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1993年麦田里的春天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7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许春樵

1993年春节刚过,天很冷。

肥西县肥光乡二十埠、枣庙、黄岗村的麦田里,一些形迹可疑的人在冻僵的田野里晃动着。起初,村民们以为是城里下乡来收鹅毛、鸭毛的小贩,走近一看,见他们在麦田里架起了三角架、手里端着水平仪,反复转换角度,不停地东张西望。村民就说是城里下来探矿的,他们盲目而自负地认定自家麦田下面有煤炭,还有人说麦田下面有黄金。

其实,岗头水尾的这一带的地下,没有黄金,只有黄土。

村民们并不知道这些来路不明的人,是合肥市规划局派出的测绘小组,共7路人马,他们正在把肥西县肥光乡、烟墩乡、桃花镇,包括合肥郊区常青乡在内的16个村、53平方公里的土地当作一张白纸,按1:1000的比例进行测绘制图,眼前的麦田、菜地、村庄,将在地图上改变性质。

三国时建起的合肥城墙早已倒塌,城墙遗址上紧挨护城河而建的环城公园,将合肥牢牢地固定在5平方公里范围内,两千多年,固若金汤。1993年春天的合肥,虽说在护城河之外已溢出了不少,但人们还是以环城公园内为合肥之正宗,市民们拥挤在狭窄的长江路上,无休无止地逛着四牌楼和三孝口并以此为自豪。

1993年春天,当许多合肥人纠结于中菜市黄瓜价格涨得太猛的时候,他们做梦都不会梦到,肥西麦田里要建一个新合肥,地图上的控制面积是老城区的10倍。

“开放开发,再造新合肥,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写进了这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人代会上炸锅了:肥西麦田里造新城,头脑发昏。

然而,1993年,麦田里的春天,还是坚定不移地向人们走来了。

村民们终于从广播电视里知道了,他们的村庄和麦田将在那张地图里消失,土地全部征用,房屋一律拆迁,春耕秋种、夏收冬藏这一几千年来一以贯之的农业生产方式,也将随之报废,他们的命运被一张地图重新策划和设计了。

地图里的肥西农民,有几分兴奋,还有几分忐忑,更多的是无限的迷惘。

合肥向南过了南七,合安路两边是杂乱无章的低矮的楼房,一些农田和菜地穿插其间,十八岗有一个收费站,进出合肥的汽车在这里先交费,后洗车。出了十八岗,进入肥西县地界,一望无际的农田扑面而来,1993年春天,这里是彻头彻尾的农村。

世代生活在这片贫瘠的岗冲之地上的肥西村民,近90%的农民住着空心砖墙或土坯墙灰瓦搭建的低矮房屋,黑白电视还没有普及,电风扇是高档奢侈品,主要交通工具是两条腿和两条腿骑着的自行车,这里离合肥市中心虽说只有二十来里,但他们要先步行几里土路,走到合安路边,再搭肥西到合肥的汽车到南七,然后再转市区1路公交车到三孝口、四牌楼。对于大多数村民来说,去合肥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经常有从合肥回来的村民眉飞色舞地对村邻说,“四牌楼百货大楼,那真叫个气派!”听的人就很羡慕地表示怀疑,“你上合肥了?”

进行这番对话的村民,当然不会想到,二十年后他们已是合肥的市民,他们厮守了几千年的麦田和油菜地,如今已不仅是合肥城市的一部分,而且成为了合肥的一个城市副中心,开车上金寨路高架,10分钟就到三孝口。

而那张地图展开二十年之后,地图上的新合肥,也就是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合肥市1%的土地上生产出合肥市近30%的工业产值,创造出了合肥市25%的地区国内生产总值。

而2010年,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已经突破1000亿,到2017年,已经突破了3000亿,长三角地区一个全新的现代制造业的基地,正以风驰电掣的速度,书写着一个城市的工业化传奇。

数字是枯燥的,当数字与我们的激情、创造和奋斗联系在一起时,数字就是最生动的。

徜徉在翡翠湖畔,记住并致敬那片消逝的麦田,还有那些矢志不渝、九死不悔的创业者,是因为初心没忘。

如果说1993年麦田里的春天,是一个历史象征的话,那么,在拍板绘制那张地图的合肥市决策者们的想象中,麦田里的春天,并不是从麦田里开始的。

新闻推荐

肥西中小学生争做文明小卫士

本报讯(记者陈婉婉通讯员林兴勇)10月14日,肥西县教体局举行“争做文明小卫士、万人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自当日起...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993年麦田里的春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