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东新闻 > 正文

消防烈士孟鸣之昨日魂归故里 牺牲在安徽合肥 450多人接他回家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1-23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在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消防救援人员迎接孟鸣之烈士英魂返乡。

记者李凯摄

孟鸣之生前工作照。(资料图片)

在桂林两江国际机场,自发赶来的老乡们迎接孟鸣之烈士英魂返乡。

记者李凯摄

灿烂的阳光晒不暖哀伤的心灵。

昨天,牺牲在安徽合肥的桂林籍消防英雄孟鸣之烈士魂归故里。

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烈士孟鸣之的亲朋好友以及自发而来的桂林市社会各界群众450余人,前往两江国际机场,迎接孟鸣之的骨灰回到桂林。

副市长黄加才参加迎接仪式。

1、战火场:4年来参与灭火救援1500余次

孟鸣之1996年12月出生,桂林全州县安和镇人,2015年9月从地方高校入伍,生前任肥东消防中队四级消防士。

2019年1月18日凌晨2时27分,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一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谷物烘干机发生火灾,肥东县消防中队出动2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前往处置。战斗员孟鸣之在烘干机顶部利用水枪向内部灌水清理阴燃。作业时,他不幸滑落烘干机内,失去知觉。经抢救无效,孟鸣之于1月18日上午11时40分壮烈牺牲,年仅22岁。

合肥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张明向记者介绍了孟鸣之入伍以后的表现:他当兵第一年就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一直是支队的业务骨干和训练尖兵,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赛中获得荣誉。据不完全统计,入伍4年来,孟鸣之累计参加的灭火救援战斗1500余次,救助遇险群众50多人。

2、送英雄:一路走好我们的英雄

“忠魂不泯,凛凛威风慑火魔;浩气长存,铮铮铁骨化丰碑”的挽联,正是孟鸣之烈士对党忠诚、恪尽职守、赴汤蹈火一生的写照。

国家应急管理部批准孟鸣之同志为烈士,消防救援局追记孟鸣之个人一等功,共青团安徽省委追授孟鸣之省五四青年奖章,安徽省消防总队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月21日上午,孟鸣之的亲属和生前的战友、同事以及数百名市民怀着沉重的心情,到合肥市殡仪馆送别了这位烈火英雄。

3、归故里:各界群众迎接英雄回家

22日中午12点多,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烈士孟鸣之的亲朋好友以及自发而来的桂林市社会各界群众,提前抵达两江机场。

大家身穿黑色的衣物,顶着正午的太阳在户外列队,手持横幅,等待孟鸣之和他的双亲所乘坐的航班。灰底白字的横幅上,写着人们想要对孟鸣之说的话:“迎接消防英雄孟鸣之回家,愿英雄安息”、“消防英雄孟鸣之,您的英魂永驻在我们心间”、“你是全州人民的好儿子!孟鸣之,我们接你回家”……

张林峰读小学时就认识了孟鸣之,和他同时入伍,又在同一个新兵营受训,后来又一起在安徽当消防兵。孟鸣之出事时,他正在全州老家休假。事发两天后,他才得知了消息。张林峰含着热泪说:“孟鸣之很喜欢消防这个职业,事事都想争第一。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这样没了,大家心里都很难过。得知他今天回来,我们十几个同学专程从全州赶来,想要送他最后一程。”

由于飞机晚点,下午1点20分许,孟鸣之的两位亲属才分别捧着他的骨灰和遗像出现在大家面前。此时,安静的人群中已经出现了此起彼伏的抽泣声,好几位参与现场报道的记者也暗自抹泪。尽管悲痛到无法接受记者采访,但孟鸣之的亲人们还是以最大限度的克制,与到场的所有人一道给予了他一个庄严肃穆的迎接仪式。

身穿礼服的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仪仗队员们从孟鸣之亲人的手中接过了骨灰盒及遗像,并细致地整理好了覆盖在骨灰盒上的鲜红的党旗。人们先后与孟鸣之的双亲握手,并表达了社会各界对他们的深切慰问。

随后,仪仗队员们迈着正步,将孟鸣之的骨灰和遗像缓缓地送上了专车。而那些自发前来的群众,则用硕大的白花装饰自己的车辆,打起双闪组成车队,跟在烈士所乘坐的中巴车后,共同将孟鸣之的骨灰送到了桂林城郊的尧帝园公墓。

记者从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下一步,孟鸣之的骨灰将被埋葬在那里,供大家缅怀瞻仰。

4、战友情: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前进

孟鸣之的事迹深深地触动了大家。合肥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张明说:“我觉得,孟鸣之是个英雄,我们为失去这样好的战友感到无比痛心,也为拥有这样的好同志感到光荣和骄傲。虽然他离我们而去,但他未竟的消防救援事业任重道远,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前进。”

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象山中队副中队长唐跃诚说:“作为消防救援人员,我为孟鸣之的牺牲感到非常难过和惋惜。他以舍生忘死、逆火前行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消防救援人员不畏艰险的铮铮誓言。我们将继续为消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慰英雄的在天之灵。也希望全国的救援人员能在出警过程中注意安全,安全出警、平安归队。”

桂林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战斗员陈敬杰在桂林6年,在新闻中看到孟鸣之牺牲的消息。他说:“孟鸣之的年纪定格在22岁,我感到非常惋惜和痛心,希望他的在天之灵能够安息。孟鸣之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他的事迹将激励我们更加坚强。在和平年代,消防员是最危险的工作之一,自从投身消防救援这一行,我就已经做好了牺牲自我的准备。在将来的抢险救援当中,我会一如既往地继续干好工作,但也会更注意安全。”

记者梁亮

新闻推荐

生猪自宰自食 可以不经检疫

■本报记者陆杨时逢腊月,安徽省很多农村地区都有杀年猪的习俗。那么,农民杀年猪是否要定点屠宰?这些猪肉又是否需要检疫...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自主创业好榜样2019-01-23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消防烈士孟鸣之昨日魂归故里 牺牲在安徽合肥 450多人接他回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