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全方位保持财政高效安全运行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3-27 00:4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肥东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财力加大对三大攻坚战、大建设和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全面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保持财政高效安全运行。

科学组织财政收入

紧紧围绕年度收入预算目标,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强化财政预期管理,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影响,精准指导、相机把控,依规平稳有序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入在2019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加大地方税种征缴力度,做好契税和土地增值税征缴管理,在增加收入来源的同时,努力扩大地方收入。

着力提质增效落实财政政策

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解决在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收入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继续发挥产业政策扶持作用,聚焦县域产业结构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2020年产业政策,优化扶持类型、细化奖补标准,引导第二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用足用活用好财政金融手段,积极推广新型政银担、续贷过桥资金、“劝耕贷”等,完善民营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减轻企业融资负担。积极争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加快新增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加强债券项目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合肥东部新中心、滨湖科学城等战略机遇,积极对接融入、推动区域合作、承接产业转移,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密切关注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分析消费税改革对地方收入影响,适时调整招商引资、扶持产业等政策方向,壮大地方财政实力。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即期效益,尽快推动签约项目开工动建、在建项目竣工投产,使之成为财源增长新动能。

强化预算执行管理

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三大攻坚战、“三保”、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构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长效机制,积极推动财政资金分类梳理工作,将财政专户、往来户资金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统筹使用,在确保存量资金得到有效盘活的同时,适度缓解年度收支压力。加强财政支出规模管控,在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实施前进行必要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防止项目支出急剧膨胀。继续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财政资金管理。

保障社会民生发展

坚持有保有压,在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的同时,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支出的支持力度,确保民生支出均衡增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支持社会发展,加大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投入力度。支持乡村振兴,加快涉农资金整合,推动绿色农业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支持脱贫攻坚,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实现预算和绩效一体化,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深化预算编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机制,建立健全部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支出政策管理。深化法制财政改革,支持人大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全面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自觉在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加强财政管理。

(本刊记者王凤莲)

新闻推荐

青年力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肥东县撮镇镇现有各类企业2000多家,其中以保障民生、运输和机械加工企业为主。目前,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进入决胜...

肥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东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方位保持财政高效安全运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