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80余名涉恶犯罪分子落网肥东掀起扫黑除恶“飓风”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4-16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横行乡里的家族式村霸落网 ○恶势力犯罪团伙受审□本刊记者陈强

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黑恶势力一直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这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本着“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县政法部门主动作为、合力共为、全力打处,截至目前,全县共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对团伙成员82人采取强制措施,移送起诉80人。

80余名恶势力犯罪分子落网

2018年6月,以撮镇镇大费村违建户陈某文、唐某能等人为首的恶势力集团,以维权名义,将大费违建户分成10个小组,每组组员10余人,确定各组组长及组员,并每天安排1至2个小组值班,筹集资金,统一购买烟花、木棍、钢叉等作案工具,对抗拆迁工作。其间,犯罪嫌疑人多次召集开会,制定“方案”,规定要统一戴头盔、口罩“伪装”,以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6月11日下午,得知要进行拆迁,陈某文、唐某能等人召集各小组长及组员,在大费村塘梢组集合,并约定以“放烟花”为信号,集体攻击拆迁工作人员。犯罪嫌疑人杨某东、何某满等人,在大费村漕坊组自家房屋楼顶准备了砖块、烟花等作案物品。下午3点多,拆迁工作人员对漕坊组已签约的违章建筑拆迁完毕。在撤离现场时,遭到手持烟花、钢叉、铁锹、木棍等作案工具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文等人追逐、殴打,造成多名拆迁工作人员不同程度受伤。现场的四部执法车辆遭到打砸,涉嫌恶势力犯罪。

案件发生后,县公安局当日成立专案组,查清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陆续将2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去年12月20日,肥东县人民法院对已开庭审理的19名被告人,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六个月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据了解,2018年以来,本着“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全县共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对团伙成员82人采取强制措施,移送起诉80人。目前已公诉3个集团共计65人。一审判决犯罪集团3个60人,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个,移送起诉24人。立九类案件184起,其中破案161起,破案率为87.5%,移送起诉九类人员340人。

合力共为剑指社会“毒瘤”

为了清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守护百姓安宁,县公检法各部门主动作为、合力共为、全力打处黑恶势力。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公安局多次组织开展黑恶典型案件公开指认现场,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扫黑除恶的丰硕战果,并对近年来所有涉黑涉恶类警情开展回头看,严格执行线索摸排工作责任制,对所有群众举报线索,确定专人进行核查,严格执行三长责任制度。截至目前,肥东县公安局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采取强制措施82人,移送起诉80人,一审判决犯罪集团3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个,移送起诉24人。

县检察院则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通过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斗争专题培训学习、深挖黑恶犯罪线索情况,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前,共受理移送起诉类案件6件80人,已起诉5件70人。

县法院则充分利用诉讼服务中心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精短简练、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和视频,定期更新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有关信息,保障人民群众及时知晓工作动态。同时,组织赴浙江大学刑事业务专修班和最高法院、省高院扫黑除恶培训班学习,主动向公安、检察机关了解涉黑涉恶刑事案件的立案、破案、强制措施的适用和审查起诉等情况,拓展信息获取渠道,依法从重从快判处黑恶势力犯罪。目前,判决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团伙成员60人。

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此外,针对横行一方的黑恶势力离不开“保护伞”的特点,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纪委监委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加大督办力度。成立执纪调查工作专案组、专案临时党支部,并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案、联合办案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专案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合理安排分工,精心部署,精准发力,以制度落实为审查调查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集中对“村霸”“乡霸”及充当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快捷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已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个,排查出问题线索16条,立案2件2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新闻推荐

肥东白龙镇推进产业扶贫民生工程

自“四带一自”纳入2019年安徽省新增的民生工程以来,白龙镇大力推行以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0余名涉恶犯罪分子落网肥东掀起扫黑除恶“飓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