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周末合肥最低气温降至5~7℃ 受寒潮影响,今日起合肥可能出现“倒春寒”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3-27 00:49   https://www.yybnet.net/

27日起,寒潮影响合肥,平均气温下降8~11℃,全市风力增大,阵风7-8级。此轮寒潮过境,合肥气温降幅较大,周末合肥最低气温降至5~7℃。前段时间合肥还是“春暖花开万物好”,寒潮的光顾让合肥一夜入冬。

此轮寒潮发生在3月底,立春已过,是正常现象吗?合肥气温降幅大的原因是什么?寒潮对合肥的影响将持续到什么时候?记者为此采访了合肥市气象台台长翟振芳。

3月寒潮比较常见

“初春出现寒潮是很正常的。”翟振芳告诉记者,就他十几年的从业经验看,这个时节受寒潮影响的年份并不少。中国天气网统计的1961至2005年全国各地寒潮平均频次的数据显示,3月和4月寒潮比较活跃,最晚的寒潮甚至出现在5月。

前期高温和近日大风致气温降幅大

受此轮寒潮影响,合肥平均气温下降8~11℃。降幅如此之大,翟振芳认为和大风以及前期气温高有关系。2019年和2020年之交的这个冬季,合肥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9℃,这是有纪录以来第二暖的冬天。

前期气温持续走高让合肥降温明显,除此之外,大风对于大幅降温也“功不可没”。“这两天大风的形成原因是不一样的。”翟振芳说,“25-26日主要为强对流造成的雷雨大风,而26日夜到27日的大风是冷空气带来的。”雷雨大风发生在对流比较强的地方,短时、范围小,而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随冷空气自北向南移动,范围较广。

27日起合肥可能出现“倒春寒”

冷空气过境,将在合肥停留多久呢?“冷空气的主要影响时段是26日夜和27日白天。”翟振芳告诉记者,“不过对气温的影响将持续到28日和29日,预计这两日最低气温为5℃。”合肥全市的气温在南北地段上也有差异,偏南的巢湖、庐江气温稍高,偏北的长丰气温则稍低。

“我们预计27日起出现倒春寒天气。”翟振芳称。一般而言,倒春寒出现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气温比上一阶段低很多;二是平均气温10℃以下并持续5天,南方地区一般是平均气温在12℃以下并持续至少3天。满足上述条件,即可被认为出现“倒春寒”。随着冷空气入侵,翟振芳认为合肥基本会进入“倒春寒”天气。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佩娟

新闻推荐

与春天同在

□合肥陈频家住大蜀山脚下,恰若住在花园之中,尤其是到了春天,桃红柳绿,燕舞莺歌,诗情画意,让人心旷神怡。只是2020年的春天,由于...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末合肥最低气温降至5~7℃ 受寒潮影响,今日起合肥可能出现“倒春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