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老来三件宝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9-14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巢湖黄全国

小时候,看到五六十岁的老头——光头,黄皮,混眼珠,瘦黑脸,佝偻背,慢腾腾地走,觉得好老好老,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甚至根本不会想到自己有那么一天。经历了才知道,日月之快就像翻书一样,不知不觉已是触摸六十门楣的人了,自己还浑然不知,总认为还在三四十岁,甚至心里还有点不服。

一次看电视,看到兴奋时,我蹦起来,做旋风舞,洋唱几句,学老赵:“都走了?都走了,我来几句……”且大言不惭,“看,我多年轻,多能干。”老婆唏嘘:“今天搭错了神经吧。”眼看陆陆续续退休下去的老哥哥大姐姐们,今天这个走,明天那个去,心中不免升起幽幽悲伤。站在讲台上,讲着讲着,常常出现头昏、目眩、气短和胸闷,立即对学生说:“老师不舒服了。”学生十分吃惊而困惑。我扶着讲台,静静地站着,眯着眼,待好了,继续满口之乎者也起来。不记得是哪位名人说过:宁可倒在堂上,不愿躺在床上。华罗庚真是这样,七十多岁在日本讲学,猛然一倒,再也没有起来。我没有那个级别,但我可以倒在学校的课堂上。

在家里,表现也有明显和以往不一样的地方。看电视,只看《百家讲坛》,还有《人与自然》。历史是一面镜子,常常照,过去许多人事不解的地方,现在豁然开朗。看到草原上,狮子鬣狗们追赶撕咬羚羊,一边为狮子鬣狗威武雄壮而惊叹,一边为弱势群体哀叹忧伤。随即我就能将历史和自然联系起来,这是大自然的法则,这是天地间的铁律,任它去吧。

再就是无事抱着手机,专看副刊类,喜怒哀乐忧,随文走,不啻为一桩洒脱之事。活到106岁的杨绛,曾经说:“我和谁也不争,和谁也不屑……”不讲学问和境界了,单那年龄就是一座高峰。

还就是对老妻好。不敢得罪她,甚至哄她,不中用的时候还得靠她伺候。年轻时打闹吵,甚至想换,总觉得别人妻子好。现在想来,幸亏没换,如果真的换了,半路的家伙到底是个什么东东?靠得住吗?父母终究要走,儿子迟早要远离,唯有老妻相随,老伴相偎,修来的福分,要珍惜。不知是谁说的,老妻如母。一想,这话真好,准,深一想,细一琢磨,挺温暖的。

电视、手机,还有老妻,这是老来离不开的三件宝器。

新闻推荐

“合肥是我们很关注的旅游目的地” 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安徽商会会长洪清华

“作为安徽人,我对安徽智慧旅游发展感到很自豪、很骄傲!安徽不仅旅游资源丰富,也是全世界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更是中国...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抢农时田管忙2020-09-14 04:36
修复水毁景观带2020-09-11 05:12
评论:(老来三件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