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无为:民警、辅警向险而行战洪魔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3 00:31   https://www.yybnet.net/

灾区巡逻

走访安置点群众

暴雨,特大暴雨;洪水,特大洪水。

7月以来,无为市境内75.2公里无为大堤,833.5公里内河长堤、99.8公里长江外护圩及江心洲长堤,70个在册1000亩以上圩口正遭受洪水长时间浸泡,严桥、蜀山、襄安等20个乡镇内涝。无为市全方位告急,群众生命遭受威胁,无为市警方闻“汛”而动,千余名民警、辅警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打响了一场与洪魔的战斗。

党员民警树榜样

严桥镇三面环山,2016年无为市的洪涝严桥镇最严重,今年这里又遭受灾难,低洼的地理位置一旦遇上极端雨水天气就是灾难。7月18日,连续强降雨,导致严桥多个社区、村被淹。严桥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连续转移安置群众,共产党员、副所长张少勇以身作则,冲锋在前。7月18日晚,冒雨查看皖江水库溢洪情况的张少勇接到电话:“湖塘圩水位高涨,有5名老人没有转移……”放下电话,张少勇立即带领队员赶赴湖塘圩,到达独山村时已经是凌晨1点钟,湍急的洪水已经没过大腿。张少勇从村干部口中得知被困老人具体位置后,当场分工,由他负责转移年纪最大、位置最远的独山自然村80岁独居残疾老人汪某,水位仍在不断上升,他与村干部蹚水抵达老人家中。张少勇用手电探照看到老人已经入睡,对外面正在逼近的“洪水猛兽”毫无察觉。张少勇叫醒老人后,迅速为其穿衣穿鞋,当老人得知要转移却死活不肯走。危急之下,张少勇顾不上解释蹲下身子背起老人就跑。

汛情紧急,张少勇将所内接警移动电话一直带在身上,以便快速处置突发警情。汛期以来,张少勇没有回过一次家,先后转移群众100多人,接受群众求助20多次。

由于辖区河流多,从7月10日开始,鹤毛派出所就进入防汛抗洪战备状态,所长朱启宝和广大党员民警日夜坚守岗位。7月18日早上,暴雨倾盆,河水猛涨,朱启宝安排民警守在鹤毛社区杨塘圩险工要段,同时,联合鹤毛镇政府紧急转移杨塘圩内低洼地带居民。 7月19日下午,朱启宝在鹤毛社区河口村排查时了解到村民戴某独居在旧房里,由于其房屋处于低洼地带,一旦洪水来临将漫溢过屋顶,加之其自身患有精神疾病,无人照料,鉴此,在政府的支持下,民警将戴某送到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7月19日晚,杨塘圩鹤毛大桥至河口自然村圩堤漫堤,此时,29个自然村及鹤毛街道2100户6000余名居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18日下午,襄安镇三河、文思、沈马行政村造成内涝,16时许,襄安派出所所长张云峰带领全所人员赶赴三河村转移低洼地带群众,一直紧张工作到21时许,三河村村民转移结束。连续几天几夜防汛抗洪,张云峰已经十分疲惫,但他仍无法休息,因为他担心文思、三河两个行政村还有村民没有撤出,随后,他带领队员对这两个行政村进行再一次搜寻,漆黑的夜晚,暴雨不停,狂风大作,张云峰拼尽全力,一直奋战到次日早上7时,当确认村里没有村民后,他才放心地回到派出所打了个盹。

在防汛抗洪抢险中,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无为市公安局广大党员民警勇当急先锋,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真正做到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处处释放榜样力量,体现出人民警察的职业担当。

群众安全放首位

“有人吗?杨塘圩漫堤了,赶快离开,屋里有危险!”24日下午1时许,一条小船在鹤毛镇受淹街道、村庄行驶,船上一青年民警手拿喇叭,不停呼喊。他就是去年参加公安工作的李鑫,无为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

汛期以来,他和特巡警大队战友们成了“险情灭火员”,哪时有危险,他们就被派到哪里。无为西南部刘渡镇,整体地势较低,凤凰颈外护,汛情严峻,圩埂险情不断,转移群众刻不容缓。7月11日,李鑫和他的队友来到刘渡镇,配合政府做好群众转移工作。他们在水中奔波到20时许,才将凤凰颈村及老街121户共计316名村民安全转移。21时,刘渡镇政府要求特巡警配合镇政府再进行一轮排查,以防少数群众抱着侥幸心理,晚间重返凤凰颈村。由于洪水漫进,街道已被断电,他们只好在漆黑的村落里一家家清查。就在这时,圩堤发生漫破消息传出!他们没有退缩,而是加快搜寻速度。突然,他们发现下午已撤离的一对年迈夫妇竟然返回家中,当时水已经漫到房屋边了,老夫妇急得眼泪直流,为了抢速度,李鑫背上大爷,拿起他的行李往村口跑,当老人安全地上了转移车辆后,眼含热泪连声道谢。

7月22日,汛情波及鹤毛镇街道,李鑫觉得自己水性好,主动请缨带领特巡警队员前往鹤毛防汛一线。由于杨塘圩大范围漫堤,需要转移7000余名群众。因担心极少数群众不愿离家,他和派出所民警、镇干部驾船在两米深的水中查找。由于船小风浪大,极为危险,可李鑫一直坚持到最后。

许多被转移到安全地带的老人,放心不下家中财物,总是想偷偷返回被洪水包围的家里,而不考虑危险。7月6日,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转移撤离通知后,姚沟派出所所长赵明刚来到任务最艰巨的五洲行政村撤离群众,78岁的鲁某和老伴两人在赵明刚和村干部的苦苦劝说下才勉强同意转移。可是不久,老人吵着要回家。赵明刚耐心询问获悉,他们担心家中还有十几袋玉米被水淹,要把玉米搬到安全地带。听罢,赵明刚和村干部二话不说,立即用小船帮老人将玉米运送到安全地带。“幸亏沟通、发现得早,否则的话,老人偷偷借小船回家搬运玉米,那就很难返回安全区域了。”

从7月18日上午起,蜀山派出所所长肖砚强和教导员徐道生就分别带领警员,一直在白湖行政村的油坊自然村、黄庄自然村齐腰深的水中,挨门挨户地动员群众转移。19时许,徐道生接到镇领导电话,说黄姑街道积水已经1米多深,有几个老人不愿转移,处在危险之中,请民警协助。徐道生立马带领警员去动员,经过耐心劝说,几个老人终于被感动,答应转移。老人刚转移完毕,镇领导又打来电话,说黄姑南街有群众求助。赶到现场发现黄姑老街群众为阻止洪水流向老街,弄来麻包筑堤坝,可洪水太急,麻包刚放下就被冲洪水走。了解情况后,徐道生立即与工程队联系,叫来一铲车停放在堤坝处挡住洪水,水流顿时变缓,堤坝很快筑了起来。

乐于奉献勇担当

在这场抗洪战斗中,无为市广大民警、辅警以抗洪一线为家,以奉献为乐,展示了时代警员乐观情怀。

7月19日上午,严桥派出所民警、辅警正分组在社区有条不紊地转移群众,所领导对民警庞尔保说:“尔保,你家里也受灾,赶快回家看下。”庞尔保家在巢湖,长期与老婆孩子分居,此次洪水来袭,巢湖不少区域被淹,庞尔保在巢湖的家也被淹了,他妻子多次打电话,告诉他家里灾情,可他使命在肩,每晚只能打个电话问声平安,继续坚守岗位。所领导对他十分关心,几次劝他抽时间回家看看,可他都婉言拒绝。他说:“我的岗位在这里,与战友们一起抗洪,守护辖区群众平安是我的职责!家里的事我爱人会处理好的。”

已在警营33年的严桥派出所党员辅警彭圣文是无为市公安局防汛抗洪救灾突击队成员,考虑到他年纪偏大、腰椎不好,所领导让他留守所里接警,但他说我自己是严桥人,多次参加防汛抗洪,经验丰富,执意在一线冲锋陷阵。7月19日凌晨,彭圣文与民警司博文驰援严桥社区大、小油坊村,他们涉水推舟挨家挨户通知,先后转移出高龄村民9人,事后,彭圣文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他没叫一句苦。

严桥派出所辅警王超、夏咸珍的家在此次洪水中被淹,但他们没有请过半天假。他们深知,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多的不只是一种身份,而是肩上扛起了一份责任。夏咸珍是预备党员,家就紧挨着派出所,可她一直吃住在所里,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只是家中被淹时赶了回去,将女儿送往了亲戚家,随后又投入防汛抗洪中。

无为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周小平,是机关防汛突击队年龄最大的民警,还有几天就要退休了。7月13日7时许,周小平按照上级部署,奔赴无为市泥汊镇,配合乡镇积极劝导群众撤离。由于水位上涨过快,有的群众跑到河边看水情。为了安全,他拉起警戒线,耐心劝导群众离开。7月17日,汛情紧急,周小平再次请缨加入防汛抗洪突击队,铆足劲和年轻人一起装沙袋、运沙袋、摆沙袋……尽管他大汗淋漓,满身泥巴,可他毫无倦意。“必须到防汛抢险一线去!”7月20日,又向领导请缨的周小平说:“能为防汛抢险贡献一份力量,终生难忘!”

正是有了像周小平这样的民警和辅警,不顾泥巴裹满裤腿,汗水和雨水湿透衣背的辛勤付出, 全市5万余名群众才能被安全转移。

防汛抗洪还在继续。无为市公安局局长黄金龙说:“我们无为市广大民警和辅警将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齐心协力打赢这场防汛抗洪抢险保卫战!”

秦耕耘 钟正波 倪旭生

新闻推荐

合肥市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款253.47万元

昨日,记者从合肥市防汛抗洪抢险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还了解到,自7月19日起,合肥市红十字会陆续接到社会...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为:民警、辅警向险而行战洪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