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品牌“皖粮”是如何种出来的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8-15 07:12   https://www.yybnet.net/

“稻虾综合种养减少了农药、化肥用量,大米品质优、口感好”

——推广绿色生产模式,把好“第一车间”关口,提升原粮品质

从“吃饱”到“吃好”,消费的变化对粮食种植提出了新要求。

8月初,巢湖市黄麓镇芦溪村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内,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巢湖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许红介绍,巢湖于2014年开始探索稻虾综合种养模式。经过5年发展,全市稻虾综合种养面积已达7.3万亩。

“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减少农药、化肥用量,大米品质优、口感好。”巢湖市东大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二平说,虾稻米在北京、上海等地参展期间得到了消费者热捧,去年仅上海展会就卖出8万多斤。

在南陵县裕安米业有限公司“再生稻”种植基地,处于抽穗期的水稻叶稠秆壮。“去年试种了80亩再生稻,亩产在500斤以上。再生稻一种两收,省种、省工、省水、省药,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大米。”裕安米业董事长杨培根表示。尝到甜头后,今年杨培根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了700亩。

安徽省是粮食生产大省和流通大省,也是长三角和沿海地区重要的粮食生产和供应基地。近年来针对粮食需求的新趋势,安徽省大力推动生产方式转变,推广绿色生产模式,打造皖粮“生态、绿色、优质”的品牌形象。确定寿县、灵璧等30个产粮大县为全省“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

种植基地是稻米产业的“第一生产车间”。“水稻生产所用的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直接影响大米的品质和安全。要想在市场上持续提高产品竞争力,就要把好生产关口。”杨培根表示。

记者了解到,优质粮食生产对种植模式和水平要求高,安徽省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不少地方水稻种植品种繁杂,少则几十个,多则上百个。一些地方土地流转成本高、农业基础设施落后薄弱、生产集约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客观上造成区域种植分散,导致“优粮优种”难以形成规模。

为此,安徽省围绕绿色优质粮食供给,根据优质粮食生产功能区布局,结合各地特点,按“政府引导、市场主体、龙头引领、连片种植”的原则,充分利用“中国好粮油”行动支持“优粮优产”的契机,做好优质品种选育,大力推广优质粮食品种,满足优质粮食品种升级换代需求。开展“一乡一品”“一县一品”优质品种推广和品牌创建活动,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建设,鼓励引导种植结构调整。

“广东消费者喜欢香型品种,福建客户喜欢偏软口感,上海居民喜欢粳米……我们定期对消费者进行满意度调查,在此基础上引导农民调品种。”望江县联合米业董事长甘启斌说,2018年联合公司签订优质稻米订单14.1万亩,与239个粮食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签订专用品牌粮食4.495万亩。

“通过糙米发芽技术得到的制品,主要营养成分是普通大米的10倍”

——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加工装备和工艺,延伸产业链条

从“卖原粮”到“卖产品”,需要科技支撑,将稻米产业链拉长。

稻米加工中会产生碎米,作为废品销售价值低,如何利用一直是个难题。在联合米业,公司加大科技攻关,利用碎米等副产品加工大米蛋白粉、米淀粉等高附加值产品,使碎米增值数十倍;在“鱼米之乡”芜湖,谷兴食品公司建成了日烘干能力500吨的成套烘干设备及安徽省首套环保节能空气烘干机设备,为优质马坝小占米加工提供了保障;2018年,稼仙金佳粮集团与安徽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合作,开展发芽糙米建设研发项目。“通过糙米发芽技术得到的制品,其主要营养成分r-氨基丁酸含量是普通大米的10倍。”董事长邱张生说。

“与传统观念不同,稻米好的品质和口感不仅仅靠种植,更要靠品种研发和先进的加工科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万士其表示,近年来安徽省加大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建立安徽米制品、面制品研发基地,牵头组建面粉、植物油、杂粮、糯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全省粮油类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25个,省级研发机构40个、企业研发机构160个,拥有高新技术粮油企业52家。

糯米粉是各类糕点、小吃和主食产品加工的主要原料,市场需求量大。2018年,槐祥集团投资600余万元对3条糯米粉加工生产线进行技改,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迅速抢占市场。目前,公司生产的糯米粉成为国内知名速冻企业的主要原料。

作为“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企业,南陵县永兴米业公司先后研发出稻谷装料装置、锅炉除稻壳灰烬装置、米糠抛光粉收集装置、大米加工的油糠分离装置、大米加工的碎粒米除杂装置、适用于大米加工的提料装置等六项专利技术。科技支撑下,永兴米业已经从一家普通稻米经销企业,发展成为粮食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集团。

万士其表示,安徽省将进一步落实政策,引导企业紧盯市场需求变化,满足优质粮油消费需求,调动各方科技资源,利用各地人才优势,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大力开发优质新品,不断丰富“好粮油”的花色品种。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不断优化加工工艺,提升加工装备,健全产业链条。

“与山东、河南等农业加工强省比,安徽省粮食产业的品牌效应还不足”

——加强资源整合,推进省级粮油公共品牌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

安庆是长江流域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安庆大米”以其优良的品质深受消费者欢迎。但过去由于大米质量参差不齐,品牌多而杂,优质的粮食资源并没有形成优质的产品资源和品牌效应。

“针对大米企业规模不一、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我们整合资源,全力打造‘安庆大米’区域公共品牌,扩大安庆优质大米市场知名度,提高粮食经济效益。”安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张贞礼说,随着宣传和推广力度加大,“安庆大米”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稳步提升。

提升效益,必须打响“皖粮”品牌。安徽省支持粮油企业创新品牌和产品,通过制定企业、行业和地方标准,争创企业品牌,鼓励地方创建地域品牌等方式,全力培育一批名优特新品牌,以品牌带动“皖粮”高质量发展。围绕人文资源、地理生态及粮油产业禀赋,挖掘安徽粮油文化内涵,打造“绿色江淮、皖美粮油”公共品牌。目前全省粮食行业已有中国驰名商标30个、地理标志认证8个、安徽名牌131个。

“与山东、河南等农业加工强省比,安徽省粮食产业的品牌效应还很不足。”万士其分析,主要体现在粮油企业产品品牌多,名牌产品少,品牌知名度不高,企业产品小、多、杂的现象还没有明显改变,缺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品牌,品牌市场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就是产品品牌化、生产标准化。我们将从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培育专用粮油品牌、做强主食产业品牌、做优壮大粮机品牌、搭建宣传推广平台等方面全面发力,全方位宣传‘皖美粮油’品牌。”万士奇表示。

据了解,安徽省正着手大力推进省级粮油公共品牌建设,着力打造“芜湖大米”“安庆大米”“南陵大米”等地方区域品牌,加强安徽粮油整体形象的宣传,打响“安徽好粮油”公共品牌。拓展销售渠道,推进“互联网+粮食”行动,发展粮食电子商务和新型零售业态,构建经济高效的优质粮油销售渠道,扩大“皖粮”品牌效应,提升市场竞争力。

题图:8月3日下午,宿州市埇桥区顺河乡万桥村,风光家庭农场的自走式宽幅植保机正在给大豆田喷洒农药和叶面肥。本报通讯员 祝家刚 摄

新闻推荐

《中国古镇三河》一书出版发行

近日,合肥市文物管理处研究员钱玉春编著的《中国古镇三河》一书,由安徽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作者站在旅游爱好者的角度...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牌“皖粮”是如何种出来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