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反对婚事天价彩礼 倡导仪式从简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5-17 01:0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市移风易俗八项行动标准发布,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反对高额礼金、天价彩礼;提倡喜事小办或不办。5月16日,合肥市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动员大会,会上发布“合肥市移风易俗八项行动标准”,劝诫市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恶俗禁办等,树立文明乡风。同时,市文明办还发布合肥市移风易俗“七破七立”倡议书。

反对高额礼金、天价彩礼;提倡喜事小办或不办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合肥市移风易俗八项行动标准”中,明确提出了遵守村规民约、深化村民自治;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禁办;整治不良风气、开展乡风评议的各类标准。

其中,“婚事新办”中提出,提倡节俭养德,合理适度消费,控制宴席规模档次,倡导仪式从简,反对大摆筵席、豪华婚礼,反对高额礼金、“天价”彩礼,倡导贺礼从轻或不收贺礼,鼓励集体婚礼、植树婚礼、“爱心”婚礼等新型婚礼,反对比阔炫富、铺张浪费。

“喜事小办或不办”中,满月、周岁、十岁、乔迁、订婚、开业、店庆、祝寿、升学、参军等喜庆事宜,提倡以一束鲜花、一个电话、一个短信、一条微信、一句问候等方式表达贺意、联络感情,反对小事大办、事事都办、大操大办。

肥西县6个乡镇获“2017年度‘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先进乡镇”

为推动“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会上还通报了《关于表彰2017年合肥市“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先进乡镇(村)的通报》。

《通报》中,结合合肥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有突出贡献的乡镇和各县(市)区,开发区申报先进村(社区)的考核排名情况,授予肥西县上派镇等6个乡镇“2017年度‘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先进乡镇”称号;授予肥西县花岗镇大黄村等15个村(社区)“2017年度‘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先进村(社区)”称号。

晨报记者 刘梅梅

合肥市移风易俗“七破七立”

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今年一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切实抓好组织协调和指导推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把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改善,但是婚丧事大操大办、餐桌浪费等旧习已经日渐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这些不良习俗不仅造成铺张浪费,加重居民的负担,而且有损中华传统美德,对社会文明造成不良影响。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引导广大市民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移风易俗“七破七立”倡议:

破燃放鞭炮旧习立绿色环保新风

破收受礼金旧习立廉洁正气新风

破大办丧事旧习立厚养薄葬新风

破燃烧纸钱旧习立文明祭祀新风

破大办酒席旧习立勤俭节约新风

破网络低俗旧习立文明上网新风

破享乐赌博旧习立勤学向上新风

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每个公民责无旁贷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希望我们每个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希望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纷纷行动起来,投入到移风易俗“七破七立”实际行动中。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肥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合肥市文明办

2018年5月17日

新闻推荐

合肥将规划建设量子产业园

合肥市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发布,环巢湖将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反对婚事天价彩礼 倡导仪式从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