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花木巾帼”荒岭栽出好风景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21 1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许根宏

沿着紫蓬山环山公路一路前行,当见到马路两旁满是待售的苗木花卉时,便知地处江淮分水岭的罗坝村到了。 “走,这就带你们去山上看看我们栽出的风景! ”6月5日,在绿树掩映下的肥西县紫蓬镇罗坝村委会办公地,正在忙碌的余蔚霞主任一边收拾手上的资料,一边对记者说。

“这片苗木花卉大多为村里妇女栽植的,能销往全国各地,现已卖第二茬了。”在前往罗坝村月半湾苗木基地路上,余蔚霞指着一片苗木林说,村里留守的巾帼们勤学苦干,栽培花卉苗木积极性很高。依托邻近的中国中部苗木大市场,村里90%以上土地被流转发展苗木产业。

山岭上的罗坝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村民为了谋生抛弃田地外出打工,以致全村很多田地荒芜。很长一段时间,村里男劳动力外出,留守妇女有500余人。余蔚霞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后,这位岭上山村“当家人”立志要当好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帮妇女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她积极寻求上级妇联组织支持,邀请安农大教授来罗坝村给妇女们培训苗木花卉栽培技术,助力发展苗木事业,闯荡苗木市场。五年来,她带领村民开垦荒山,种花植树,将村子上3000多亩乱石岗变成了四季如春的苗木基地。

如今,通过苗木花卉创业培训,罗坝村妇女受训率达到了50%以上,培养了一批“巾帼创业带头人”和“巾帼经纪人”。村里100多位苗木经纪人中,女性就占了“半壁江山”。在这些“花木巾帼”的感召和帮助下,罗坝村已有100多户贫困家庭通过栽培苗木实现了脱贫。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余蔚霞,为了扩大苗木花卉产业化规模,在村委班子的支持下,牵头发起成立了罗坝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分散的育苗户联合起来,推动苗木产销一体化。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村子上很多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回罗坝,投身到发展花木产业、绿化美化荒山的乡村振兴事业中。

昔日荒山野岭的罗坝村,已变成远近闻名的“绿色示范村”。罗坝村先后荣获“安徽省生态示范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生态示范教育基地”“安徽省巾帼林基地”“合肥市文明村”“肥西县文明村”等荣誉称号。余蔚霞说:“这些荣誉有村里的‘花木巾帼\’们的一份功劳。 ”

新闻推荐

肥西试水建设集体租赁住房

未来3年完成目标800套

肥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肥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办讲座为考生减压2018-06-15 11:24
猜你喜欢:
评论:(“花木巾帼”荒岭栽出好风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