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汛期巡查有力度 专项救助有温度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03 00:49   https://www.yybnet.net/

风雨天气下,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的生活状况更加牵动人心。自7月1日起,合肥市救助管理站启动“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工作人员走上街头,主动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汛期以来,救助站不断加大巡查和救助力度,对易积水的桥梁涵洞等地持续展开排查,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安全。

市救助站 加大巡查救助力度

7月24日下午,合肥又降大雨,救助工作人员来到庐阳区长江中路安徽图书城附近。楼道处住着一名流浪人员。锅碗瓢盆、木板、纸盒等用品全堆放在一处本就不甚宽敞的角落里,这是该男子的全部“家当”。一旁还拴着一只小狗。该男子衣着还算整洁。面对询问,男子称,他是肥东人,今年56岁,未婚,也没有子女,出门流浪十余年,居住在此已有一段时间,平时主要靠捡废品换钱,维持生活。

在现场,救助工作人员劝说他进入救助站接受救助,但该男子表示,他身体不错,老家没有亲人,就是喜欢一个人在外过着无拘无束的日子,还能靠捡废品维持生活。男子表示,不愿接受救助,也不想回老家。随后,合肥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为男子送上食物和饮用水等物资,并再三叮嘱他要注意安全,有需要第一时间联系救助站。

在瑶海区站塘路一处废弃民房内,住着一名八旬老人。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救助物资时,老人操着浓重的方言,连声道谢。老人虽然年事已高,家中还有儿孙,但他并不愿意回家,老人的孙子常常会前去看望老人。因为老人拒绝入站接受救助,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只好定期探访,给老人提供必要的帮助,为其清理生活垃圾等。

一番耐心叮嘱后,救助人员才放心离开。这名老人执意在门口目送救助人员,“谢谢你们!”就在众人已走出一段路时,这名老人突然喊出了这样一句话,并挥手作别。风雨中,这一幕让众人感到心头一暖。

巢湖市

救助与防汛两手抓

对桥梁涵洞、废弃门房进行巡查,在防汛值守点进行河岸巡查,随时待命参与应急抢险……为确保汛期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工作有序开展,巢湖市救助站迅速行动,全面排查,确保救助服务和防汛抗洪两不误。

巢湖市救助站制订防汛期间救助服务应急预案,并成立了物质保障组、站内值守组、站外巡查组以及应急抢险组。入汛以来,加大巡查力度,在巢湖市内全面搜寻生活无着的流浪人员。重点突出对桥梁涵洞、废弃门房、低洼地带等风险点的摸排。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积极劝导其进站受助,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7月18日以来,巢湖市救助站共巡查32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2人次。防汛期间,该站全员上阵,党员更是踊跃报名参与,投身一线从事河岸巡查,参与应急抢险。

长丰县

设立14个临时救助点

连日来,长丰县救助管理站充分发挥临时救助点作用,加强联动,强化救助,确保生活无着人员生命安全,截至7月22日,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4人。

长丰县14个乡镇均设有临时救助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辖区内出现流浪乞讨的人员,第一时间送至临时救助点,解决吃住等基本生活保障。县民政局联合县财政局紧急下拨救助经费30万元用于乡镇救助经费支出,确保生活无着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生活、医疗、返乡得到及时救助,筑牢权益保障线。

加强和公安、卫生、城市管理的沟通联系,坚持先救治、后救助和就近救治的原则,做好流浪乞讨人员中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危险传染病人的救治工作,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患病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医疗救治。目前在合肥四院治疗2人,县人民医院治疗1人。

救助站坚持“逢进必录”的原则,第一时间将受助人员的信息发布到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等寻亲网站,报请公安机关进行人像比对,提取DNA并建立数据库。今年以来,通过公安户籍查询寻亲成功2人,全国救助管理系统人像比对寻亲成功1人。

夏晨星 沈金锁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合肥市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款253.47万元

昨日,记者从合肥市防汛抗洪抢险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还了解到,自7月19日起,合肥市红十字会陆续接到社会...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汛期巡查有力度 专项救助有温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