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肥西新闻 > 正文

绿色+智慧托起新型现代化农场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1-2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许蓓蓓本报通讯员 倪良波 马家贵

阳光大棚培育鱼菜共生

初冬的合肥,寒风阵阵,草木凋零。而在现代化的蔬菜生产基地,却是一片生意盎然的景象。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肥西县花岗镇七十埠社区的一家 “智能化鱼菜共生有机工厂”,体验现代科技农场的神奇。

这座农场项目的核心区,便是一间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鱼菜共生的“阳光大厅”。进入高透光的大厅,放眼望去,除了密布的梁柱和管道,就是成千上万株长势茁壮、颜色碧绿的蔬菜,景象十分壮观。蔬菜离地有一米多高,每棵蔬菜都生长在金属管道上事先“挖”好的一个个“洞穴”中,“洞”中填埋着土壤,洞与洞间隔距离相等,使得蔬菜看上去十分整齐。 “目前叶类菜主要品种有生菜、菠菜、上海青等,果类菜有西红柿、黄瓜、柿子椒等品种。蔬菜品种每隔一段时间会进行更新。 ”基地负责人之一、合肥流荇蓝色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立丽说。

正当记者纳闷“鱼去哪了”的时候,王立丽笑着解释:“传统的鱼菜共生是将蔬菜放在鱼池下方,让蔬菜吸收鱼粪便的营养。这样的方法虽然简便易行,但是粪便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率不高,蔬菜不够肥壮。我们的方法是将菜和鱼分开种养,用技术手段把鱼粪进行提取,与蔬菜秸秆等‘废料’通过生物发酵形成天然营养液,再通过管道输送给蔬菜进行灌溉。 ”

在与蔬菜种植区域紧邻的一间屋子里,记者看到这里有十多口蓝色的“大水缸”。大水缸内水流汩汩,鱼儿乱窜。这种鱼体色灰黑,嘴部尖尖,游动十分灵活。 “这是中华鲟,比较容易饲养。后期我们还打算饲养澳洲鳕鱼等名贵鱼种。 ”王立丽介绍。在房间内记者注意到,这里从鱼缸内到地面上,再到半空中,同样铺设了许多管道,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这些粗细不等、长短不一的管道,且与外界相通,鱼房内的水可实现循环利用。

“种菜不施肥、养鱼不换水。鱼的粪便通过处理后变成蔬菜所需的养分,废水通过植物根系的吸收和净化之后又返回鱼缸。鱼和菜,两个不同物种,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做到了和谐共生。鱼菜生长全程不添加农药化肥等有害物质,做到安全有机,生态环保。 ”王立丽说。

智能操控助力精准高效

“嗡、嗡、嗡……”在叶类菜采摘区,传来一阵阵机器的轻微轰鸣声。在这里,工人正在通过机械化操作,将一排排蔬菜由远处传送到近处,最终再输送到卸菜处由人工进行采摘。以上海青为例,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工人按下红色的操作按钮,蔬菜“钢管”便开始移动,靠近最外侧的“钢管”被迅速下移,紧接着被下方的几个机械“手臂”瞬间托起,满载绿油油上海青的钢管便被转移到卸货区传送带上,再继续向前移动,直至“跑”到人工采摘处。随后,工人逐一将棵棵上海青进行采摘,采摘完毕留下的土壤再由传送带移至远处。 “土壤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可不能浪费了。我们会将其进行回收,循环利用。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智能操控,蔬菜大“挪移”只是其中一项。在“阳光大厅”的另一端,从澳大利亚来肥的生物化学专家约翰·里维斯正坐在一台电脑前,对现场生产和管理情况进行监控。 “现在正在对蔬菜的灌溉状况进行监测。 ”约翰·里维斯说。在这台电脑上记者看到,用于蔬菜灌溉的管道使用状况一清二楚,营养液的酸碱度、配方等数据也一目了然,如有使用异常系统会第一时间获知并报警。

据澳大利亚专家介绍,一棵有机叶菜,根据品种、气候等条件的不同,它的生长期大概在40-60天左右。在这几十天的时间里,蔬菜从播种、覆土,到催芽、育苗、长大,整个生命周期全部在这1万多平方米的大厅内进行,在这个大厅内,温度、湿度等环境控制,以及植物生长所需营养元素的控制等等,均有着详细而严格的要求。

“多年来,澳方在鱼菜的最佳配比、环境的精准操控等方面,有着大量的宝贵经验,实现了有机农业和智能工业的融合,既保证了食品安全,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的鱼菜共生技术已经获得澳大利亚有机认证机构的认证,鱼菜产品获得了国际最高级别食品安全认证。除澳方专家外,基地还请来荷兰、德国等国家的专家组成了国际化的“智囊团”,企业智能化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以及产品质量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有机农业引领精彩未来

作为一家大型 “智能化鱼菜共生有机工厂”,“秘密”还不仅仅只有这些。在这个生物循环链上的每一处环节,都经过了细致入微甚至别出心裁的精心设计。

站在偌大的阳光大厅内,王立丽向记者娓娓道来。 “比方说这个阳光房,顶部采用专业定制的高透光玻璃,让阳光可以照射进来,尽量还原蔬菜在大田中自然生长的环境,让它们接触到充足的光照。 ”“大厅顶部的天窗,它的大小、开启角度等,都是在充分采集了当地的气象数据,了解降水、风向、温度等情况之后进行设计的。 ”“蔬菜生长的土壤,不采用一般蔬菜生产工厂的海绵介质加营养液,而采用牛粪、稻壳等混合而成的基质土壤,再浇灌生物发酵所得的营养液。更为难得的是,每一种蔬菜,营养液的配比都不同。 ”

随着人们对“舌尖上的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近年来,主打生态、绿色、健康的有机食品进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和欢迎。有关 专 家 表示,目前国内有机食品的消费量逐年递增,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有机食品行业会处于高速成长期。然而由于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不足,发展经验不够,我国的有机农产品培育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潜力巨大。

“一斤蔬菜比普通菜贵出好几倍,却深受消费者欢迎。但企业还是面临生存困境。”王立丽说。为了追求农产品的新鲜健康,使其符合有机产品的验证标准,需要在各个环节上精心打磨,生产成本自然不菲。“2017年5月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历经一年时间,于今年上半年建成,建设投资达3000万元,还有一系列生产、运营、维护费用。 ”有着多年海外投资与金融管理经验的王立丽介绍,是企业创新的产业运营模式、绿色环保的市场定位吸引她加入进来。而由于国内鱼菜共生工厂化运营的市场才刚刚打开,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创新、管理压力和高额的投资费用。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产量、不断创新,持续挖掘消费市场。也希望政府和全社会给予更多关心和帮助。 ”王立丽说。

新闻推荐

“举一反三”巩固政风行风建设

日前,为做好迎接国务院大督查工作,合肥市肥西县烟草专卖局对照全县政风行风暗访督查通报情况进行“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行...

肥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改革开放美丽乡村2018-11-23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智慧托起新型现代化农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