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拿入侵物种没辙?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安徽已可控,水花生也有了天敌 瞧,这种外来小虫已立下大功!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09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即将于4月15日起施行的《生物安全法》明确,国家加强对外来物种入侵的防范和应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前不久,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也提出,启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近日随着红火蚁疫情的暴发,外来物种再次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那么,什么是外来物种?安徽有哪些外来物种?对外来入侵物种是如何治理的?就这些读者关心的话题,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采访了安徽省农业生态环境总站的专家。

【现状】

安徽已明确20余种外来物种有危害

近日,一种小小的蚂蚁让人们认识到“蚁害无穷”的威力,也促使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联合启动一场声势浩大的防控行动。它就是红火蚁,目前已入侵我国12个省份。作为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红火蚁源自南美洲,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被称为“生态杀手”。

目前安徽虽未发生红火蚁疫情,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也需要加强对外来物种尤其是外来入侵物种的认知和防范。

“简单一点来说,外来物种也就是非本地物种,包括主动引进、无意引进或自然入侵的物种。”安徽省农业生态环境总站副站长殷雨虹说。在我国,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对外来入侵物种的普查和监测预警,同时加强对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治理和基础研究等工作。

殷雨虹表示,根据历年来调查及相关资料所做的不完全统计,安徽省境内外来物种涉及50多个科250余种,其中已明确构成危害或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有20余种,较为常见的外来入侵物种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喜旱莲子草、凤眼莲、豚草、一年蓬、草地贪夜蛾等。

据介绍,省农业农村厅每年都会组织技术培训,相关部门和机构也会对辖区进行定期与不定期巡查、监测,以便及时发现、报告并组织灭除外来入侵物种。

【揭秘】

加拿大一枝黄花最初作为鲜切花引入

早在多年前,许多人就听说过“加拿大一枝黄花”,这种植物生命力强、蔓延快,属于顽固性入侵物种,也被称为“生态杀手”。

“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安徽大面积出现有十几年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种植物最初是上世纪30年代作为鲜切花一类的观赏性植物自北美洲引进我国的。”殷雨虹说,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安徽主要分布于淮河以南的广大地区,“在森林里也有分布,但在坡岗地、田边、路边、撂荒地等没有人为干预的地方最常见。”

殷雨虹解释,虽然加拿大一枝黄花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但会危及生物的多样性,特别是对草灌类植物的影响大。“我们去过很多加拿大一枝黄花泛滥的地方,以城市为例,未开发的闲置荒地最容易成为它们的温床。”殷雨虹说,它的种子特别容易被携带,运输车辆、动物等都可以作为载体,只需要一两年时间就能长满一片荒地,高度可以超过一个成年人的身高。

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特点,安徽省通常采取人工拔除、机械清除以及喷洒药剂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灭除。“虽然还没有做到完全清除,也没有发现它的天敌,但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安徽省已经达到可控状态。”殷雨虹说。

有一种小虫子专吃野蛮生长的水花生

如果你在乡村生活过,或是喜爱钓鱼,肯定对生长在水塘、沟渠里的“水花生”不陌生。水花生并非生长在水里的花生,而是一种被称为“喜旱莲子草”的外来物种。这种植物年年除、年年生,不仅会覆盖水面、影响鱼类的生长,还会影响沟渠的排灌,甚至堵塞航道。

殷雨虹介绍,水花生以前是作为猪、马等动物的饲料引入的,起初并没有危害,只是随着水花生作为饲料使用量的下降,才逐渐产生危害。“对于水花生的清除,一般是采取人工打捞、铲除的方式。”水花生在安徽的水域、陆地环境广泛分布,生命力极强,危害农田与水域,防除成本高。近年来,全省大力推行“河长制”,加强对大小河流湖库的河道清理、堤埂治理等,水花生的危害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不仅如此,在安徽的一些地方,人们还尝试采取一些生物防治的方法,即用小虫子吃掉水花生。比如,巢湖、芜湖、黄山等地进行了放养“莲草直胸跳甲”防控水花生的田间试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种虫子专一性强,只吃水花生,可以说是水花生的天敌了。”殷雨虹说,莲草直胸跳甲可以控制水生型水花生种群的生长,以达到常年控制水花生危害的效果。

【计划】

用3年左右时间摸清外来入侵物种情况

根据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工作方案要求,安徽农业农村部门计划依托科研院校的技术支持,通过3年左右时间,摸清全省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危害程度等情况。

“对于外来物种,我们一直有常规监测,由于专业性较强,一般会邀请科研院所的专家参与调查。”殷雨虹表示,安徽省将继续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监测预警,在全省重点区域、关键区域、易发区域持续开展外来入侵物种监测预警,及时评估重大外来入侵物种危害风险。

同时,加强对危害农业生态环境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花生等外来入侵恶性杂草的综合治理,加强生物防治和生物替代,稳妥开展集中灭除,及时防控重大外来入侵物种危害风险。“依托安徽科研院校的技术优势,今后将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基础研究,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综合治理新模式。”殷雨虹说。

【科普】

有些外来物种在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

可能对于许多人来说,一听到外来物种就觉得有危害。其实并非如此,比如莲草直胸跳甲就是我国1986年从美国引入的,它只吃水花生,对其他物种无害。

殷雨虹表示,外来物种通常分为主动引入和被动引入,许多主动引入的外来物种与我们的生活关系密切,尤其是一些经济作物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从安徽来看,主动引入的外来物种较为常见的有玉米、花生、甘薯、马铃薯、芒果、槟榔、无花果、番木瓜等。”

殷雨虹告诉记者,还有一些被引入的外来物种,有的因不适应新环境而失败,有的则因为新环境没有与之相抗衡的动植物,而成为具有入侵性的、有害的外来物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其实小龙虾也是外来物种,但在国内已成为餐桌上的一道美食,甚至需要大规模人工繁殖,已不具有危害性。”

此外,殷雨虹还介绍,目前安徽省对于外来物种的处理措施包括生物防治、生物替代、化学防治等多种方式。如果外来入侵物种发生面积大、严重危害并远离基本农田区域,通常会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除草剂进行化学防除。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姚一鸣

新闻推荐

3商家经营使用“三无”化妆品获罚

经营使用“三无”化妆品,3家美容美发商家分别被罚1至1.5万元。记者4月8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今年1月1日《化妆品监...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渡江战役纪念馆2021-04-08 00:31
猜你喜欢:
评论:(拿入侵物种没辙?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安徽已可控,水花生也有了天敌 瞧,这种外来小虫已立下大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