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售卖事故车 被判3倍赔偿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3-15 02: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中院公布年度 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欺诈售卖事故车;万元实木桌椅背后藏着猫腻;培训班“承诺”被打脸,退还10万培训费;“德国威能”竟产自土耳其……合肥市中院公布2017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售卖事故车  被判3倍赔偿

【案情简介】

2017年10月,李某与安徽省园江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一份《汽车销售合同》,以31万元价格购买一辆捷豹小轿车。对方承诺案涉车辆无泡水、无火烧、无事故、无结构性损伤,如有不符造成退车,退一赔三。同月24日,李某委托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发现,该车属重大碰撞事故。后李某得知,2017年4月22日该车在湖南省发生交通事故,维修理赔费用为143700元。李某遂起诉至包河区人民法院。

【裁判结果】本案中,被告公司诱使原告购买案涉车辆,已构成欺诈。法院遂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合同,原告退还小轿车,被告公司返还购车款31万元,并按照车价款3倍赔偿原告93万元,赔偿原告所支付的机动车商业险10478元。宣判后,被告公司未提起上诉。

万元实木桌椅  背后藏着猫腻

【案情简介】2015年12月27日,杨某在深圳市德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德加公司)经营的德加品牌旗舰店上购买“德加高端美式乡村全实木餐桌椅组合”一套(一桌四椅),购买价为10899元。2016年杨某收到餐桌椅,发现包装箱内的产品合格证和使用说明书均为深圳市名仕欧瑞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欧瑞家具。该公司解释该餐桌椅是德加正品,线上品牌名为德加,线下品牌名为欧瑞,双方未协商成功。2017年,杨某以深圳德加公司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为由,诉至庐阳区人民法院。

【裁判结果】深圳德加公司向杨某所售商品与订单内容不符,其行为应构成欺诈,杨某诉请深圳德加公司退还货款并承担三倍货款的损失赔偿,符合法律规定,应予支持。法院最终判决,深圳市德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向杨某退还购物款10899元,并赔偿32697元;杨某返还“欧瑞家具”商标组合餐桌椅一套。

培训班“承诺”被打脸  退还10万培训费

【案情简介】2016年6月18日,合肥仕昌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甲方)与孟某某(乙方)签订《协议书》,协议中载明,双方共同遵守交退费事项:1.乙方在签订协议前应缴纳费用为20万元;2.乙方协议期间,通过任何公务员、政法干警、银行、事业单位等与甲方培训课程有关的考试,协议自动解除,不予退费;3.如乙方在协议期间,私自报考与甲方培训课程有关的考试,协议自动解除,不予退费;4.在乙方进行的考试结果公布之日起,如乙方未能通过考试,甲方应立即退还所有费用。协议签订后,孟某某支付培训费10万元。后孟某某自行报考并考取了某市基层特定岗位,双方发生纠纷诉至法院。

【裁判结果】法院审理认为,仕昌教育公司提供的签到表及证人证言,不足以证明其对孟某某进行了“不低于45课时”的教学培训;亦未提供任何证据证明其对孟某某进行了“银行专家一对一培训”;提供的短信聊天记录,不足以证明其安排孟某某参加了银行组织的就业考试,且孟某某实际通过了考试。孟某某是劳动合同工,不属于《协议书》约定的“报考公务员、政法干警、银行、事业单位等与仕昌教育公司培训课程有关的考试”之违约情形。法院遂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教育培训合同,被告退还孟某某培训费10万元。

“德国威能”产自土耳其 商家欺诈销售遭索赔

【案情简介】2016年7月1日,董某某在合肥市包河区安泽暖通经销部订购德国进口“威能”燃气采暖热水炉及地暖管件和安装服务。该经销部出具的《收据》载明,购货品名及规格为德国威能5-5,24KW。由于在使用燃气采暖热水炉常出现故障,董某某电话联系“威能中国”售后服务工作人员,经工作人员检查,涉案产品并非德国威能燃气采暖热水炉,而是土耳其威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董某某认为存在欺诈,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裁判结果】安泽暖通经销部向董某某销售的涉案锅炉产地并非德国,但在销售收据上却注明“德国威能”,故安泽暖通经销部在销售涉案商品时,主观上存在隐瞒重大事实的欺诈故意。法院判决,安泽暖通经销部退还董某某货款8600元;增加赔偿董某某损失25800元;董某某退还安泽暖通经销部交付的土耳其威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燃气采暖热水炉一台。

销售缺陷稻种伤农 商家依法承担责任

【案情简介】2014年3月,汤某某向苏某某订购约150亩的皖稻51号(87641)晚稻秧苗。同年9月18日,应汤某某的申请,颍上县种子管理站对水稻生长发育异常情况进行田间调查,表现为部分已抽穗的水稻穗部发育畸形,开颖不闭合、颖壳畸形,结实异常。法院查明,2012年11月16日,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公告载明,包括皖稻51号(87641)在内的147个农作物品种于公告之日停止生产,自2013年11月16日停止经营、推广。

【裁判结果】涉案稻种的包装标识不规范属于不合理危险范畴,加之涉案稻种已被停止生产、经营和推广,故涉案稻种存在缺陷。种子农药经营部以及苏某某出售已被明令停止经营且存在缺陷的稻种,案件审理过程中,种子农药经营部经依法传唤未到庭参加诉讼,自动放弃其诉讼权利。故庐阳区人民法院判决,种子农药经营部赔偿汤某某损失4.6万余元;苏某某赔偿汤某某损失1.1万余元。

房产公司延迟交房  依法承担逾期违约金

【案情简介】2015年2月2日,朱某与合肥市同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房产公司”)签订了一份《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商铺一套。该房屋建筑面积为751.56平方米,每平米单价为5000元,房款总金额为3757800元,房屋交付期限为2015年5月1日前。根据案涉合同第九条出卖人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第1条第2款约定,“……买受人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的,合同继续履行,自本合同第八条规定的最后交付期限的第二天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出卖人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交付房款万分之三的违约金。”

开发公司于2017年4月28日通知朱某交房。朱某遂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房产公司支付违约金及延迟交房造成的损失。

【裁判结果】法院审理认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合法有效,双方应当按约全面履行各自义务。本案中,朱某已按约支付了全部购房款,房产公司逾期交房,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原告要求被告按已付房款的日万分之三承担逾期交房违约金的理由正当,应予以支持。法院遂判决,合肥市同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支付朱某逾期交房违约金81万余元。

劣质烟花伤人   生产者依法担责

【案情简介】元某某与蒋某某是肥东县虹韵商贸有限公司的烟花代销经营户。杨某某亲戚何某某欲从蒋某某处购买烟花,因蒋某某处没有,蒋某某从元某某处调20箱“笛音福”烟花卖给何某某。2015年8月16日,杨某某在燃放该烟花过程中,被烟花炸伤右眼,后被送往安徽省立医院治疗,经诊断为右眼球破裂。法院查明,何某某所购买的烟花系元某某从肥东县虹韵商贸有限公司购买,肥东县虹韵商贸有限公司所销售给元某某的烟花系湖南美心烟花有限公司生产。后杨某某诉至法院,请求四被告赔偿各项损失。

【裁判结果】何某某从元某某处购买的烟花是由湖南美心烟花有限公司所生产,现无证据证明该烟花是因销售者的过错使产品存在缺陷,该烟花致杨某某受伤,生产者湖南美心烟花有限公司应对杨某某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肥东县虹韵商贸有限公司、元某某、蒋某某不承担责任。法院判决,湖南美心烟花有限公司赔偿杨某某各项损失22.5万余元。

老人购物摔倒   超市赔偿6.7万余元

【案情简介】2016年7月3日上午,雨天,王某某拄拐杖到合肥佳佳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佳佳洁超市购物,从超市出口出来时,被超市门口铺设的防滑地毯卷起的一角绊倒摔伤。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经诊断为右侧股骨颈骨折、类风湿关节炎、陈旧性股骨骨折。

【裁判结果】根据法律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超市方在出口铺设了防滑地毯,尽到了一定的防止他人因雨天湿滑摔伤的注意义务,但对防滑地毯疏于管理,在防滑地毯卷起时未能及时发现处理,致使王某某被绊倒摔伤,存在一定过错。王某某在行走过程中自身未尽到足够的谨慎注意义务也是造成事故的部分原因。法院遂判决,被告合肥佳佳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赔偿王某某各项损失6.7万余元。

正言 王鹏 于佳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 李后祥   

新闻推荐

给垃圾集中处理工作“挑刺”

为彻底治脏、治乱、治堵、治差,将“三大革命”进行到底,擦亮“美丽新古城”这张名片,近日,肥东县古城镇集中镇城市管理中队全体成员与临时抽调的镇机关干部会同从26个村居抽调的村居村委会主任,一共60...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售卖事故车 被判3倍赔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