠前。这次一人挑大梁,没想到成为了半决赛得分排名第一的选手。

“儿子喜欢说故事,平时喜欢拉着我或者他妈妈说故事。”陈林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喜欢讲故事,喜欢评书,做父母的也就支持他。为了能在半决赛中有所进步,这一周他都在认真准备,现场看来,努力似乎没有白费,效果还可以,希望再利用一周的时间好好准备能在总决赛中取得好表现。

陈林铄告诉记者,今天选择这个故事是出于对包拯的喜爱。“看过有关包拯的故事,觉得包拯是个铁面无私的好官!”至于总决赛是否还将继续讲述包拯的故事,他调皮地表示,暂时不透露,希望现场给大家惊喜!

选手联合讲述“蚕豆大王”勾勒老城记忆

伴随一声“诶,一毛嘞,吃热的”的吆喝,小选手瞿欣悦和王梦航挎着装着蚕豆的篮子走上了舞台,他们今天要讲述的是一代老合肥人心中难忘的经历,而这一句特有的叫卖声也瞬间把台下一些观众的记忆拉回到上世纪80年代那条热闹非凡的安庆路。

两位讲述的故事《安庆路上的蚕豆大王》,是根据咱们合肥故事50强中的一篇文章《唉,一毛嘞,吃热得!》改编的。据悉,两位小选手为了将这一句吆喝声表达得有当时的年代感,硬是整整练了一天呢!

“这个故事是妈妈给我们选的,也是她帮我们编排的,她是我们的‘导演\’。”瞿欣悦骄傲地说,在家里排练时,妈妈会和她对台词,指导她说话的语气,也会帮她理解故事里的感情。

“和上一次比赛相比,这次故事改编得更加生动,适合以孩子的口吻表达出来。”瞿欣悦的妈妈尹女士表示,对这个故事里的主人公黄家源和他卖蚕豆的事迹,她有着亲近感。

说到这,记者也了解到,这两位选手组合参赛,其实是双方父母商量后决定的。“这两个孩子的性格并不是特别开朗,有点胆小,我们做家长的是希望他们可以在比赛中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相比独自上场,两位小选手自己也觉得在多次参加后,不像以前一样紧张了,反而很喜欢上台表演。 瞿欣悦还悄悄告诉记者,“我现在还有个梦想,我想当个演员。”

细品三国故事精彩讲述空城计

“本王胆小吗?本王惧危吗?本王无能吗?尔等看看,让寡人踏平此城!”层层情绪递进的反问句、吐字清晰、肢体动作丰富,来自合肥少儿艺术学校的蒋语轩带来的《妙计空城败吴兵》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在场人士。

这位长相甜美的小姑娘,被评委们赞叹为现场所有选手中讲故事语速和语气拿捏得最好的选手之一。从她的讲述中,完全可以看出,她不是在背这段故事,而是真正吃透故事后的自我讲述。

仔细了解才知道,她读《三国演义》这本书已经很多遍了。“我家里有5种版本的《三国演义》。平时喜欢看书,如果没有什么事的话我就会抱一本《三国演义》读,到现在已经读了好多遍。”蒋语轩说。

除了这个原因,还有就是一种家乡自豪感。“真实的‘空城计\’始于巢湖,它比《三国演义》上讲的‘空城计\’早了700年。”蒋语轩说,“我为古人的智慧骄傲,更为我是一个合肥人而自豪。”

提到自己的女儿,蒋语轩妈妈脸上洋溢着骄傲的笑容。她用“天赋异禀”和“优秀”来形容自己的宝贝女儿。“她的艺术细胞真的很活跃。你别看她才上小学,她已经拿了声乐十级、中国舞九级的证书了。”蒋妈妈说,女儿学过“语言表演”,舞台经验也还算丰富,只是此次比赛高手云集,女儿没有丝毫放松,每天都在家练习。

“今天的整体发挥比上一次要好,虽然有些细节处理得不好,但整体还比较满意。”对于半决赛的表现,蒋宇轩说还有很多不足要改进。

预告:本周五下午迎“冠军战”

故事是文化王国的一颗明珠,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一个个故事串起了合肥悠久的历史,诉说着合肥动人的传奇,塑造了合肥这座城市的品质。

为持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市民文化素养,建设一座有底蕴有气质有灵魂的城市,今年上半年由合肥报业传媒集团江淮晨报联合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安徽省文史研究馆、中国晚报新闻摄影学会、安徽省文化馆、合肥市档案局、安徽名人馆、合肥市文物处、安徽省民俗学会、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合肥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安徽龙栖湿地公园等共同发起的2018首届“合肥故事”评选以及讲合肥故事大赛活动。

随着讲故事大赛半决赛的结束,本周五2018首届合肥故事评选之讲故事大赛也将迎来最激烈的总决赛。因有部分晋级半决赛的选手因时间冲突未能参赛,最后评委们从参赛的30位选手中,选出了15位选手进入最后的总决赛。

15位晋级选手又将以怎样的形式来讲述我们的合肥故事呢?谁又能拿到价值5000元的大奖呢?敬请期待的同时,我们也欢迎对本次活动感兴趣做出贡献的读者们来比赛现场观看,并为自己喜欢的选手加油打气,一起见证冠军的诞生。

总决赛时间定于8月17日下午2时,比赛地点依旧在赏花纳凉的胜地——安徽龙栖地湿地公园。这也是一个充满故事的景点!比赛结束后我们也将空出时间带大家游览龙栖民俗文化博物馆、龙栖荷花大观园、龙栖地蒙古大营等景点,带大家感受荷花映日、碧叶连天的唯美景致。

晨报记者 李玲芳/文 李福凯/摄

实习生 邵琪 桑丽君 王琪 颜渌璐

新闻推荐

巢湖市领导调研医卫工作

晨刊讯8月8日上午,副市长李雪到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调研。在市疾控中心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李雪听取两...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晋级选手不负众望 合肥故事越讲越精彩 2018首届合肥故事评选之讲故事大赛半决赛结束本周五下午迎总决赛,欢迎一起来见证冠军的诞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