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援鄂肥东医生上榜“合肥好人”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7-01 00:59   https://www.yybnet.net/

由于爷爷的因病离世,年少的他便立下从医志向;疫情来临时,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他夜以继日地冲锋在救治一线;为了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义无反顾选择逆行而上,先战方舱再战协和,用生命守护生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从医20年来,来自肥东县人民医院的张成元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的承诺,而在近日揭晓的5月合肥好人评选中,他当选为敬业奉献类“合肥好人”。

“疫”线晕倒再次请战

42岁的张成元是肥东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20年临床经验的医务工作者,张成元便瞒着在北京读博的妻子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按下了红手印。

自1月21日踏进县人民医院的隔离病区后,张成元以身作则、率先带头,冲锋在救治一线。作为病区负责人,白天他积极为患者治疗、查房、检查病区的消毒隔离、整理病历资料,晚上和大家一起学习、研讨最新的疫情诊治方案。作为支部书记,他每周一清晨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党员初心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由于疫情严峻,张成元每天工作20多个小时,困了就靠在墙上休息一会,每天休息不到3小时……终于,超负荷的工作量,使得他在一次晨会中晕倒。院领导、同事们都劝他休息,但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张成元手捧“再请战书”二次请战,劝说不了,领导只好批准。一连18天,他始终以院为家,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一个老党员的光和热。

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抗“疫”

而当得知安徽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三批启动时,身在隔离病区的张成元主动请缨,成为医疗队中的一员,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是一名呼吸内科医生,也有抗击疫情的经验,我理应冲在一线。”

在武汉方舱医院,张成元成立了患者临时党支部,组建了患者交流群,每天都在群里给患者答疑解惑:药怎么吃,CT 片子找不到了、出院小结找不到了、身体不舒服了……并成为群里被“艾特”最多、出现频率最高的专家组,他也被方舱患者视为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英雄团队中的优秀个人代表。

每每深夜时分,张成元还在逐一回复患者的提问,尤其到了后期,随着群里病友们身体的逐步恢复,他们的心理问题咨询开始多了起来。张成元又热心地帮着寻找心理专家团队,在他的带动下,患者从刚开始的焦虑苦闷变得阳光开朗,在合肥休整隔离期间,张成元也一直没有间断过对远在武汉患者的关心。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休舱后,接到任务的张成元和其他队员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区抢救重症患者。4月20日,在安徽省援鄂医疗队撤离武汉多日后,张成元还收到来自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46名病患寄来的联名感谢信和锦旗。

视每个病人为自己家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成元出生于舒城县一个普通农户的家中。上世纪90年代,爷爷因病意外离世,让年少的张成元立下了长大后要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的志向。2000年从安徽医科大学毕业后,张成元回到家乡做起了一名医生,实现了萦绕在心头多年的心愿。

从医20年来,张成元一直以院为家,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的承诺:除了常年无休,日常下班后他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科室病房里,陪一些病人唠会家常,待回到家中时,已是华灯初上。“在我看来,每个病人就是我的家人,而保持好心情是治好病情的根本保证,只有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才能对症治疗。”

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张成元很少有时间陪家人,而在抗疫的60多天时间里,除了通过手机与家人视频外,他没有见过家人一面,每当通过手机听到母亲鼓励的话语时,一直坚强勇敢的他眼中泛起了泪花。“我觉得挺对不起他们的,尤其是两周岁的小儿子。”谈及家人,张成元充满愧疚。

因为抗疫期间的突出表现,张成元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合肥市“五四”青年表彰等殊荣,成为安徽省直接认定高一级职称的七名表彰人员之一,及至此次的敬业奉献类“合肥好人”。“其实之前我就是本着能治好更多患者的目标来抗疫一线的,没想到回来后国家和组织上先后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让我深感荣幸,而这些荣誉也是对我的激励,接下来,我将再接再厉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患者。”采访结束之际,张成元表示道。王慧松汪菲菲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陈强

新闻推荐

检查督导就业创业

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一行来肥东县,对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指导基层开展好“基层基础基...

肥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援鄂肥东医生上榜“合肥好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