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卓越绩效管理 在质量提升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6-02 04:51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学生深入一线加强实践学习

中外合作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举办各类技能大赛,实现以赛促教、以教促学

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训室

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教学

与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校企共建轨道交通学院

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被评为“安徽省文明校园”,1+X证书制度试点数量高居全国榜首,10个项目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这是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自2016年为创建“省内标杆、国内一流”的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后,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快速发展提供了遵循、注入了活力。

为使学校的各项管理活动与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相吻合,早在2016年年初,学校从各个层面进行全面梳理,确立了学校的发展愿景、使命、价值观。该校的“十三五”规划在组织领导、市场开发、资源配置、过程管理等各个方面都紧紧围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展开,持续开展学校提档升级工作。该校主动对表国家质量标准,以“人才、教研、教师、创业、社会一体的质量管理模式”为内容,用“诚信品德、工匠精神”为核心的“121”职业教育模式阐释了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卓越质量管理的内涵与外延,走出了新时期高职院校卓越质量管理的道路。2019年,该校成为全国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2020年,该校在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的中期检查中获得A档,排名并列第二。

坚持“121”质量管理引领职教发展新航标

该模式包括“一个核心”、“两条路径”、“一项保障机制”。其中,“一个核心”即人的全面发展;“两条路径”即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网络学习空间;“一项保障机制”即诊断与改进机制。该模式拓展了人才培养的时空限制,将学生终身学习纳入到教育教学规划,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学校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一方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培养在校学生的诚信品德、工匠精神;另一方面,提高服务质量,为学生提供终身服务,主要为学生提供无期限的职业生涯能力提升服务。其次,学校通过推进个性化学分制度改革,实施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由于选修课程体系的学分获得途径的多样化,学校制定专门的学分认定与折合办法,以推动和保障“个性化培养学分”的全面实施。根据个性化培养学分认定的项目或活动的不同性质,将其分为竞赛类、证书类、专业技能拓展类、课程类、心理教育类、综合素质拓展类六大类别。各项个性化培养学分认定的项目或活动,均会被赋予一定的学分。学生参加其中的一项或多项活动并通过考核,即可获得相应的学分。

学校通过网络学习空间,为学生提供终身学习机会。教师利用网络空间完成备课、课堂教学、课后跟踪评价等完整的教学过程。同时,网络空间教学还对教与学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师生间、学生间通过空间及时交流互动,打破教与学的时空局限。推动传统的教学方式向开放、互动式教学方式转变。以学生学习空间为载体,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形成职业教育数字资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格局,为学生终身学习提供机会。

“三全式”立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传承“工匠精神”

一是全员参与。吸收行业专家、企业、家长等相关人员参与学校教学质量的监控,建成内部监控主体与外部监控主体相结合,以学校为主体、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机制。

二是全素分析。以“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运用多种现代化手段,确立影响教学质量主要表现指标(KPI),并分析影响学校教学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KSF),构建“双K”(KPI和KSF)教学质量全素分析体系。

三是全程监控。树立全过程管理思想,严把招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实施、毕业生就业等各个环节,强化对实验、实训、实习等其他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的监控,构建由新生招录到毕业生就业的全过程监控管理体系。

立体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包括构建多元化评价主体。建立以学校督导人员、管理人员、专兼职教师、学生为主体,行业企业专家、技术能手共同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队伍,形成多元化评价主体。制定多元化评价标准。制订学生学习质量评价、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教学管理质量评价和专业质量评价标准,对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种要素开展评价。构建多元化评价模式。建立包含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常规评价和校外评价四个层面的多元化定性评价模式,建立包含学生学习质量、教师教学情况、教学组织管理水平和专业质量等诸多评价要素的多元化定量评价模式。建立自我评估和第三方评价体系。通过采集分析人才培养状态数据、综合统计数据,掌握自身发展中的优势与不足,认真总结撰写并及时发布《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达到自我评估的要求。

引入第三方评价。学校与麦可思公司合作,委托其对学校毕业生开展跟踪调查,定期发布《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学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构建了一个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监控保障体系。

深化“七位一体”助力教育教学改革

“七位一体”的教育教学改革是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制定科学合理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前提、深化专业和课程改革与建设为核心、培养具备“双师素质”的师资队伍为关键、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为必要途径、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为重要措施、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及质量监控体系为保障、参加国家及省市技能大赛为检验等制约教学质量的七个关键要素,深化改革。各要素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呼应,围绕教学质量提升这一中心形成合力。

近年来,该校招生录取率为 100%,一次报到率在 97%以上,近三年就业率均达到96%以上。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50余项,省级奖项150余项。目前学校有国家级骨干专业8个、国家级示范实训基地2个、国家级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中心1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安徽省特色专业12个,参与编写教材100余部。近五年,该校教师共申报立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0项,申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与振兴计划项目79项。其中,星火计划项目1项、国家专项基金项目(子项目)1项、省级重点科研项目29项。获省科技成果奖9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参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市科技进步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20部。

学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促进教育教学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鼓励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如该校生物工程学院2015级食品专业在校大学生,依靠自身专业的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在老师的指导下,掀起创新创业的浪潮。生物工程学院师生基于开放实验室,本着“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成立食品烘焙兴趣小组,为学校的师生提供来料加工的订单式面包蛋糕产品,价格低于市场价20%,产品受到了全院广大师生的欢迎。

推进现代学徒制

注入质量提升“源泉”

近年来,该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学生在安徽风之星集团汽车销售与服务4S店顶岗实习采用“现代学徒制模式”,即师傅带徒弟一对一的形式,将实习学生作为企业新员工及后备技术人员培养,实习与就业紧密结合,获得显著效果。该模式在实践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并在制造类相关专业推广加以应用。

学校与安徽风之星公司探索建立联合培养、分段育人的现代学徒制机制,逐步完善学徒制培养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标准、课程标准,组建专兼结合、校企互聘的“双导师”队伍,高标准建设校企共用实训基地“校中厂”、“厂中校”,形成现代学徒制的办学特色。

学校与安徽风之星公司多次磋商,双方就现代学徒制项目的开展实施组织了研讨,就合作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点进行了多方位的沟通,成立了学徒制领导小组,特别成立了学徒制的联络机构。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管理整个项目,合理安排学徒岗位,对项目实施问责制度。建立健全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包括学分制管理办法、弹性学制管理办法、督查制度、实训考核评价标准、学徒考核评价办法、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学徒管理办法、第三方评价机制的建立等。突出学徒制管理特色,确保人才培养的显著效果。

学校已经投入4000多万元资金建设汽车4S店仿真中心,已经建成集学生实习实训、企业职工培训、师资队伍培养、教学课题研究、职业资格鉴定、产学结合一体化的多功能、高起点、立足合肥辐射安徽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示范实习实训基地,为专业建设发展提供稳定坚实的支撑。

学校高标准建设校企共用实训基地“校中厂”“厂中校”,形成现代学徒制的办学特色;学校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巢湖医院达成联合办学的合作方式,采用“双主体”办学模式进行教学,该模式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在医学技术相关专业推广加以应用;学校与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安徽省巢湖监狱联合办学,形成“X+J”,即“学校+监狱”服刑人员改造模式,通过技能鉴定和特种作业培训帮助服刑人员学到了一技之长,拓宽了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的视野。此外还有“四融入、三递进、学训交互”培养模式、卓越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都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校地共建,传承文化;开放办学,走向国际;追求卓越,铸就辉煌……一个个生动典型的案例印证了该校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新时代青年工匠的践行理念。

该校校长邵一江表示,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尚德重技,质量兴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道路,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合肥市支柱产业和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的大中型企业为依托,不断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形成特色鲜明、灵活多样、充满活力的办学模式和机制。学校将继续深入实施卓越绩效质量管理,把质量提升作为发展的重要任务,融入到党建、教学、科研、实践等各环节,实现质量提升全覆盖,形成具有职教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努力将学校建成行业特色鲜明、教学质量优异、办学设施先进、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的高等职业院校。·魏华 朱鹏飞·

新闻推荐

巢湖市民捡钱包 民警寻失主

闻凯5日26日上午,一位市民急匆匆跑到正在市二中执勤的交警张红华面前,将一个豹纹色的钱包交到了张红华手中,“交警同志,我刚...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卓越绩效管理 在质量提升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