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合肥六人山水画展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1-16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周圣祥合肥市巢湖人,1963年10月出生于庐江金牛。中国美协会员,巢湖市美协主席,合肥市美协理事,中国民盟党派盟员。2015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第22期山水画高研班。作品十余次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奖,主要有:《历史沿革》入选2016年“逐梦威海卫”全国美术作品展,《春晖》入选全国第十届“工在当代”美术大展,《冬曲》入围“丹青扬州”美术展览,《草原之子》入围“写意苏州”人物画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入展2017年“尚意”全国美展,《记忆·老屋》参加“泾上丹青”全国美展获奖并取得入会资格,《希望的田野》参加2018年首届国风盛典美术展览并获得入会资格优秀奖,《又见江南梅雨季》入选2018年“同源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梦回家山》入围生态龙岩红色闵西中国画展,《守望者》入选2019年百影百画美术大展,《希望的田野》参加2019年全国第十三届美展。

谢维俊1963年生,安徽肥东人。供职于肥东县文化馆,群文副研究馆员,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画的研究与创作。2009年入中国国家画院李小可高研班学习。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合肥市美术家协会理事、肥东县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肥东政协书画院副院长。作品入选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文化系统中青年书画家作品展,第十六届国际美术大会系列展,“中国梦·黄山魂”全国山水画展,首届、四届、六届安徽美术大展,美国马里兰州中国安徽周书画展。出版《谢维俊山水画集》。作品在《美术报》《中国书画报》《美术视野》等专业刊物上发表。

谢维俊山为浮来海莫沉68cm×136cm

高明 烟雨山居图 57cm×137cm

高明字一石,1959年生,安徽合肥人。中央美术学院民美系毕业,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第四届理事,合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09),庐江县美术家协会主席。作品传略收录于《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辞典》《安徽省文艺家名人辞典》《安徽省文艺家艺术档案》。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高明皖南速写作品集》。

胡稼农原名胡家龙,1963年出生,安徽含山人。1986年毕业于安徽巢湖师专美术系,2006年结业于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中国画高研班,2011年结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届中国画硕士课程班,2011年至2013年研修于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美协重彩画研究会会员,安徽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合肥市美协理事,吴冠中艺术馆特聘画家。作品二十多次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并获奖,多幅作品被中国国家画院等专业机构和画廊收藏。出版有《意韵——中国当代最具潜力画家》作品集。

胡稼农秋游常照寺96cm×180cm

常俊1964年生,安徽合肥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孔紫工作室画家,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合肥市美术家协会理事,肥西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长期致力于中国人物画和山水画创作,作品参加全国全省各类美展并多次获奖。作品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美展获奖的主要有:2015年参加“朝圣敦煌”全国中国画展获优秀奖(最高奖),2016年参加“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展获优秀奖(最高奖),2016年参加“子恺杯”全国漫画展获优秀奖(最高奖);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美展还有:2015年入选“多彩贵州”全国中国画展,2017年入选“万年浦江”全国中国人物画展,2018年入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美术作品展。编辑出版专业高考速写书籍十余本,并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常俊紫境幽梦70cm×68cm

晋之华1963年生于南昌,祖籍安徽和县。早年在中学和高校当过教师,做过报纸和期刊编辑,现在安徽省水利厅从事史志年鉴编辑工作。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利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合肥市艺舟书画院院长,安徽黄宾虹画院特聘画家,安徽省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创作并出版过连环画,国画作品先后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及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专题展览六次,数十件书画作品发表于报纸和期刊专版推介,百余件作品被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收藏。目前,工作之余主要从事摄影和书画专题创作与理论研究。

晋之华 新安如黛意正浓 49cm×98cm

周圣祥 渔家小调 185cm×236cm

序言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由合肥市文联主办,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策划承办的“象外知象——合肥六人山水画展”,2020年新春佳节在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精彩呈现!

此次展览以“象外知象”为学术主题,在“借物象传达心象”的“象外之象”基础上,注入了画家主动求“知”、探索求变的创作理念,引领画家们进行笔墨形式与创作观念的转变。中国山水画艺术包蕴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品格,当代中青年画家在继承中国画传统的同时,也受到了西方美术体系的重要影响。如何从中青年画家创作的山水画中露风格、见个性、显心象,进而推动区域内画家更新和转变传统中国画创作理念,这是此次展览的学术主张。

本次展览以合肥中青年画家为关注和遴选对象,选取了周圣祥、胡稼农、晋之华、高明、常俊、谢维俊六位画家的90余件近期山水画佳作展示。这六位画家大多来自合肥所属县市,他们扎根本土,数十年来研习中国画,笔耕不辍,或取得了一定成果,或在风格面貌上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更为可贵的是,他们在坚守中国画传统文脉和传承新安画派精神的同时,还积极融汇现代构成和当代元素,在创作上渴望有进一步的探索与拓新。展示和总结他们现阶段的创作成果,将激发和带动广大中青年画家出精品、出成果、出人才,进一步促进合肥美术创作的繁荣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9年,合肥市文艺事业的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在美术领域硕果累累,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大年”景象,合肥画家作品入选、入展全国美展等大型展览的数量均打破历史纪录,主题性美术展览与美术交流巡展活动也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在这样良好的发展势头下,2020年新年开端我们首推此展,相信将对合肥乃至安徽画坛进一步更新创作观念、拓展艺术蹊径、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产生积极的作用!

期望合肥本土中青年画家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也祝愿广大公众能在展览中获得美的享受与熏陶。

(作者系合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朱煜

新闻推荐

巢湖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三个报告”

晨刊讯1月9日下午,出席巢湖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腊月晒年味2020-01-15 00:53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六人山水画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