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水一天没退 我们的弦就不能松” 对话派河大堤上的巡堤人:巡堤初期便发现背坡上的裂缝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03 00:48   https://www.yybnet.net/

8月2日中午,地表气温接近50℃,坐在堤坝遮阳棚里吃盒饭的王大明脸上挂满了汗珠,胸口早已湿了一大片。熬过一天中最滚烫的时间,他和巡堤队队员们将再次拿上铁锹,拉网排查派河堤坝。

7月17日凌晨,暴雨来袭,富有巡堤经验的王大明便守在了堤坝上。这不是一份简单的活儿,巡堤初期,他和其他圩民发现了一处危及堤坝安全的裂缝,及时抢修后大堤安然无恙。如今雨停了,巢湖水位缓降,但王大明和一众巡堤人依然在防汛一线坚守。他说,守在大堤上,就像守住了自己的家。

夜战派河大堤 背水坡筑起了加固平台

时间倒回至7月23日,19点,烟墩街道紧急抽调挖掘机、铲土机等大型施工机械,召集由街道工作人员、牛角大圩村民等人员组成抢险突击队集结大堤。

一小时后,鏖战开始。抢险队开足马力,运转、装石子、从大堤背水坡50米外取土,在坡脚修筑加固平台,给久受洪水侵袭的大堤以稳固的支撑力,同时防止大堤再次滑坡。5台大挖掘机、2台铲车和100多名抢险突击队员一刻不停地挖土、打坝、除险。

紧急抢修的是牛角段背水坡上一条长约50米的裂缝,而发现这条裂缝的人正是王大明。

“21日下午3点,我和队员在排查时发现了异样,按照经验这里肯定有问题。”58岁的王大明在派河旁长大,十来岁就跟着父辈们巡堤,如今也是当地颇有名望的巡堤人。“当天下午难得放晴,但这块地面附近非常潮湿,我们就顺着草皮扒看,结果发现了裂缝。上报后对裂缝进行观察,23日晚裂缝有扩大趋势,人顿时就紧张了。”

凌晨2点的派河大堤牛角段,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这是王大明今年在堤坝上熬过的第一个通宵,抢险队在筑坝时,他和队友们负责清除周边堤坝杂草以便更好发现滑坡和渗水隐患。

一夜奋战,天渐渐亮了。

早上5点,一条长约50米、宽15米、高2米、总体积1500立方米的加固平台初步形成,大堤裂缝也被填补夯实,抢筑任务基本完成。随后,王大明和其他抢险队员又按照专家指示,对堤坝和堤脚固基平台进行导流、防水等处理措施,全面完成后已过了吃早饭的时间。

坚守防汛一线

巡堤人日夜不眠带药上阵

“我一辈子就在牛角大圩长大,放心不下自己的家啊!”暴雨袭来,王大明的心便挂在了堤坝上,守了十多天嗓子都哑了。

“我们建立了6个巡查组,队员都是经过大汛考验的村民,重点查看大堤上有没有土质松软、渗漏、裂缝的情况,再根据经验分个轻重缓急,分别插上红色、黄色的旗子标示,方便下一班巡查的人有针对性地观察变化。”对于这些巡堤人而言,巡查不是盲目地戳戳看看,而是有针对性地筛查。“曾经的派河大堤圩埂狭窄,2014年进行了加固提升,新旧土混杂,造成牛角段堤坝较为薄弱,所以我们从汛情一开始就仔细查看。”

8月2日,水位缓降,可派河大堤上的巡堤人一个也没少,一顶草帽一身黑衣的王大明在人群中格外显眼。拎着铁锹,他反复走在背堤上,不时对着堤坝上的石子片敲敲打打。“但凡有石子铺盖的地方都要注意,这底下是因泥土不实形成的朝天洞,不及时处理容易引发险情。”顺着王大明的视线望去,堤脚固基平台上“排列”了十多条导渗沟。“常住水边的人,对水总有敬畏之心。”王大明说,固堤要“刚柔并济”,导渗沟的作用就是让雨水“顺从人意排放到合适的地方从而减少堤坝的压力”。

谈起巡堤的方法和窍门,王大明有说不完的话,可颤抖的右腿还是暴露了他的疲惫。“这几天,大家都是凌晨2点多回去,早上5点多又赶到堤坝上,说不累那是骗人的。”指了指坐在大棚下休息的队员,王大明说:“连续抢险巡堤,没有几个不掉肉的,这两天高温又晒红了。”

累倒是其次,让大伙放心不下的是王大明一忙起来就忘记吃药。“别看他强壮,他的裤兜里还随身带着好几种药呢!” 烟墩街道都市农业部部长方明勇一直驻守在堤坝上,他将巡堤人的辛苦和不易全看在眼里。“23日抢修那晚,他有点支撑不住,腿也开始发抖,我们让他回去休息,可他硬是要留下来。”

咬紧牙关不放松

分段防守打好防汛持久战

在烟墩街道派河大堤防汛抢险布控图上,全场8.6公里的责任区域被分割成8段。作为牛角(横城)工作站负责人,王大明“名下”负责牛角一段、牛角二段、横城一段、横城二段。

“这次防汛,这些具备防汛经验的老圩民功不可没,他们及时排查出隐患使得整个防汛工作顺利开展。”牛角一段的驻扎点内,烟墩街道党工委书记臧世豪正在安排当日的防汛工作,右手旁还放置着来不及吃的面包和鸡蛋。“堤坝的背后就是城市,我们任务很重,所以一开始就把这些有经验的老圩民请过来。”

在臧世豪的工作本里,“三查一抢”是此次派河大堤防汛抢险的要点。“8.6公里的区域如果没有计划、盲目地巡查,难度非常大,效果也不好,而这些老圩民的帮助让我们能够快速寻找到薄弱点。”防汛初期,在王大明等老圩民的带领下,巡堤队队员不仅有序将整个区域排查了一遍,而且将曾经出现险情的重点堤段排查了一遍。“紧接着,老带新分段分时巡查,让巡查更为高效。”

21日下午发现裂缝,23日观察到裂缝有扩大趋势,一夜鏖战力保安澜。对此,臧世豪用了十五个字来总结:十分钟响应、半小时集合、一小时到位。“一旦发现险段,我们就派遣街道主要负责人驻守。目前,辖区500多名抢险队员随时待命,圩区居民全部有序撤离。”这几天,臧世豪一直在关注巢湖水位,同时也关注着派河水位。“现在,巢湖水位正在缓降,但我们不敢放松,我们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

此时,挖掘机和推土机依然在堤脚忙碌。竖立在堤坝上、书写着“决战决胜派河大堤”的红牌格外亮眼。 侯燕平 张冬丽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文 高勇/图

新闻推荐

合肥市红十字会接受社会捐款253.47万元

昨日,记者从合肥市防汛抗洪抢险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还了解到,自7月19日起,合肥市红十字会陆续接到社会...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一天没退 我们的弦就不能松” 对话派河大堤上的巡堤人:巡堤初期便发现背坡上的裂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