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庐江新闻 > 正文

中学生物老师辞职回乡养孔雀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7-14 02:45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市庐江县金牛镇铺岗村,孔雀成为当地农户发家致富的载体,养殖户王道金的家庭农场甚至成为高校的实训基地,他制作的孔雀标本也获得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颁发的“中国动物标本大赛”二等奖。

放弃教师职业转型创业

今年38岁的王道金本是定远县炉桥中学的一名高中生物老师,从滁州学院生物系毕业。2011年,他放下教鞭,选择回乡租场地养孔雀。所有家人、朋友的反对,没有让他退缩,他用仅有的一点积蓄买了几十只蓝孔雀开始了孔雀养殖。而在此之前的几年里,他做了大量的调研。“当老师的那几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做事严谨的态度和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当记者问起他“转型”的经历时,他总结道。

“当时考虑到孔雀养殖是个新兴养殖行业,市场竞争相对较小,适合我们初回农村创业的人来做,孔雀的附加值高,孔雀羽毛是非常美丽的工艺品,市场前景好,另外孔雀标本是高档的工艺品,价格和市场都很好。与此同时,孔雀肉营养价值高,是非常好的解毒食材,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有明确记载。”王道金经过通盘考虑后才作的决定。

孔雀肚子挨饿只好出售

2012年春天的时候,王道金买回的20只孔雀产蛋的时间到了,王道金天天盼啊盼,可孔雀就是不下蛋,他多方请教,上网查资料,最后发现孔雀产蛋和受到的光照长短有关联,原来孔雀在房间里接受到的光照时间短,造成产蛋时间相对延迟。

他立即采取了措施,在晚上给孔雀增加光照,没多久孔雀开始产蛋了,过了大约十天他高高兴兴地把第一批孔雀蛋放进了孵化机里开心地等着自己的第一批小孔雀出壳。可是一周后他却傻了眼,晚上照蛋时发现,这一批几十个蛋没有一个受精的,根本孵化不出小孔雀。

经过多次反复查找原因,求教老同学,他终于找到了原因——孔雀从出壳到产蛋要两年左右的时间,而两年的雄孔雀的羽毛不是很亮丽,不能吸引雌孔雀,所以雌孔雀基本不与雄孔雀交配。于是他又买了几只大的雄孔雀放到雌孔雀群里,然后成功求偶交配!孔雀蛋受精率明显提高!

到了2013年春天,王道金已经坚持了近两年,他的积蓄这时候基本都花完了,眼看着孔雀就要挨饿,他只好在网上发布了条出售孔雀的消息,卖了46只孔雀,又坚持了下来。

大学生选之为实习基地

到了2014年,王道金的孔雀可以做标本了,这时候他又为标本的防腐技术犯起了愁,以往标本制作中常常会加入砒霜做防腐剂的原料之一,砒霜虽然防腐效果好,但是有毒,对人体有看不见的伤害。孔雀标本要想进入市场就必须解决防腐剂的问题,做到无毒环保。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认识了做标本的徐老师,第二天他就当即登门拜师学艺,徐老师也渐渐被他的执着打动,手把手教会他标本制作方法。

随着孔雀养殖日益步入正轨,王道金身边的人也渐渐被他带动起来,截至记者发稿,王道金已经在金牛镇铺岗村发展了养殖户17家,每年能出售商品孔雀5000多只,孔雀标本100多件,目前年收入已逾百万元。其金鸿珍禽家庭农场也被滁州学院挂牌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周跃东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牛国梁 文/图

新闻推荐

上半年合肥招商引资 总量同比增长7.62%

晨报讯7月11日,记者从2018年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形势分析会获悉,上半年,合肥招商引资总量同比增长7.62%,新开工(运营)大项目34个...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购置农机有补贴2018-07-13 02:06
猜你喜欢:
评论:(中学生物老师辞职回乡养孔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