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去烔炀镇老街拾一缕古韵

来源:新安晚报 2020-10-16 10:34   https://www.yybnet.net/

□巢湖李金砚

说起巢湖市烔炀镇老街,对大多数人来说,它或许就是一个地名,一个有着近千年历史、至今还保留着些许古韵的老街。然烔炀镇老街于我来说,却是我童年记忆里的一张不褪色的黑白照片,更寄托了我童年记忆里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时光回溯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那时我家住在由和平将军张治中先生在自己家乡洪家疃村创办的黄麓师范校园里,父亲是学校里的一名体育老师。那是一所环境优美,学习氛围很好的乡村师范学校。因学校地处偏远乡村,在当时那个既没有城乡公交,又没有高铁公路的交通闭塞年代里,学校和外界最近的联系点,就是要走上二十里的乡间崎岖小路,才能到的烔炀镇老街上的烔炀河火车站。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时的烔炀镇烔炀河火车站,就是连接着宁静的学校和广阔的世界的通道。

第一次知道烔炀镇烔炀河火车站这个地名时,应该是在我记事的七八岁吧。那次,母亲带着我和我的大弟弟,回肥东老家看外公外婆。母亲领着我和大弟弟,早上三四点钟从学校出发,走了二三个小时,在天亮时赶到烔炀河火车站,乘坐一趟早班火车。到了火车站,看到站里那一眼望不到头的两道铁轨和一列又一列的火车呼啸而过,及站内熙熙攘攘排队买票的人群和站台上等候接送亲人好友下车上车的热闹景象,年幼的我,一下子忘记了早起走了二三个小时乡间小路的疲劳,只有兴奋和新奇感。在这之前,我幼小的心里,懵懂无知地以为,黄麓校园就是整个世界,浑然不知在校园外,还有这么热闹的地方,还有比校园更广阔的天地。

提起烔炀河火车站,不免想起我小时候的一件趣事来。

那时我上小学三年级,父亲辅导我做一道小学数学分数题,口干舌燥解说了半天,可愚钝的我还是一脸无辜的不懂,气得父亲发狠地说:“这丫头这么笨,给你一床小包被带着,明天送到烔炀河火车站丢掉算了。”吓得我一夜就抱着这床小包被,整整哭了一夜,再三保证:一定好好用功读书。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这也是父亲教育我的一种方法,学习需要下功夫,人生需要努力。别说,父亲的这一招对我还真管用。从此,我知道自己不聪慧,知道了勤能补拙的道理,故勤奋努力下功夫,便一直成了我的座右铭,也惠及鞭策着我至今。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尽管我家早已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搬离了学校,也很少有机会再去烔炀河火车站了,可当家人团聚谈笑时,只要一提起这些陈年趣事时,烔炀河火车站还是会立刻从我记忆深处跳出来,成为开心一笑的美好回忆。

据记载,千年烔炀古镇始建于南宋,烔炀镇老街为丁字形。盛极时,老街有南北主街及查家巷等四街六巷,街景繁荣店铺林立。在我年幼的记忆里,仅有的几次随父母去烔炀河火车站乘火车回肥东老家,穿过铺着青石板路面的老街,路过青砖青瓦的商家店铺时,最幸福的期待,就是能吃上,在店家门口买的几个烔炀特色名小吃“朝笏板”(一种长形的烧饼),犒劳早起走路的辛苦。

诚然,在物质生活富裕的今天,这种简单的食品,早已淹没在名目繁多口味各异的美食里了。可在物质生活贫瘠的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这种纯手工制作,带些细碎翠绿香葱、点点香脆芝麻的烧饼,真的是舌尖上的享受,时隔这么多年,只要一回想起来,还是唇齿留香。

斗转星移,时光匆匆。原先古韵悠悠的烔炀镇老街,却在时代的发展中,日渐凋敝落寞,到2000年时,仅存南北长约200多米,东西长近150米的老街原貌,留存有尽管破旧不堪但基本风貌依旧的古民居古店铺500余间,在岁月的风雨声里,散发着一丝丝引人遐思的古色古韵。而那昔日连接着通往外面世界的烔炀河火车站,也因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在2001年废弃停用,只留有烙有历史印迹的原址,在岁月的时光中,叙述着发生在一个时代里的历史故事。

从2016年起,巢湖市便不断斥资修复烔炀镇老街,以期再现老街昔日风貌和历史文化,促进老街旅游文化经济的繁荣发展。机缘巧合,2019年的初夏,我和几位朋友一道,得以造访了还在继续修复中的烔炀镇老街。走在蜿蜒曲折铺满青石板的老街小道上,看着眼前已修复了原貌的古民居,那青砖黛瓦、飞檐突起、二层楼阁、古旧木门,顿觉一股古朴气息迎面扑来,瞬间恍若时光穿越,陶醉在从喧闹繁华走进宁静致远的诗意里。特别令人称奇的是,老街上那原已成了废墟的江淮第一当铺——李鸿章当铺,在历经风雨后,经重建修复,一个“原汁原味”的李鸿章当铺,在原址上再次惊艳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完美地再现了当年的恢宏风采,在岁月的更迭中,向世人娓娓道来传统的典当文化。

“万物静观皆自得,人生宁静方致远”。徜徉在这渐已恢复了原貌的烔炀镇老街上,阅读着眼前一页页翻开的过往历史,心中期待着:原已繁华落尽的烔炀镇老街,能早日在重建修复中凤凰涅槃,再现悠长的醉人古韵,去享受,这最美好的时代里最美好的生活。

新闻推荐

《南宁市城市修补总体规划》(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计划新增多座公园 打通一批“断头路”

滨江公园是市民们喜爱的休闲去处。楞塘上湖公园正在建设中。五象岭森林公园(左)和青秀山风景名胜区(右)犹如城市绿肺。南国早...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去烔炀镇老街拾一缕古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