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中国好人刘海: 奔波防汛一线彰显中国好人精神

来源:巢湖晨刊 2020-08-02 21:20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刘海正在为巢湖大堤值守单位运送矿泉水。

连日来,在巢湖大堤防汛抗洪抢险的人群中,有一位身着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总出现在防汛抗洪第一线,他闻“汛”而动,参与抢险、装填沙袋、运送物资,一日不得闲着;最忙时早出晚归,吃盒饭、打会盹,晚上只能睡上5个小时左右。他就是中国好人、合肥市道德模范、巢湖市雷锋车队队长刘海。

临时帐篷里就地等待调度指令

47岁的刘海身材魁梧,但言语不多,干起事来沉着而麻利。7月29日上午,刘海像平日一样一大早赶到了西坝口雷锋车队抗洪抢险突击队临时帐篷,与另外几名突击队员就地等待防汛抗洪调度指令。刘海说,在临时帐篷目前共有8人,其中4人是车队防汛抗洪突击队员,每天随时等待调遣参与抢险;另外4人则是值班人员,协助运送各类防汛物资。

就在此时,刘海接到了指令——立即为巢湖大堤部分值守单位运送一批矿泉水。挂上电话,刘海和他的队员将水搬运到电动三轮车,随后麻利地启动三轮车将10多箱矿泉水一一送到需要的值守单位帐篷。

组建两支防汛抗洪志愿服务队

7月中旬,巢湖遭遇连续强降雨,巢湖水位快速增长,巢湖大堤防汛抗洪形势严峻起来。7月17日,雷锋车队接到了巢湖市城防指指令为防汛抗洪开展志愿服务。刘海随即在车队发出倡议,到18日,共有36名队员自愿报名参加。刘海将这36名队员分成了防汛抗洪突击队和运送物资服务队,正式开始参与防汛抗洪志愿服务工作。

在防汛初期,刘海和队员们最主要任务是协助各类防汛抗洪抢险。“在部队官兵来为巢湖大堤加固基埂时,我和队员们就是配合官兵们装沙袋。”刘海说,“部队的小伙子们干劲十足,我们装沙袋根本赶不上他们搬运的速度,大家一刻都不敢松懈。”随后,刘海还带领队员们,主动支援部分市直单位在巢湖大堤责任段的装沙袋、加固堤埂,以及协助抢险双桥河大堤。

搬运捐献物资一点都不轻松

”这几天我们防汛抗洪任务有所缓解,但协助搬运捐献物资任务随之而来了。”刘海说。原来,近期众多市民为防汛抗洪人员捐献了大量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所有物资都需要接收、卸货以及运送到所需防汛值守人员手里,刘海和队员们主动承担了这项工作。“可别以为这项工作轻松,”刘海笑着对记者说,“今年防汛期间市民捐助热情很高,所以捐助的物资也特别多,我们10多个运送物资服务队队员每天不停地接收物资、不停地将物资运动到大堤和乡镇各个需求单位。最忙的一天,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搬运的矿泉水上千箱,电动三轮车一天来回二十多趟。人累得要垮、车耗到靠推。”

据介绍,截至7月29日,刘海和队员们已参与巢湖大堤、双桥河大堤等防汛抢险任务4次,运送捐赠物资和防汛物资100多趟(次)。此外,刘海还组建了一支应急保障运输车队,这支车队由10名车队队员自愿将10辆出租车停靠在城防指挥部附近,随时等待指令,以便快速运送参加突发事件处置的防汛人员到岗。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这是我们雷锋车队此次防汛抗洪志愿服务的口号。”刘海说,“作为一名普通的防汛抗洪志愿服务队员,能为巢湖市防汛抗洪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很值得;我们的每一份志愿服务,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点赞,这是我感到最大的欣慰。”本报记者 黄庆松 文/图

新闻推荐

巢湖市大建设项目完成产值14亿元

晨刊讯记者从市大建办获悉,巢湖市今年计划实施六大类129项大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约208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约60亿元,1-6月...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好人刘海: 奔波防汛一线彰显中国好人精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