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虫口夺粮正当时! 全市农技人员冒高温与种植户协同作战,确保秋粮丰收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8-06 05:01   https://www.yybnet.net/

王宗兵操控无人机实施喷药作业华新红 摄

目前,全市260万亩杂交中稻正处于孕穗至抽穗期,160万亩单季晚稻多为分蘖末至拔节期,水稻主要病虫已进入发生危害盛期。当下,全市各地农技人员冒着高温下到田间地头与种植户协同作战,消灭害虫,确保秋粮丰收。

8月4日上午,记者走进庐江县金牛镇圩坝村千万家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养马圩水稻种植基地,绿油油的秧苗一眼望不到边。“近段时间气温持续升高,为稻田病虫害繁衍滋生提供了有利环境,对秋粮生产造成巨大威胁。近段时间我们都在田间,对种粮大户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庐江县植保植检站站长张启高边查看稻田的水稻长势边说。

在张启高建议下,合作社理事长王宗兵决定采用氯虫苯甲酰胺进行喷药防治。只见一架轻型无人机在王宗兵操控下腾空而起,随后,保持在水稻上方一米左右高度,时而疾速前行,时而缓缓转弯,一道道雾化农药均匀地喷洒下来。

“用无人机进行水稻病虫害飞防作业,一亩田用时一至两分钟,是人工作业的20多倍,一天可完成施药作业500亩。”王宗兵介绍,飞机治虫相比传统治虫既省工省力,又省时省药,具有喷洒均匀、药物残留少、雾化效果好、灭虫速度快、作业效率高等特点。

一垄田喷完,这架四旋翼的无人机便回到田埂上。王宗兵赶紧上来,加注新配的除虫药剂。“农技专家现场指导,加上无人机相助,今年3000多亩水稻应该有好收成。”王宗兵边忙边说。

“每块田打什么药,要事先实地查看。药打完,还要跟踪看效果,严格按规程操作,一点都不能马虎。”张启高说。

庐江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吴周介绍,目前该县已完成“两迁害虫”防控面积61.3万亩,占水稻受害面积90.7%。累计防控农药32吨,出动防控作业人员6000余人次,启用大中型药械2400多台,实施飞机喷药作业170多个架次。

“目前防治效果较好,虫害发生面积基本得到控制,没有进一步扩大态势。不过如果高温少雨天气持续至8月底,可能会加重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的发生,防治形势仍比较严峻。”吴周说,接下来,庐江县将采取无人机、超轻型飞行器、大型自走设备等多种设备协同作业,针对不同田块提供精准施药,打好秋粮“虫口夺粮”战。

根据当前病虫发生实况,结合历史资料、水稻生育进程和气候等因素,市农业经济技术监督管理总站专家分析预测,8月份全市水稻病虫总体呈中等程度发生,其中稻飞虱五(3)代中等发生,六(4)代偏重发生;稻纵卷叶螟五(3)代中等、沿湖稻区部分田块偏重发生,六(4)代中等发生;纹枯病迟播单季稻偏重发生;稻瘟病、稻曲病中迟播单季稻感病品种中等至偏重发生,细菌性病害迟播杂交中籼稻偏轻发生。专家提醒,各地要加强田间管理,科学防治,确保粮食丰收。

·赵德斌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一张三人“订婚照”她珍藏了56年

○从左至右依次为:张万长、胡基英、姐夫○胡基英特意去影楼将老照片修复放大两位男青年身着旧式军装端坐前排...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甜甜的裙子2019-07-29 09:23
猜你喜欢:
评论:(虫口夺粮正当时! 全市农技人员冒高温与种植户协同作战,确保秋粮丰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