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推行“包公家宴” 为人情消费“瘦身”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1-1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红白喜事请客随礼,人情消费成为百姓生活中的一大负担。为提倡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肥东县龙城社区以“包公家宴”宣传志愿服务为抓手,推出“包公家宴”菜谱,从减少“餐桌上的铺张”入手减轻群众人情负担,涵养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

2019年,龙城社区农户杨桂梅的孙子迎来满月酒,原本要把酒席准备得丰盛一点,获悉了杨桂梅一家的“操办计划”,龙城社区志愿者决定上门做工作,劝说一家人用“新标准”简单操办, “志愿者们很诚恳,从菜单中精选出适合满月酒的菜肴,既实惠又避免浪费,后来我们就决定采用‘包公家宴’来招待宾客,最后每桌家宴还能获得100元的资金奖励。”

“鱼跃龙门”、“无私雪花藕”、“红情绿意”……龙城社区副书记、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杨秀介绍,“‘包公家宴’菜谱分‘家常菜、’‘礼宾菜’共计4套菜谱28道菜,‘家常菜’12道菜,‘礼宾菜’14道菜,都是当地常见菜品,村民操办红白喜事,一般从中选取12到14道菜即可,一桌菜价在300元左右。”

记者拿到“包公家宴”菜单时发现,每道菜在原有菜名基础上,都起了包含了廉洁、吉祥“别名”。好听又有寓意的菜名加上志愿者的倾力推广,使得“包公家宴”迅速在村民红白喜事宴请中火起来,有效地遏制了花销越来越大的婚丧宴请不良风气。

“自‘包公家宴’菜谱推广以来,村民酒席规模和随礼金额得到了有效控制,以前各家办红白喜事时,总是喜欢攀比,但自从村委会倡议‘包公家宴’后,村民慢慢都接受了,原先摆一桌不算酒水需要700多元,现在一桌‘包公家宴’300元就够了。”龙城社区党委书记杨世平介绍,“包公家宴”的推广大大减轻了村民在红白喜事上的支出,弘扬了厉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倡导了农村文明新风尚。”

据介绍,目前“包公家宴”项目主要在石塘镇各村(社区)进行推广,其中龙城社区为主要推广社区,地方财政每年拨款一定的精神文明创建经费到社区,其中,积极采用“包公家宴”菜谱的村民,在专人核实后,按每桌一百元的标准进行资金奖励,并开具凭证上报到社区监督委,接受社区监督委审核。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调动各村(社区)的老党员、老村民,向他们周边需要摆酒席的村民推广‘包公家宴’,为人情消费‘瘦身’。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挖掘包公文化廉俭内涵,将‘包公家宴’按‘一村一品’工程去着力打造。”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

新闻推荐

募集善款和物资 慰问困难群众

本报讯近日,肥东县梁园镇商会组织部分爱心企业,到辖区梅桥社区、梁园社区慰问困难群众,提前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法援宣传进工地2020-01-15 08:22
评论:(推行“包公家宴” 为人情消费“瘦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