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巢湖新闻 > 正文

唤醒乡土资源 掘金“美丽经济”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9-21 12:10   https://www.yybnet.net/

“土坯茅舍”变身民宿留住 “乡愁”;水塘、驳岸、绿林勾勒出乡村“园林小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巢湖市柘皋镇五爪岗中心村正在逐一唤醒“沉睡”的特色乡土资源,造就一个“园林游憩型”美丽乡村。

近日,笔者走进五爪岗中心村。骄阳之下,青绿的田野甚是养眼。被绿色笼罩的村庄更是一派生机勃勃。柏油路边绿树成行,与独具匠心的毛石景墙相映成趣;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屋舍掩映在绿树之间;村里的文化墙、村中的公园更是别具一格。走在五爪岗中心村里,仿佛置身园林,只有121户人家的村子却处处移步换景。路过村民赵二军家,他正带着匠人在院子里铺设水泥地。 “现在村里的大环境变好了,我们家里就更要搞得漂漂亮亮,这样才匹配! ”赵二军高兴地说。

据介绍,去年,该村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后,通过整合多方项目资金,改农厕、修明渠、铺设污水管道,建污水处理设备,美化房屋、硬化道路,因地制宜整治乡村环境。与此同时,该村还为村民完善健身广场、体育广场、文化活动室等基础设施。中心村所属的峏山村委会主任马跃山指着村道边的路灯说:“这些太阳能路灯是可以定时开关的,村里还安装了树灯、地灯,到了晚上,灯光闪烁,夜景也很美。 ”

“要让农村有风貌有韵味,除了有入眼的景观更要有走心的文化,地方文化是乡情乡愁最恒久的体现。 ”柘皋镇镇长谢忠月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五爪岗中心村坚持把文化作为乡村发展的灵魂,为美丽乡村注入乡土文明。

值得一提的是,在拆旧除丑的同时,该村特意保留了土坯老房子、古井,深锁乡愁记忆。此外,该村还深挖巢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峏山杨”妇科(中医)历史资料,将位于该村的原峏山乡卫生院旧址改建成“峏山杨”中医展馆,让传统中医文化弥久留香。

老房子、传统文化、民间传说、古迹……一个个“沉睡的资源”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正被唤醒,成为五爪岗中心村一个个美丽“元素”。变“美”的五爪岗村开始思进,依托现有的特色种植养殖业资源,努力做好产业植入,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

笔者在村里看到,一处民国风的建筑即将修建完工。马跃山告诉笔者,这是村里唤醒的又一个“沉睡资源”。原来这里是废弃的原峏山乡政府办公用房。今年,镇政府通过招租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500万元,将这里打造成一处特色民宿。

“目前正在进行收尾和装修配套工程,预计国庆假期对外营业。 ”这家民宿投资人洪求义告诉笔者:“这里不仅是一处民宿,还生产酱菜等地方特色产品,以后还将被打造成拓展训练基地和大学生写生基地。 ”

这不,前几天,柘皋镇来了一群手拿画笔的安工大学子,五爪岗中心村的“美颜”被定格到他们的画板上。写生的大学生们发现这里有山、有水、有田园,还有老街,有别样的美。从此,五爪岗中心村被他们选为写生基地。

马跃山说:“过去我们村只有‘单打一\’的农业,现在从发展民宿开始,我们探索走农业、食品加工、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民宿可以为村子引来更多的人气,进而带动村里农副产品生产,让农业增值、农民增收。 ”村在变,人也在变。 (柳迎春 方娟)

新闻推荐

限重31吨装了88.28吨 大货车被罚3万元,今年巢湖治超开出最高罚单

大货车被罚3万元,今年巢湖治超开出最高罚单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唤醒乡土资源 掘金“美丽经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