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巢湖 > 正文

张山散记 □孙远刚

来源:巢湖晨刊 2021-05-07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我在张山没有亲戚,却喜欢去那里走走。张山是个石头村,藏在巢湖南岸的千山万壑中,一藏就是几百年。我喜欢这个“藏”字。

车一上裕溪河大桥看见山了。在巢湖南路和巢无路交接的地方左转,贴着山沿走个六七公里的样子,右前方出现一个喇叭口,一把方向拐进去,一直往里开,到底便是张山。

这是一条数千米长的山衖,东西走向,村子都靠在北边山脚下。对面是一冲平田,隔田相望,是青褐色的石壁山。早春,田里还不见牛犁,只有星星点点的菜花。

牌坊一过,到张山村口,我停下车。每回都是在这里停车的。

这里有一泓泉,细长如佛眼,被五棵大树守护着。树是老树,分别为桕、槭和枫,像是几个负暄的老者,带着各自冷僻的姓氏。这是一块犁头地,泉位于穴处,要下十几级台阶才到水面。水面约占整个的三分之一。泉中有四五处管涌,一刻不停地往上翻漾,一朵朵水花像动漫中次第绽放的牡丹,旋绽旋消,旋消旋绽,无声无息。我想到了一个词:清水出芙蓉。

泉边来了一位洗田螺的嫂子,还有一个随她来的小孙子。嫂子和我年纪相仿,我们便攀谈起来。说到小孙子,她说:儿子儿媳都在城里上班,孙子也在城里上学,周末接回来,周一再送去。我说为什么不到城里住?她说,我住不惯。说到这里好,她谦虚地说:就落个水好。又忍不住地说:洗刷方便,这水冬暖夏凉,我们的碗筷也是拖到这里洗的。我说:岂止水好。这郁蓬蓬的山,这油净净的路,这崭新的路灯,这整洁的屋舍,这葱绿的菜畦,这拂面而来的凉爽的风……我想在此赁屋住下了。

上午十点半前后,山中静悄悄的,村里也静悄悄的,只有隐约的水声和几声远远的鸡啼。刚下过几天雨,小路还很泥滑,有心上山脚那儿看看茶园,不得靠近。抬头看,芙蓉岭逶迤如屏,大岱山高出群峰,山顶白云轻飞。

泉水是吵嚷着离开的,一路上叽里咕噜的,似乎在说着不情愿。循着水声,我沿着另一条溪向上走了一段。这是一条砂石溪,吃地很深,不到跟前不能发现。迎着水头走,本打算走得深一点的,走着走着,正路没了,溪也在前头望断于桃花深处。

在村子里转转。村中都是平房,不见一座楼。石头房子,石头院墙,石头围堰……整个村子,像是一幅用石头码出来的画。十一点多了,石头屋里有饭菜的香味传出来,我闻到了蒸咸肉的味道。

不见炊烟。记忆中的炊烟,不知走失在谁家的屋檐下。

……

再去张山,已到了清明跟前。时清令和,春晨有板床薄被的轻暖。还是那条衖,还是“巍巍青山两岸走”,紫陌红尘,草长鸢飞。春如酿,刚刚好。

老树泉边,再遇大嫂,她已经认不出我了。这回,她在水边砸黄鳝,埠头石上,摆着一塑料筐砸好洗净的鳝片。我笑着说:这是要当饭吃啊!大嫂说:不多呢,就两条大的搭一条小的。说着,用手抄给我看。我心里想着:将这肉红色的鳝片在大铁锅煸倒、用辣椒酱焖出来,再配上蒜苗提神,不知要多下几碗干饭呢。

说到了茶。她说她做茶,采茶人都在山上。潮茶摘下来,九十一斤收进来,花四斤多潮茶制一斤干茶。我一算,一斤干茶成本就合四百多,一克黄金的价。

来来往往,路上的人明显多了起来,都是追逐春天的人。站在坡头往下看,满满一冲光与影的荡漾,像是被风吹着的一条花布口袋,春有多深它就有多深,岁月有多长它就有多长,那些看得见看不见的,那些叫得上叫不上的,都是亲切。

山沟石缝几百年,张山本是穷地方,如今华丽转身,惊艳了一大片。山还是山,水还是水,改变的主要还是人,正如茅盾在《风景谈》里说过的,是那些创造风景且成为风景的人。

衣服穿不住了,脱下来搭在臂弯里。

新闻推荐

乡村美 游客来 村民乐 柘皋镇“五一”乡村游人气火爆

登高远眺,乡村风光美不胜收;放声高歌,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模特走秀,展现别样乡村风情;户外写生,深度体验田园美景……5月1日-2日,“...

巢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巢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山散记 □孙远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