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老人购物时摔倒 超市被判赔偿 合肥中院发布2017年度消费者维权典型案例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3-15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中院发布2017年度消费者维权典型案例

昨日,合肥市中院发布全市法院2017年度消费者维权典型案例,该院重点选择了事关百姓生活的典型案例,既涉及到房屋买卖等消费者维权的常见领域,也涉及到网购、在商场摔倒受伤等维权案例。希望消费者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依法维权,理性维权。

网购家具品牌不符商家被判赔偿

案情简介

2015年12月,杨某在深圳市德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的德加品牌旗舰店上购买“德加高端美式乡村全实木餐桌椅组合”一套,购买价为10899元。2016年1月5日,杨某收到餐桌椅,发现包装箱内的产品合格证和使用说明书均为深圳市名仕欧瑞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欧瑞家具。该公司解释该餐桌椅是德加正品,线上品牌名为德加,线下品牌名为欧瑞,双方未协商成功。2017年4月,杨某以深圳德加公司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为由,诉至庐阳区人民法院。

裁判结果

本案中,深圳德加公司向杨某销售商品时,未如实告知商品品牌、尺寸、局部细节等信息,所售商品与订单内容不符,其行为应构成欺诈,杨某诉请深圳德加公司退还货款并承担三倍货款的损失赔偿,符合法律规定,应予支持。法院最终判决,深圳市德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向杨某退还购物款10899元,并赔偿32697元;杨某返还“欧瑞家具”商标组合餐桌椅一套。

法官点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在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时应按照约定履行义务,经营者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导的宣传。

延迟交付房产公司被判违约

案情简介

2015年2月2日,朱某与合肥市同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房产公司”)签订了一份《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商铺一套。房款总金额为3757800元,房屋交付期限为2015年5月1日前。案涉合同约定,买受人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的,合同继续履行,自最后交付期限的第二天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交付房款万分之三的违约金。开发公司于2017年4月28日通知朱某交房。朱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房产公司支付违约金及迟延交房造成的损失。

裁判结果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朱某已按约支付了全部购房款,房产公司逾期交房,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原告要求被告按已付房款的日万分之三承担逾期交房违约金的理由正当,应予以支持。法院判决,合肥市同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支付朱某逾期交房违约金81万余元。

法官点评: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合法有效,双方应当按约全面履行各自义务。

放烟花被炸伤厂家被判赔偿

案情简介

元某某与蒋某某是肥东县虹韵商贸有限公司的烟花代销经营户。杨某某亲戚何某某欲从蒋某某处购买烟花,蒋某某从元某某处调20箱“笛音福”烟花卖给何某某。

2015年8月16日,杨某某在燃放该烟花过程中,被烟花炸伤右眼。法院查明,何某某所购买的烟花系元某某从肥东县虹韵商贸有限公司购买,肥东县虹韵商贸有限公司所销售给元某某的烟花系湖南美心烟花有限公司生产。2017年2月,杨某某诉至法院,请求四被告赔偿各项损失。

裁判结果

本案中,何某某从元某某处购买的烟花是由湖南美心烟花有限公司所生产,现无证据证明该烟花是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生产者湖南美心烟花有限公司应对杨某某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肥东县虹韵商贸有限公司、元某某、蒋某某不承担责任。法院判决,湖南美心烟花有限公司赔偿杨某某各项损失22.5万余元。

法官点评: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销售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老人购物时摔倒超市被判赔偿

案情简介

2016年7月3日,雨天,王某某拄拐杖到合肥佳佳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佳佳洁超市购物,从超市出口出来时,被超市门口铺设的防滑地毯卷起的一角绊倒摔伤。经医院诊断全身多处骨折,双方协商未果后,2017年3月,王某某诉至法院要求超市赔偿。

裁判结果

超市方在出口铺设了防滑地毯,尽到了一定的防止他人因雨天湿滑摔伤的注意义务,但对防滑地毯疏于管理,在防滑地毯卷起时未能及时发现处理,致使王某某被绊倒摔伤,存在一定过错。王某某在行走过程中自身未尽到足够的谨慎注意义务也是造成事故的部分原因。法院判决,被告合肥佳佳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赔偿王某某各项损失6.7万余元。

法官点评:根据法律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晨报记者周勇通讯员正言

晨报制图朱佩佩

新闻推荐

合肥全市已建成2.3万个无线热点

“无线合肥"WiFi网络二期工程建设正加速推进。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合肥高新区、新站高新区、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巢湖市、庐江县和巢湖经开区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二期)监理项...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购物时摔倒 超市被判赔偿 合肥中院发布2017年度消费者维权典型案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