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庐江 > 正文

合肥名楼: 看遍千番景 阅尽庐州事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5-22 00:54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的奎星楼

○历史上的奎星楼

(上接05版)

如今,大钟楼旁的高楼大厦均拔地而起,在繁华的城市中心,虽然大钟楼“变矮了”,但它依然是合肥的重要地标。周围的各条马路上,多少路公交车依然报着“大钟楼”的站名;当我们漫步在包河公园的小径上时,往西处一看,大钟楼依然在蓝天下矗立;对于惯常行走在大钟楼附近以及居住工作在它周围的人们来说,依然会在某个瞬间抬头看看这座屹立风雨数十载的合肥钟楼。

大钟楼塔钟秒针的每一次跳动,都是合肥城市“脉搏”的一次跳动,它见证了合肥的发展,用自己的钟声为一代人“指引道路”。所以,大钟楼的存在不仅是合肥城市形象的表达符号和名片,更成为老合肥人对于一个城市的精神寄托。

“古典”奎星楼聚星传文运

大别山麓、巢湖之畔的合肥市庐江县,由国而郡,由郡而县,迤逦而来几千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庐江兴学重教、人才辈出,庐江的文运之脉也传承至今。如今,在庐江城东新区耸立着一座古色古香的宏伟建筑——奎星楼,虽经历数次遭毁与重建,却始终见证着一代又一代庐江人的求学崇文之路。

奎星,佑一地文章之盛。庐江奎星楼于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由时任知县李衍芳倡建,当时的奎星楼建于城北,在文昌宫后。咸丰年初,奎星楼不幸毁于兵燹。

同治七年(1868年),庐江知县黄光彬着手治理县城的战火创伤,再次倡建奎星楼。奈何资金困难,黄知县便向时任广西巡抚的庐江人潘鼎新求援。得知家乡要重建奎星楼,潘鼎新决定独资捐建,并建议重新选址于文庙左侧环碧园畔。建楼时,潘鼎新派员专程到江西丰城,聘请当年的楼台建筑大师张玉峰主持,张因故遣子张小峰督建。张小峰则以广东名楼惠山楼为蓝本,历时两年建成。该楼高三丈二尺,三层六面,飞檐翘角,铃铎垂悬,筒瓦兽灵。楼的最上层朔有奎星点斗神像,一手执珠笔,一手直指脚下,寓意着脚下的这一方土地永远文风昌盛。游人登楼凭窗,远可眺望冶父山胜景,近可俯瞰环碧园全景。

民国三年(1914年),县人在重新修葺时改楼顶的陶顶为锡顶。该顶高9尺,呈葫芦状,用锡672.5斤,由城内著名锡匠汪发明所铸建。锡顶安装后,阳光下映衬塔身红墙碧瓦,紫气霞光,耀眼夺目。庐江奎星楼,被誉为江淮名楼。后再次遭毁。

2007年,庐江县政府将复建奎星楼列入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工程。2010年,庐江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城东公园东南角、与新建的庐江中学相毗的黄金地段复建奎星楼。新建的奎星楼在庐江学子、企业家的捐助下,总投资300万元,于2010年8月破土动工,2011年7月竣工。

2011年8月8日,重建的奎星楼正式揭牌。其总高度27.68米,设计遵从传统形制和要求,八角形三层攒尖式瓦顶,顶部木构件呈斗八形藻井,采用宋元时期某些建筑元素和符号。同时,增加了平座以满足观赏功能,并依据环境特点,增加魁星阁的体量,成为庐江城东公园的构图中心和景观中心。

庐江奎星楼提升改造以“传庐江文运,承中华美德”为核心主题,提炼庐江“地灵·人杰”的地理人文概念,通过底层奎星文化展示馆梳理庐江教育、育人及奎星文化等内容,同时通过三处“成童·成人·成才”古礼仪式复原,使奎星楼成为庐江本地固风气、强文脉的场所,见证庐江一代又一代人的求学、崇文之路的必来之地,同时弘扬“勤耕好学,开明开放”的新时期庐江精神,全力铸造“人文庐江”的硬品牌。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秦鸣

(图片均为资料图)

新闻推荐

今年一批文化遗产单位将陆续修复开放

记者从合肥市文旅局获悉,今年合肥市将推进一批旅游品牌建设。这批旅游品牌将以环巢湖为中心,并连片巢湖市、庐江县、肥...

庐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庐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名楼: 看遍千番景 阅尽庐州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