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刘铭传纪念馆今年底有望建成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1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肥西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刘铭传纪念馆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项目即将进入布展工程施工阶段。担任布展工程指导顾问的均为安徽省著名的清史及刘铭传研究专家,以及安徽省文博界展览方面权威专家。据了解,纪念馆有望今年底建成。

刘铭传纪念馆位于肥西县铭传乡启明社区境内,占地31亩,共3层,建筑面积约6225平方米。纪念馆三面环山,东北临红旗水库,馆前金河水逶迤流向西北角的刘铭传故居纪念馆;南面靠山,一层、二层依小山岗半嵌入山体,形成退台。

纪念馆整体建构符合生态系统与山地特征的建筑形制,引山纳水,与周边环境交相呼应,达到建筑与山水空间相映衬的意境。其设计理念以江淮民居建筑元素为主线,采用四水归堂院落式布局,院落中央蓄水建台,设计刘铭传雕像矗立肥西地形台上,遥望台湾,寄意两岸统一。同时,设计上以纪念馆为中心,形成空间上与刘铭传故居、刘铭传墓园的联系,突出刘铭传从出生到保卫台湾、建设台湾,以及逝世后归葬大潜山的人生轨迹。

纪念馆主体功能含展示、接待、学术报告及办公、安保等,辅助功能有游客接待中心、休闲茶吧、简餐、旅游商店、公厕等。展馆展示以刘铭传生平事迹和皖台交流历史文化渊源为主要内容,展示刘铭传生平事迹和有史记载以来为台湾作出特别贡献的皖籍人士。

在国家4A级景区“铭传故里”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规划中,未来将以刘铭传故居、刘铭传墓园、刘铭传纪念馆和规划中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活动中心为核心,规划面积约8.7平方公里,将景区周界规划为台湾宝岛形状,以周界为铁路线,开通仿照刘铭传在台湾建成的铁路的旅游线路,利用区域内大潜山、二潜山、三潜山、小团山等山体资源,在区域上形成“一环四区”的规划布局。同时,将打造一条具有创意特色的“台湾风情街”。刘鸣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王吉祥

新闻推荐

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有奖励

肥西公安局从即日起至7月底,集中开展清查收缴非法枪爆物品“百日行动”。同时,向社会公开《肥西县群众举报涉枪涉爆违...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铭传纪念馆今年底有望建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