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4-1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赵德润

百花之中,桃花是极普通平凡的一种花。小时候在老家,门前的空地,屋后的山坡,很容易就能见到。小时候对桃花没有什么兴趣,一心只惦记着桃树上的果子,春夏之交,爬树偷桃是一帮毛孩子最大的乐事,也因此没少挨父母的责骂。

也许正因为桃花的普通和平凡,从古至今不断被文人墨客借来用在诗文之中。《三国演义》中有家喻户晓的桃园三结义,《红楼梦》里有云集大观园美女的桃花诗社。孔尚任的一曲《桃花扇》,历300年而余音不绝。

中国人当然也是极其喜爱桃花的,有人把它誉为美满爱情的象征,有人把它当作幸福生活的吉祥物。上个世纪80年代,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两登春晚,成为思念赞美故乡的经典之作。“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家乡,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河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如画的景色,如诗的故乡,怎不让人柔情四起,顿生眷恋与向往之情。

今年三月底的一个周末,我就在距合肥市区约70公里的一个名字叫响导乡的地方,见到了像这首歌里唱到的如诗如画的桃园风光。也是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桃花吉祥、美好之外的另一层含义。

也许是因为合肥地处中部,宜于种植桃树的原因,刚迈进三月,周边就涌动起一股缘起桃花的热浪。朋友圈各种预告看桃花指南。连续的春风劲吹,艳阳高照,家门口小公园里稀稀拉拉的几株花,已满足不了日渐荡漾的春心。月底,终于抽空约了几个朋友,驾车直奔响导。舍近求远,只是闻听这里的桃花有万亩之多,冠绝全省。

响导乡位于合肥市肥东县北部,差不多是这个县最偏远的一个乡,我们到达时已是下午四点多。出乡政府所在的街道,约两百米左右,大片大片的桃花就扑进眼帘。红日西斜,洒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桃林,犹如洒在万顷波涛之上。我们穿行在花海之中,犹如鱼跌进水里,偶尔行到高处,便能看到被桃林和绿树环抱的白墙灰瓦的村庄。在一个清澈如明镜的池塘边,一座高大的女神雕像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走近一看碑文,才知雕的是洛神,传说曹植当年正是在此地写就千古名篇《洛神赋》。作为三国故地的合肥,留有众多遗迹,诞生过周瑜这样的名将,曹操又是安徽人,说曹植于此写下《洛神赋》,应是不虚!千娇百媚的桃花,与凌波微步的洛神相映生辉,也是绝配。

在一片桃林的深处,我们见到一位正在桃园忙碌的大娘,年轻的同伴就与她攀谈起来。谈话中得知,大娘今年已经65岁了,家里近十亩地全部经过土地流转给了桃园经营户,自己长年被返聘在桃园打工,做一些培土、施肥、摘桃子的工作,土地租金,打工收入,再加上贫困户补贴,年收入有两万多。十多年前,大娘的丈夫和一个儿子不幸相继离世,自己独自带着两个孙子生活,可以想见她那时的生活是多么艰难。

大娘说,早几年村里穷,年轻人都跑光了,地也荒了。这几年乡里村里都在想办法,桃树越种越多,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她的两个孙子也已在县城读上了高中!

我在来响导看桃花的时候,一直有个疑问,如果是为了乡村振兴搞旅游,有必要用这么大的面积种桃树吗。现在想来,倒是我的短视。桃花看似娇嫩无比,在这里却成了脱贫攻坚的利器。“村南无限桃花发,唯我多情独自来。”暮色渐渐笼罩,走在这仿佛没有边际的桃花园里,我们收获到了一份难得的宁静,也收获到了一份对正快马加鞭奔跑在脱贫致富路上的中国乡村的新认知!

新闻推荐

元疃镇规范低保管理

4月14日,元疃镇组织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深入辖区的新申请低保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准确掌握低保对象的基本信息,确保符合条件...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紫云英 增肥力2019-04-16 05:12
猜你喜欢:
评论:(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