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东 > 正文

特色小镇撬动发展大局 合肥省级特色小镇再添4名新成员

来源:合肥日报 2020-11-26 05: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初冬时节,2020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揭晓,肥东县白马山康养小镇、包河区合柴1972工业记忆小镇、庐阳区崔岗艺术小镇、巢湖市槐林渔网小镇榜上有名。至此,合肥市省级特色小镇总数已达9个。

“我们将积极推动省级特色小镇蓬勃发展,促进市级特色小镇加速成长,形成梯度培育格局,努力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色小镇星光闪耀

提及特色小镇,人们耳熟能详的便是乌镇互联网小镇、杭州梦想小镇。特色小镇既非行政建制镇、也非传统产业园区,它究竟是什么?

书面概念是这样——特色小镇是规划面积一般为几平方公里的微型产业集聚区,具有细分高端的鲜明产业特色、产城人文融合的多元功能特征、集约高效的空间利用特点。

“拿合柴1972工业记忆小镇来说,它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工业文化。”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小镇“颜值高、气质美”,挖掘了旧厂房背后的城市工业发展记忆,精心打造了合肥家电故事馆、星空草坪、时光展厅等众多网红打卡点,通过艺术化改造使得合肥柴油机厂重获新生。

从包河区合柴1972工业记忆小镇,庐阳区崔岗艺术小镇,到合肥高新区中安创谷科创小镇、合肥经开区南艳湖机器人小镇,再到安巢经开区三瓜公社电商小镇、肥东县长临河文旅小镇……合肥的特色小镇中,既有成长性较高的新兴产业,也有渔网、民俗等传统产业。

形态各异的特色小镇在建设过程中,已探索形成了一批走向全国的典型经验,成为讲述合肥发展故事的重要平台。

2019年,安巢经开区三瓜公社电商小镇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支点的做法,被国家发改委作为“第一轮全国十大特色小镇典型经验”进行总结推广;2020年,国家发改委又向全国推广了合肥3个特色小镇打好防疫阻击战、改革发展攻坚战的经验做法;合肥经开区南艳湖机器人小镇顺利入选中国特色小镇50强榜单,并居安徽榜单首位。

特色彰显蓬勃发展

庐阳区崔岗艺术小镇以文化创意为基础,集“艺术、休闲、生活”三位一体,已建成开放了瓦房、艺点空间等艺术家工作室,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形成全国独特引领城市近郊乡村转型升级的“崔岗现象”;

合肥经开区南艳湖机器人小镇,建成哈工大机器人国际创新研究院等全产业链平台,吸引爱依特、合大智能等行业知名企业入驻,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效应;

巢湖市槐林渔网小镇以渔网制造为特色产业,正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渔网生产基地、国家级渔网具产业创新基地以及“渔文化”体验传承示范园;

……

如今在合肥,各个特色小镇的“特色”优势日益凸显,集聚效应加速形成,一幅幅独具合肥味道的协调发展画卷依次铺开。“结合特色产业和资源禀赋,合肥市的特色小镇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力求产业有特色,空间存优势,生态显魅力,经济富活力。”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说。

业内专家认为,特色小镇在产业上“特而强”,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小而美”,机制上“新而活”,对打造具有特色的产业生态系统,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科技赋能推动发展

“十四五”即将到来,合肥特色小镇该如何打造?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合肥市将继续加大“省级+市级”梯度培育力度,突出示范性,着力集聚催生新兴业态,强化协调性,着力打造“三生融合”典范,聚焦市场化,着力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提升认同度,着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

同时,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聚焦有竞争优势的重点产业及细分领域,加快谋划一批新兴产业领域的特色小镇,抢占产业链制高点,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促进特色小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产业链向应用场景延伸,努力把特色小镇打造成为最具活力、最有动力的支撑板块。

未来合肥的特色小镇还将呈现哪些功能?据介绍,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三生融合”将成为特色小镇的亮点,并叠加现代社区、文化和旅游等功能,推进特色小镇多元功能聚合,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空间。此外,合肥将探索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元素的深度融入,用“智慧科技”全面提升特色小镇运营管理水平。(记者 苏晓琼)

新闻推荐

为抗洪抢险先进典型点赞 合肥市表彰一批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

本报讯为大力弘扬抗洪抢险救灾精神,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扎实工作,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根据《中...

肥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小镇撬动发展大局 合肥省级特色小镇再添4名新成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