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庐江磁”擦亮“中国制造”名片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5-18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磁性材料龙头企业集聚,“国字号”重点实验室落户

员工在生产线上进行设备生产操作。

晨报讯 小到手机震动马达、大到汽车发动机,“磁”影响着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安徽省最大的磁性材料产业基地,庐江的万山磁电产业园吸引了一大批磁性材料“龙头企业”集聚,扎根万山镇20余年的“大地熊”就是其中之一,其研发的磁性材料产品不仅牢牢占据国内市场,更“走出国门”,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

龙头企业 “庐江磁”走出国门

“磁性材料应用在市民生活出行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每天都要用到手机,它里面的震动马达就是靠磁性材料运转;再比如,每天很多人会开车上下班,车辆的发动机同样靠磁性材料连轴转动。”在产品研发中心,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友好详细介绍“磁”在市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坐落于庐江县万山磁电产业园内的大地熊,已经扎根这片土地20余年。凭借着过硬的制造技术、先进的研发水平,大地熊不仅在国内市场牢牢占据磁性材料的市场,如今,公司所生产的“大地熊牌”耐高温烧结铝铁硼系列产品还“走出国门”,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去年公司销量统计,目前,我们这款产品出口比例超过50%。”

科技研发 正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提升创造能力是庐江县制造业迅猛发展的“不二法宝”。作为稀土永磁行业的“龙头企业”,“大地熊”在新型材料的研发上不断“发力”。

“目前,我们已经联合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院等众多的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刘友好介绍,通过与高校实验室携手共建的研发平台,将助力产品在科技“含金量”上大力提升。

目前,“大地熊”正在筹建稀土永磁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一“国字号”实验室的落地,将大大提升庐江乃至安徽在磁性材料上的研发实力。“今后,我们将全面开展国内外开放交流合作,五年内建设成具有企业特色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友好表示。

人才优势 重点产业领域大力引进人才

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是制造业强县的关键。

“目前,庐江在新兴产业、优势主导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大力引进人才,特别是对技术人才发布了各类政策扶持。”庐江县招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夏荣华介绍,重点支持磁性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人才发展,对年薪20万元以上的高层次人才或者高级管理人员可享受购房补贴或者租房补贴。“在庐江县企业连续服务三年以上的,在县内购买住房的,给予购房款30%且县城内不超过20万元、县城外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政策优势 “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送红利

不仅是技术人才培养上“发力”,对于“引进来”的企业庐江所给出的政策优惠同样“给力”。

“目前,庐江专门设立了产业引导资金,重点支持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夏荣华介绍,特别是在新引进工业项目上给予多项的资金扶持。

比如,对列入《合肥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单个项目总投资达到三千万以上的新引进项目,按照固定资产额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一千万元的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及以上“数字化工厂”(或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分别给予企业30万元、15万元一次性奖励等。

未来规划 培育磁性材料企业超30家

背靠庐江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优惠政策,万山磁电产业园的发展不可估量。

“目前,园区充分发挥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龙头企业的作用,突出磁性材料、新型建材、五金制品、化工产业等特色。”夏荣华介绍,根据规划,力争到2020年,庐江县将培育相关企业30家,全面整合打造具有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及产业集群,打造更高水平的产业园区。

在他看来,如今的万山镇,正通过磁性材料、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助力推动园区向科技化、规模化、专业化的转变。

晨报记者 刘梅梅/文

卓旻/摄

新闻推荐

拍卖转挂牌公告

经庐江县土地管理委员会批准,我局于2018年4月20日在合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相关媒体上分别刊登的庐国土资公告[2018]3号中...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庐江磁”擦亮“中国制造”名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