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4号线 12条单线隧道贯通 畅通二环(北环东段)将开建 合肥市统筹推进八大类项目建设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4-1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16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市一季度大建设紧紧围绕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改善优化城乡环境品质两大主题,统筹推进八大类项目建设。截至一季度末,合肥市大建设计划新开工项目172项,实际开工143项(开工率约83%),累计完成投资约45亿元。按照计划,该市将在第二季度开工多个大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合肥市中心图书馆、畅通二环(北环东段)、城区12个拥堵点等。

轨道交通 4号线12条单线隧道贯通

根据合肥市轨道公司的最新施工进展,该市轨道交通4号线鸡鸣山路站~科学城车辆段盾构区间左线已贯通,这也是4号线第12条贯通的单线区间隧道。

据介绍,该盾构区间左线全长719.731米。盾构机从鸡鸣山路站掘进始发,沿望江西路向科学城车辆段方向推进,期间多次下穿将军岭路燃气、污水等重要市政管道,侧穿望江西路跨线桥桥桩、大桥桥桩等重大风险源,施工风险较大。截至目前,4号线全线31座车站已有11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全线35台盾构机,已有29台盾构机下井,21台盾构机正在掘进施工,累计完成盾构工程总量的23.57%。

轨道交通3号线33座车站(含高架)主体结构全部封顶,累计完成53座出入口,41组风亭。按照计划,3号线很快将实现轨通、电通,预计今年底实现试运营。继轨道交通5号线北京路站至宁夏路站盾构区间右线、徽州大道站至云谷路站盾构区间右线和扬子江路站至黄河路站盾构区间右线贯通后,5号线已有20座车站、1明挖区间、1出入段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全线33台盾构机已有27台盾构机下井,25台盾构机正在掘进施工,18条单线隧道贯通,累计完成盾构工程总量的4成多。轨道交通1号线三期车站及区间冠梁开累完成总量的90.13%。

道路路桥 畅通二环(北环东段)将开建

根据合肥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合肥市第二季度大建设计划,该市很快将新开工多个项目,其中包括畅通二环(北环东段)、军天湖路、郎川路、前园路等,还将打通煤场路西段、东至路、北分溪路等一批支路、断头路,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另外,G206合相路(店埠塘林-梁园双枣)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已经进场,正在开展施工准备。引江济淮工程蜀山枢纽已经开工建设;江水西引生态补水提升改造工程、东部新中心内部水系建设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二季度开工建设。

在建工程方面,郎溪路包河大道立交已完工,郎溪路二三标除第五联桥梁正在进行连续梁施工外,其余道路桥梁已完工,四标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按照计划,郎溪路二三标最快今年7月放行通车。畅通二环(北环西段)、怀宁路下穿天鹅湖隧道工程、北京路改造、方兴大道滨湖段改造工程等工程已开工建设,裕溪路高架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在慢行系统改造方面,计划开工徽州大道、马鞍山路、银屏路、琅琊山路等一批慢行系统改造工程,进一步满足市民绿色出行需求。

目前,2019年交通拥堵点治理工程第一批12个拥堵点前期方案预研工作已基本完成,计划对南二环与马鞍山路交口、北一环与亳州路交口、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口、西二环与清溪路交口、习友路与徽毫路交口、习友路与集贤路交口等一批交通拥堵点进行治理,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按照计划,上述工程力争6月底前完工。

民生工程 合肥市中心图书馆将开工

在公益性项目方面,合肥市计划开工合肥市中心图书馆、市综治信访中心(综合服务体)等项目。据介绍,合肥市中心图书馆和城市展示馆总占地面积3.74公顷(56亩),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含地下1.7万平方米)。设计以场所精神、立体城市及封印落款为概念,透过空间交错、抬升下沉的手法,打造政务文化新区沿湖串联公共建筑群中,令人期待的凝聚空间。未来将打造成合肥政务区的新地标建筑。

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经开区南艳湖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游泳馆结构已封顶,网球馆、篮球馆地下室结构完成,综合馆地下室结构施工完成,配套服务楼地下室结构完成30%,很快将竣工对外开放。万安路初中、祁门路小学已开工建设,波浪屋幼儿园正在进行施工图审查。另外,合肥市的多座停车场建设工程、充电设施建设工程等目前也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很快将开工建设。其中,包括公交场站停车坪改造工程一期、铜望路公交首末站、第三批公交充电桩项目等。

在城乡融合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方面,响导社区小李等增减挂项目、水清木华田园综合体项目、胜利美丽乡村项目、G206合肥段文明示范公路创建工程等工程已开工建设。

防洪防涝 南淝河启动新一轮清淤

在城市“双修”工程建设方面,南淝河流域水污染预警溯源精细化监管系统已完成监管系统手机app及pc端开发,正在试运行;小仓房污水处理厂三期配套管网已完成巢湖南路压力管,繁华大道段污水管完成11座沉井制作和400米管道顶进;南淝河中游重点排口初雨污染控制工程已完成调蓄池支护桩144根,进水泵房完成26根,土方运输完成6000方;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配套主干管过河节点应急改造工程、双凤开发区管网完善提升等工程已开工建设。大官塘水厂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为了保证今夏城区范围内排水畅通,合肥市排水办已经启动汛前排水管道养护、清疏工作。记者从合肥市防洪办获悉,该部门所管辖泵站、排口83座,目前已基本完成泵站汛前设备检修。其中,去年汛期受损的唐桥泵站已完成挡墙改造工程。下一步将结合泵站的大修工作,保障泵站、河道排涝的正常运行,保证望塘、王小郢污水厂范围内泵站正常安全运行,同时推进南淝河河道清淤项目开工建设。

城市品质 包公园景观亮化工程竣工

在城市品质方面,合肥市今年第二季度将提升改造天鹅湖公园设施,整治匡河沿线绿化景观,实施裕溪路、东二环绿化提升等项目。同时重点实施老城区提升改造项目,计划对红星路片区进行改造,打造特色街区。目前,“增绿增效”行动和城区绿化大会战行动正在按计划推进;肥东县星光社区、长临社区大街立面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

城市夜景亮化是一座城市的软名片,经过合肥市市政管理等部门的不懈努力,长江西路高架、金寨路高架桥、南淝河城区段桥梁等亮化项目已建成完工,包公园景观亮化提升工程主体工程已经结束,很快将向市民呈现流光溢彩的合肥夜景。根据计划,南淝河城区段桥梁亮化改造项目很快将启动,目前已经开始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上,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院一期工程1#科研楼主楼局部钢结构已施工至六层,裙楼钢结构施工至三层,可研服务中心项目地下室已全部封顶;中国科大高新园区一期图书教育中心施工至一层、体育馆进行一层混凝土浇筑,三栋学生公寓、师生活动中心施工至三层;中科大高新校区习友路(国家实验室核心区配套路网工程)、科学院北路、三国城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合建宣 王汝骏 檀勇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文 周继龙/图

新闻推荐

卧牛山街道: 巡查老楼危楼 清除隐患

晨刊讯近日,卧牛山街道安监办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老楼危楼开展安全巡查。巡查过程中,各社区工作人员向技术员介绍老楼危...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号线 12条单线隧道贯通 畅通二环(北环东段)将开建 合肥市统筹推进八大类项目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