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归属感 每个人心里的更浓年味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18 00:36   https://www.yybnet.net/

除夕,中国人心尖上的日子,最深切的呼唤便是回家。

曾经,春运就是全球大迁徙,时速220公里的高铁在960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运载着好几亿游子。今年不同,高铁站空了,机场也空了。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形势,大多数的我们选择就地过年。

每逢佳节倍思亲,特殊的日子里,它不仅仅是一句诗。团圆是游子最真挚、最朴实的期望,可当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反弹、全国抗疫一盘棋,停止“迁徙”、原地过年是无数个小我对“家国”的深情表白。

马克·李维在《与你重逢》中这样写道:“由爱而生的勇气,足以抵抗世间所有的孤独。”面对公众的大局选择,合肥也千方百计为爱助燃——各县区发放春节红包,定制新春“消费大餐”;推出“免费停车”,包括市政府广场停车场等17处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内约1.1万个停车泊位免费向社会开放;从正月初一至初五,市内多家景区在2月12日至2月16日实行门票全免活动。

此时,就地过年不仅仅是单方面的奉献,更是双方的情感共鸣。

去年春节,“宅家抗疫做贡献”;今年除夕,“举杯对屏遥祝福”。无数安排,其背后隐藏着城市守护市民的善意果决,也彰显着城市真诚感恩的知行合一。

在推出的16条“一日游”精品线路中,合肥为全市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工业及建筑企业留肥员工、社区工作者、城市水电气热及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员工提供专享服务,这些行业工作者可在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填报意向路线,统一组织出游,享受“四免”:即门票免费、乘车免费、就餐免费和意外险免费。

何谓大城市?衡量的标准绝非仅是经济体量、地理版图,还应包括城市能力的递进。

无论是“留下来”,还是“游起来”,无不检验着城市化发展和治理的承受力。以免费游来说,合肥虽然“打开”了景点的“大门”,但先安装上“预约”的“门铃”。通过后台大数据,各景点可在第一时间发布限流和导流通知,最大限度避免了“聚集”风险,最大限度保护了出游的体验感。

当城市功能更加齐全、城市治理更具人性化,归属感便在每一个人心里营造了更浓年味。“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就地过年也不失为一种新风尚。

一时离别,是为了更长久的相聚。你看,扫码入园已成游览新“标配”,戴好口罩出行更安心,视频拜年天涯咫尺情也真……文明共建,自律的合肥人正以自己的行动回应这座城市。

共同成长,相互成就,才是城市与人之间最和谐的关系。

回顾2020,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抗洪“保卫战”、巢湖蓝藻“歼灭战”、经济增长“攻坚战”,之所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正是得益于全体合肥人的众志成城。展望2021,这份不屈不挠、刚毅坚卓的干劲也将开启对理想城市的探索征途。

此时,新年暖意正回归,彼方尚有荣光在。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

新闻推荐

第三次罢工,他舍命护工会

再现李慰农在青岛的行动轨迹时,王华艳处长专门提到了李慰农在青岛的一个细节:“在李慰农被捕前开会时,他明知道敌人在他...

巢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巢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归属感 每个人心里的更浓年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