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数学教学应注重塑造学生人格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6-25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数学教育除了传授数学知识和方法外,还应担负起人格培养的任务。通过教师的指导,不断激发情感,给学生展示自我、自主探索、合作学习、延伸思维的机会,才能使学生真正成为知识与人格共同发展的完整的人。因此,我们应注重数学教育与人格培养的和谐统一,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一、重视动手操作,让学生在活动中展示自我。

现行的小学数学教材中有许多需要学生动手操作的内容,而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使得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只是口号,即使有个别教师让学生动手操作了,也往往流于形式,起不到实际的效果,为了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发展需要,我们迫切希望改变旧的课堂教学模式,从学生实际出发,探索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注重学生动手操作的方法,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教学中,教师要突出操作过程,创造条件,让学生人人动手,按要求进行操作。

二、组织讨论,让学生在多向交流中展示自我。

素质教育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是使学生在参与探究知识、获得知识的同时,聪明才智得到充分的发挥,潜能得以开发的过程。从这个意义出发,教师在备课和课堂教学时要处处站在学生的角度来钻研教材,设计教案,组织教学,指导练习。要尽量创造条件,让每个学生都有充分表现自己的机会。因此,教学中应体现这样一个主导思想:教师要善于引导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讨论要集思广益,既有利于学生的主动参与,使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充分表现的机会,又有利于学生之间的多向交流。

三、利用环境的育人作用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和培养。

所谓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学生的生活圈子比较小,每天基本上是学校、家庭两点一线,所以良好的家庭环境和优雅的学校环境对每个学生的健全人格教育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这所学校里要改变那种重知识、轻德育的现象,家长应帮助孩子端正学习目标和学习态度,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四、鼓励孩子参加必要的劳动。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不要把孩子保护起来不让他们劳动,也不要怕孩子的双手会磨出硬茧,要让孩子知道面包来之不易”。劳动对孩子来说是真正的欢乐,劳动不仅可以认识世界,而且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劳动是最关心最忠诚的保姆,同时也是最细心最严格的保姆,所以,还应该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

总之,数学教师应注重数学教育与人格培养的和谐统一,让技术、文化、人格三位一体,统一于科学文化这一范畴,使数学教育的技术性功能和文化素质教育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肥东县西山驿学校 陈建锋

新闻推荐

肥东店埠镇关工委业务培训

6月21日,店埠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对换届后的基层关工委负责人、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会上,就如何坚持党建带关工委...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学教学应注重塑造学生人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