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庐州古村落: 原汁原味的美丽乡愁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3-27 00:57   https://www.yybnet.net/

○烔炀老街

○黄麓学校

○号称“天下第一铺”的李鸿章当铺

○“九龙攒珠”洪家疃

○保存完好的青阳村“石牯牛”

○车王集村古建筑的石墩保存至今

○美丽的青阳山

“我思恋故乡的小河,还有河边那吱吱唱歌的水磨……”传统村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寄托着中华各族儿女的乡愁。在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庐州大地上,就分布着很多各具特色的传统村落,既寄托了美丽乡愁,更传承了文化基因,延续了历史文脉。

庐州三贤士其一出青阳

肥东长临河镇有个青阳村,村庄倚青阳山而靠,以山得名。青阳村有着数百年历史,但鲜为人知的是,与北宋包拯、明代周玺并称“庐阳三贤”的元末官吏余阙便出自于此。

元朝大德年间,青阳山下出了一位文武双全的进士,名叫余阙,祖居河西武威(今甘肃省境内)。其父沙剌藏卜,曾在庐州府为官。余阙出生于其父庐州任所,但幼年丧父,后举家迁至青阳村。

据《肥东县志》记载,元统元年(1333年),余阙考中进士,任泗州同知。他为官清正廉洁,不阿权贵。当朝宰相对其极为不满,将其上报的500余件案件奏章积压,拒不上呈。他愤而弃官归隐青阳村山麓,闭门授徒,奉养老母,萧然为寒士。余阙亲书楹联于青阳山房:“苦读恋青阳,只识得忠孝两字;稚龄搔白发,已挥尽心血一腔。”他躬耕乡里,读史写志,时刻关心百姓疾苦,经常周济灾民,深为百姓爱戴。

青阳山房北坡有一块形如耕牛的巨型白石,背依山冈,面向平川,曲身酣睡,世称“卧牛石”,当地也有人叫“石牯牛”。余阙常坐石牛背上读书吟诗。由于其高风亮节、乐善好施的精神为朝廷所闻,遂降旨起用。余阙入朝后官拜监察御史,入翰林为修撰,编撰辽、金、宋三史。

至正十八年(1358年)春,卒,时年五十六。

《新元史·卷二百十八·列传第一百十四·余阙传》记载:“阙号令严明,与下同甘苦。尝病不视事,将士皆吁天乞以身代,阙闻之,强衣冠而出。临敌,矢石雨下,左右以盾蔽,阙却之曰:‘汝辈亦有命,何蔽我!’故人人为之效死。稍暇,即注《周易》,率诸生会讲郡学,立将士门外听之,俾知尊君亲上之义,有古儒将风。赠摅诚守正清忠谅节功臣、荣禄大夫、淮南江北等处行中书省平章政事、上柱国,追封豳国公,谥忠宣。”

明清两代,青阳山麓的官绅乡里,对余阙原18间青阳山房多次修葺,规模渐大,栋宇巍然。清末,青阳山房屡遭兵焚,建筑物已毁,如今,仅有近千平方米的砖头瓦砾之地、一块“卧牛石”、一口被巨石覆盖的古井,作为历史的见证。

“石牯牛”坐落在青阳山北山尾,如今仍清晰可见。当地百姓为了保护它,甚至修了一圈围栏。

历史上有段神话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石牯牛”是一头牛,有头有尾,白天睡在原地不动就像真正的石头牛,到了夜间,就起身到附近百姓的田地里吃庄稼,给当地百姓的庄稼带来严重的破坏和损失,甚至绝收。百姓想要收服它,可总是失败,长此以往,使得当地百姓叫苦不迭,遂到土地庙祈求上天帮助他们解除困境。土地神得知详细情况后,便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此事,玉皇大帝下令雷公老爷下凡,打掉牛头牛尾。从此以后,老百姓的庄稼再也没有受到破坏。

以前曾有村民在“石牯牛”上打一个炮眼,准备将其炸掉,用“石牯牛”上的石头来建房,被地方政府和村民制止。一直以来,南来北往的家乡人,总是会把“石牯牛”作为路标,心里面记着家乡有个“石牯牛”,记着关于“石牯牛”上发生的神话传说以及点点滴滴。甚至有些海外游子在和家乡亲属通电话时,还时常问起“石牯牛”是否还在。

在青阳山南麓最高峰下方,有口石井,石井上方有一块十平方米的大石块,厚达60厘米。这口古井是在哪个年代建起的,当地人也说不清楚,传说元末进士余阙来到青阳村之后,将他的青阳书院建在这口井不远处,每当余阙读书之时,经常绕井而行,至累时,便依井而坐,小憩片刻。

到明朝年间,有传说大财主沈万三到此见到这口古井,非常喜欢,决定将这口古井修葺一番。据说当时沈万三富可敌国,于是将这口古井的所有用具全部用黄金打造,就连挑水的水桶也是用黄金制成的。青阳村人为感谢沈万三,便给这口井起名“沈万三井”。因为这口井在山麓之下,多有泉水注入,井水甘甜,所以周边的村民多在此用水。

穿越两千年古风今犹存

陶楼镇古城村、义井乡车王集村,合肥市长丰县的这两个古村落曾入选第二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历经岁月沧桑,虽然现在两村大部分古迹已不复存在,但徜徉其中,却仍能感受到那穿越千年的古风古味。

“古城”,位于长丰县陶楼镇北部。“古城”地名的产生,顾名思义,因一段古城墙而来。

古城村境内有两道形似城墙的高岭和一片占地约百亩的高台,据考证属汉代成德县城遗址。成德,西汉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初置,属扬州刺史部九江郡,距今已有约2100多年的历史。

古城的建筑始于西汉,败于东晋。目前,作为城市建筑的印证,最有价值的就是古城墙遗址,留存最完整的当数成德县南城墙,东西长400米,南北宽300米,残存城墙高0.9米,宽2.3米,东北角有一片占地约60000平方米的古城楼遗址。

千年古城,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众多杰出人物。

刘晔,字子扬,是光武帝刘秀之子阜陵王刘延的后代,三国时期魏国著名的战略家。刘晔是曹操手下举足轻重的谋士,他屡献妙计,对天下形势的发展往往一语中的。刘晔一直是历代魏主的心腹,参与重大事情的谋划决策,也正是有了一批这样优秀的谋士,才有了魏武扫荡群雄三分天下有其二的霸业。刘晔历仕数朝,是曹魏的三朝元老。

杨行密,字化源,唐末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五代十国时期吴国奠基人。唐乾宁二年(895年),进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弘农郡王。天复二年(902年),进中书令、封吴王,天佑二年(905年),杨行密去世,唐朝谥武忠王,吴国武义年间改谥孝武王,杨溥即帝位时追尊其为武皇帝,庙号太祖。其于江淮举起割据大旗,遏止朱温南进步伐,成功避免全国更大范围动乱。其奠基之吴国,实现由藩镇向王国的转型,南方割据势力与北方中原政权并存的局面得以实现,为禅代的南唐奠定基础,开启唐宋之交政治整合和经济文化中心南渐先河,有“十国第一人”之誉。

李天馥,字湘北,号容斋,因家族有人占永城卫籍,李天馥以永城籍参加乡试 。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中进士,官至工部尚书、刑部尚书、兵部尚书、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为官期间“激浊扬清”“老成清慎,学行俱优”,深受康熙皇帝器重。

丝绸之路、秦岭古道、茶马古道、徽行古道……这些古驿道是中华文明史的活化石,见证着我们祖先奋斗的足迹。长丰县义井乡也有一条古驿道,虽不如茶马古道等闻名天下,却也千余年不曾中断。坐落于古驿道之上的一个小集市,因驿道而繁华,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它的名字叫车王集。

千年古村落究竟有多少年的历史?“车王”二字又是怎么来的呢?

据长丰县研究人员考证,早在春秋时期,车王集便有人聚居,距今已有2300多年。车王开埠于战国。战国时期,列国征战,城市与贸易兴起,道路愈显重要。是时,车王集为古驿道。明嘉靖《合肥县志》和清光绪《寿州志》记载,古驿道从合肥城拱辰门经十八里岗、双墩集、下塘集、车王集、庄墓桥、拐集至寿州。

“车王”二字广为传播,始于北宋初年。据《三槐堂王氏族谱》记载:开基之祖是唐朝末年的黎阳令王言。王言后人王祐知于宋初曾在自家庭院亲植槐树三株,时人称为“三槐堂”。因王姓家族于宋初推车移民至此,故得名“车王”。

因为驿道途经境内,车王集集市繁华,商贾云集。据车王严氏的祖辈们回忆,在清代和民国,只要天气晴好,古驿道上昼夜车马穿梭,沿古驿道两侧而建的客栈、茶馆数十家,布店、肉铺、铁匠铺、中医堂等应有尽有,家家生意兴隆。商业繁华之余,车王集还是个文化集市,当地剧种小刀戏,外来的京剧、泗州戏、大鼓书,在此轮番上演。

因为古驿道的存在,车王集上演过无数个喧嚣的日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古驿道的功能渐渐淡去,坐落其上的车王集和众多村落一样,开始慢慢沉寂。最是文化能致远。作为千年古村落,车王集再现繁华的密钥或许正隐藏于其悠久的历史中。

四大古村落跻身“国字号”

巢湖市黄麓镇洪疃村、张疃村、柘皋镇北闸老街、烔炀镇烔炀老街是合肥市著名的“国字号”传统村落,曾分别入选第三批和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厚重,古风古韵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柘皋镇北闸老街位于柘皋镇中心地带,长约230米,街道宽4-4.5米,古建筑民宅约600余间。

古街建于明末清初,建筑以徽派见长,粉墙、黛瓦、马头墙、砖木雕刻犹在,风格清新典雅,工艺精湛,造型逼真。在老街的中段是号称“天下第一铺”的李鸿章当铺,建于1870年前后,距今约有150年历史。李鸿章当铺是触及古代经济脉络、研究晚清安徽经济文化和李鸿章家族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烔炀镇烔炀老街可追溯到汉唐时期,史书记载,烔炀镇建于南宋淳熙年间(1174—1189年),有近千年的历史。

过去这里商贾云集,街景繁荣,是当时巢县西乡重镇,重要的商贸流通集散地。现存300多米长的烔炀老街上还保存着500余间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均为木质结构,粉墙黛瓦、砖雕、木雕十分精美。

老街中闸口有一座苏式建筑可不一般,它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实验农民文化馆旧址。1950年,当时的皖北行署利用黄麓师范师生力量,选择群众文化基础较好的烔炀镇建立此馆,主要是组织辅导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扫盲及培养一批文化干部。

巢湖北岸分布着许多古村落,不同于南岸称谓,多带“疃”字。比如洪家疃、刘家疃、张家疃……

对于“疃”字,《诗经》曾记:“町疃鹿场。”古时百多麋鹿,食尽一地草根,践踏之处,常优先成为少耕种器具古人择地的良田。“疃”后作屯、村。早期的民屯,移民以此为据点,开垦周围的土地。因姓氏故作了张家疃、洪家疃等。

作为巢湖北岸最早移民地的张疃古村,离不开其先祖张元一。元末明初,张元一带领家族从豫章出发,顺水而上,抵达巢湖龟山,再西走到达一块螺丝地搁浅登岸。这块螺丝地,就是日后谐音成颇有名气的芦溪湿地。泊岸后,通晓风水,又具谋略的张元一,在湖岸不远一处形似燕窝的水塘边高地上开始落地定居,建立家园。

康熙《巢县志》中记载,古巢湖北岸地带,黄麓有八个疃,多有古时“九龙攒珠”结构。张元一应是最早将这种古村布局方式带到巢湖北岸。

行走在张疃悠长的古巷,像在触摸巢湖北岸六百多年建筑与人文的历史。每条巷都通往村落中心甘塘处。想象着在旧年里,一场大雨中的张疃古村,家家户户排水而连襟着巷道,巷渠贯水而下,哗哗而入甘塘。

古巷连通着村民居家,也成为过去守卫家园的通道。有关张疃历史记载,明末战乱,张疃先人利用村道布局,环村厚高土墙,木栅和土城进行封闭,墙内密布农具,耙齿朝外,使得入侵者不得轻易攀爬。

一道保留下来的巷道闸门好像再现了当年历史。关闭闸门时不仅是防护,也可以“瓮中捉匪”,攻防一体,保得一村平安。

巢湖北岸农耕文化、地域建筑、构思巧妙的景观与防御和谐统一,在张疃古村中得以体现。

古村洪家疃因是“和平将军”张治中故里而闻名。洪家疃地处江淮丘陵地区,村前有塘,村外有大黄山(西黄山)、二黄山、三黄山、团山、稞子山、窝子山和战山,七山环绕。村东有张治中将军创办的黄麓师范学校,为安徽省第一所乡村师范,村中还有张治中将军创办的黄麓学校。

张治中故居坐西向东,背山面水,砖木结构,小瓦屋面,正门旁悬挂赵朴初先生题写的“张治中故居”匾额,故居内陈列着张治中将军生平图片资料。院内还有其当年亲手栽植的梓树,如今枝繁叶茂。

1929年,张治中将军鉴于“乡梓教育无进展”的状况下,慨然“解私囊,捐田亩”兴办起黄麓学校,号召村民将子女送到学堂,他亲自沿村中鸣锣呼喊:“农友们,让你们的孩子上学吧!”

1933年,在张治中将军努力下,创立安徽省立黄麓农村师范学校。经国学大师梁漱溟推荐,邀请了教育家陶行知的弟子杨效春担任校长。

洪家疃,观其历史,他的每一章节都有大国背景,从洪武元年军垦到清朝庄氏逃离,从民国教育到现代校园,洪家疃所在黄麓区域,可以被看作中国近六百多年社会变化缩影。

隐名将遗踪藏甲午血脉

在巢湖,还有一座叫汪郎中的村落,隐藏在高林乡里,却有着与周围村落不同寻常的历史故事,这是一处有着甲午风云遗踪的故地,和清末著名爱国将领丁汝昌有着不解之缘。

1864年,丁汝昌及其家人从出生地庐江丁家坎顺着巢湖边东迁到这里落居,届时身为刘铭传副将的丁汝昌讲究风水,为避“钉(丁)在炉(庐)上”之讳,择此地深居到终。

1874年,清廷筹建海防裁撤陆军,刘铭传着手裁减丁汝昌马队,丁不服抗争,刘准备召之清除,丁汝昌得悉后连夜奔回汪郎中村。

(下转04版)

新闻推荐

安徽省首次发布 降尘监测结果及排名 池州、黄山、合肥排名前三

星报讯为进一步推动降尘治理,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近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完成《全省16个地级市降尘量排名(2020年1月)》和...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与春天同在2020-03-23 11:45
评论:(庐州古村落: 原汁原味的美丽乡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