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肥西 > 正文

肥西县真金白银呵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9-17 01:09   https://www.yybnet.net/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近年来,面对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的严峻形势,肥西县在机构养老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在社区居家养老引入第三方机构运营,不断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真正让老年人吃不愁、病不忧、乐有伴,安享晚年。

机构养老

专项资金建设“专护区”

初秋时节,天气渐凉,肥西县严店乡养老服务中心组织医生为专护区老人检查身体。现年80岁的五保老人余善雨患有脑梗塞,需要特别看护。在养老中心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他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吃饭有人管,生病有人看,聊天有人陪,老人们平时还能一起打打牌,余善雨和其他五保老人在养老院里生活得其乐融融,十分惬意,“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在这里过得很舒心!”这是该养老中心“专护区”大多数老人共同的心声。

严店乡养老服务中心的“专护区”只是肥西县在机构养老推进医养融合的一个缩影。政府“买单”,把医院搬进敬老院。2013年,肥西县在全市率先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探索敬老院“专护区”建设。2015年初,按照“敬老院+医院”模式,该县建成了16所敬老院医疗“专护区”,并每年给每所“专护区”补助20万元,至今,累计投入3453万元用于敬老院“专护区”建设,实现了乡镇全覆盖,真正实现医养融合,提升全县养老服务水平。

社区养老

“双补贴”居家养老服务站

白墙黛瓦、青山绿水间,老人正绕着小区散步……夕阳下的肥西县三河镇木兰社区广场呈现一幅生动、和谐的乡村生活画,而木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则是这生动画面中不可或缺的一笔。

木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采用公用民营管理模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运营不到一个月,已经有11位空巢老人入住。“很满意,比在家里住着还要舒服呢!”现年80岁的老人倪桂英腿脚不太利索,走路需拄拐杖。她以前一直跟着儿子在社区生活,后来儿子要去城里照顾孩子上学,倪奶奶就成了留守老人。听说社区建了居家养老服务站,儿子早早给倪桂英报名了,一营业,她就住了进来,“还是以前的生活圈,看到的也都是老熟人,没什么不适应的。”倪桂英笑着告诉记者。

服务站负责人汪传云带着记者在该养老服务站转了一圈,这里俨然是一座温馨的老年公寓,出了门就是社区活动中心和卫生室,生活非常方便,“每人每月交1000元,就能享受全方位的全托照料。”汪传云介绍道。

据介绍,目前,肥西县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78个,其中日间照料床位244张,对建成并通过验收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给予一次性建设奖补经费20万元,对正常运行的服务站每年给予运营补贴2万元,2012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投入一次性建设资金和运营补贴1100余万元。

今年,肥西县将力争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22个,下一步还将探索智慧养老,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力争到2020年实现社区居家养老医养融合全覆盖。

·刘成璐 本报记者 朱震宇·

新闻推荐

医养融合 呵护最美“夕阳红”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情。近年来,面对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的严峻形势,肥西县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新模式...

肥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肥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肥西县真金白银呵护最美“夕阳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