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三十 初一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1-25 05:02   https://www.yybnet.net/

过年的重头戏,就是从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一的过程。三十之前,是准备过年;初一之后,是延续新年。忙在三十,喜在初一。

三十又称除夕。一个“除”字,有着太多的内涵,除旧布新,消灾祈福,这一天有许多事情要做。不同地方有不同的传统风俗,在巢湖南,主要活动有贴春联、贴年画、放炮竹、吃年饭、祭祖等。

老家的人习惯把春联说成门对子。话土点,却形象、生动。人们借助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年景,抒发美好愿望。过去门对子用旧联的多,像“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之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则喜欢用毛泽东诗词,像“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之类。改革开放以后,则是百花齐放,歌颂新时代,歌颂幸福生活的联句,成为时尚。日子好了,春联也与时俱进。

现在农村人家还讲究贴年画,而且品位也高了,山水国画、书法吊屏成为墙上的风景。当然,依旧少不了《福禄寿三星图》《五谷丰登》一类的彩色年画,以满足人们喜庆祈年的美好愿景。倒贴大大的“福”字,讨一句吉言,迎一份吉祥,从古传到今,想必还要继续传下去。

三十这天还要把水缸挑满,初一不出去挑生水;把便桶出掉,初一不下菜地;把锅洞掏干净,初一财气不出门;多做些菜肴存着,初一不动刀剪……许多传统习惯老年人还记着,支派着家人照着去做。过年,赶新潮,兼古风。

正月初一,主要是拜年。拜长辈,拜亲戚,拜乡邻,拜访新朋旧友,这已经成为一种程序。似乎初一不拜年,以后就不好见面。即使因故没拜年,日后见到都会主动说一声,表示歉意。

初一拜年是乡村一道别致的风情。每户人家都会早早预备好糖果、瓜子、香烟、五香蛋,满满、齐齐地摆在桌上,等着来拜年的人。本村拜年一般不带礼品。甩手进门,行礼作揖,说几句吉利话就行了。如果路上碰到一起,大家就一道走,呼啦啦一大群,进到人家济济一堂屋,你一句“新年好”,他一句“恭喜发财”,主人是应接不暇,只好反复回道“发财,发财,大家都发财”,屋子里喜气洋洋。

也有带礼品的,就是拜自家长辈年。拎些烟酒,拎些糕点,给长辈表个孝心。去了,就不回来,中午陪长辈吃顿饭,团团圆圆。

□ 文/张恒

新闻推荐

今年肥西巢湖全域禁放 去年5月至今全市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情况

安庆师大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学生寝室门上贴上手写创意春联。19日凌晨,巢湖警方查获一车烟花爆竹。2018...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春送温暖2020-01-23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三十 初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