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开展案卷大比武 促进执法水平再提升 城市管理执法案卷评查提质拓面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21 00:59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上半年全市城市管理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现场

搭建违章建筑、占道经营、渣土违规运输、市容环境破坏……在城市管理中,当执法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时,会针对每起案件制作一本案卷。

为推动合肥市法治城管建设,日前,合肥市城管局组织开展“2019年上半年全市城市管理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邀请上级主管部门、法院、行政执法监督等部门组成专家组,对1300多份案卷开展抽查,案卷评查结果将纳入目标管理考核,通过提高案卷质量促进城市管理执法水平提升。

此次评查是首次将“四县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纳入评查范围,自此合肥城市管理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实现全覆盖,形成了全市一盘棋大格局。

全市城市管理执法案卷“大比武”

本次评查活动是对上半年全市各城市管理执法机关已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开展全面评查,现场对1300多份案卷进行评查。

“现场以集中评查的形式展开,分为专家点评和互查互评两个环节。”合肥市城管局法规处工作人员汪文先介绍,专家点评环节邀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包河区人民法院等业务能手组成点评小组,采取现场抽查、现场点评的形式开展;互查互评环节由全市城市管理执法机关法制工作机构或执法监督机构选派业务骨干组成的评查组,实施全面评查。

“举行此次评查活动,对于城管办案人员和基层法制审核人员来说,也是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汪文先说,尤其是专家们的现场抽查和点评,从宏观指导、司法实践、执法监督等不同视角对城市管理执法案卷予以指导、建议,有助于城管执法队员提升办案能力。

以案卷质量促执法水平提升

记者在合肥市城管局法规处看到,桌面上摆放着一叠叠案卷,不少案卷都是厚厚一本,页数通常在30页左右,多的达60、70页,涉及乱堆放垃圾、占道经营、渣土违规运输以及市政、绿化、建设领域行政处罚等城市管理问题。

在一件“某公司随意堆放生活垃圾案”中,案卷内容包括现场检查(勘验)笔录、责令改正通知书、询问调查通知书、行政处罚立案审批表、询问调查笔录、案件调查终结报告、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决定书等十多项内容,其中还有当事人身份信息、取证资料以及办案人员信息等资料。

“城市管理执法案卷的制作有着严格的要求和流程,体现着执法队员依法办案的严谨性和规范性。”汪文先说,开展本次案卷评查活动,旨在加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能力建设,以提高案卷质量促进执法水平提升。

多种途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城市管理执法案件中,处罚仅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对于情节不是很严重的案件,当事人在责令整改后,按照法律规定减轻或免予处罚。”汪文先说,而且在城市管理执法案卷中,也多处体现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比如,在“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如果当事人对处罚意见有异议,有权利进行陈述和申辩;在收到处罚决定书时,当事人不服决定,可以申请行政复议或到法院提起诉讼。

“城管是全市首批实行群众公议制度的单位,从2010年运行至今,群众公议员可以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讨论和发表建议。”汪文先表示,下一步,市城管局将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契机,促进更加严格、规范、公正的文明执法。

相关新闻

庐江城管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

日前,庐江县城管局对局属所有执法单位2019年上半年开展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专项评查工作。

此次评查设五个评查小组,每组两名评查人员,实行交叉互评,评查开始前为了统一评查尺度还进行了预评查,确保评查标准尺度统一、公平公正,先后对69份案卷对照评查标准进行了逐一细致的评查,案件涉及市容、规划、市政、绿化、建设、房产等多个领域。 王书鸿 陈敏

□胡少殊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文/图

新闻推荐

出生一月被送养 31年后与父母团圆

星报讯“妈妈,这么多年,我以为你们不要我了”“怎么可能呢,我们一直在找你,可当初介绍给领养家庭的人说你已经不在,我们从来没...

庐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庐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案卷大比武 促进执法水平再提升 城市管理执法案卷评查提质拓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