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共记录60种305702只 来安徽省越冬候鸟 数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4-09 00:48   https://www.yybnet.net/

共记录60种305702只

安徽省越冬候鸟

数量创历史新高

本报消息 据安徽商报报道,4月4日至10日是安徽省第40个“爱鸟周”。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越冬季,全省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共记录水鸟60种305702只,较去年增加近10万只,创历史新高。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北方候鸟向南迁徙,安徽省各湿地迎来大量水鸟越冬。在升金湖、菜子湖、陈瑶湖等湿地,万鸟翔集,蔚为壮观。

记者4月6日从安徽大学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获悉,由该实验室和省林业局、省湿地保护中心组织承担的2021年安徽省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冬季水鸟同步调查结果近期正式发布,本次调查共涉及安徽省长江和淮河流域30个湿地单元,记录到水鸟60种30.5万余只,较去年调查的21.9万只增加了近10万只。这也是安徽省2004年开始水鸟同步调查以来,记录水鸟数量最多的一次。

这个冬天,在安徽越冬的“重量级贵宾”也不少。本次调查共记录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7种,分别为白鹤、白枕鹤、白头鹤、丹顶鹤、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和青头潜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11种,分别为灰鹤、小天鹅、鸿雁、白额雁、小白额雁、鸳鸯、花脸鸭、斑头秋沙鸭、白琵鹭等。此次调查还发现了两个鸟种在安徽的新分布。

安徽湿地哪里水鸟最多?在调查的各湿地单元中,升金湖的越冬水鸟种类和数量依然是最多的,调查人员共记录到水鸟36种5万余只。水鸟数量超过2万只的湿地还有菜子湖、十八索和陈瑶湖,水鸟数量超过1万只的湿地有泊湖、巢湖、焦岗湖、白荡湖、石臼湖和武昌湖。

鸟类专家、安徽大学教授周立志介绍,石臼湖过去水鸟数量一度不到三位数,今年也超过了1万只。尤为令人欣喜的是,今年石臼湖还出现了三十年未见的丹顶鹤。

安徽湿地越冬水鸟数量明显增长,充分说明安徽省湿地生态系统向良好方向逆转,湿地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2017年以来,安徽省启动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拆除围网等措施为水鸟营造了更多适宜栖息地。周立志认为,在长江中下游,安徽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可圈可点。(刘媛媛)

新闻推荐

直通车从“家门”开到“厂门” 巢湖市烔炀镇为企业和求职者架桥

本报讯4月1日清晨6点30分左右,虽然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空气透着丝丝春寒,但巢湖市烔炀镇政府门口却热闹得很。只见两...

巢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巢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渡江战役纪念馆2021-04-08 00:31
猜你喜欢:
评论:(共记录60种305702只 来安徽省越冬候鸟 数量创历史新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